立即打开
旺旺涨价,表明滞胀或许已然来临

旺旺涨价,表明滞胀或许已然来临

柏文喜 2021-12-13
目前各个行业普遍感到不景气和生意难做、不充分就业人数越来越多和消费增长乏力的同时,PPI和CPI相继提速,连日常生活所需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和卫生纸都涨幅明显,作为休闲食品而非生活必需品的旺旺食品都开始提价了,这也就更加说明了滞胀的发生已经到了不可否认的程度。

《经济日报》说物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也就是说已经承认了物价的上涨以及所面临的上涨压力,也就等于间接承认了目前物价上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近来涪陵榨菜涨价、海天酱油涨价、洽洽瓜子涨价、恒顺香醋涨价、海欣食品和李锦记调味品全部官宣涨价之后,一代零食巨头旺旺也确认旗下产品的全面提价。目前看来,除了猪肉之外,米面油以及其他日常消费品包括卫生纸都在提价,只不过第二季度以来猪肉较大的降幅掩盖了CPI的增幅,让CPI数据显得不是那么刺眼。

我国的CPI结构设置中食品占了较大的比例,而猪肉价格的下探确实影响了CPI指数,可以说是“二师兄”挽救了CPI,以至于让《经济日报》这么讲。不过,11月CPI同比上涨2.3%,创年内新高,与十年来消费月度增速的最低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就意味着通货膨胀已明显出现,国家统计局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也非常委婉地表示滞胀的出现,只不过说滞胀的迹象不是那么明显罢了。

《经济日报》作为官媒,当然要为引导舆论服务,所以这一说法也是为了稳定市场情绪以稳定预期。但是今年以来世界粮油价格涨了多少、国内煤电油运价格涨了多少、市场秋菜价格涨了多少,老百姓是有切身体会和感知的。更何况那些垄断企业如电力部门在无法提价的情况下纷纷消极怠工拉闸限电到连红绿灯都关闭了的情形怎么能让人忘记呢?即使这些生产领域涨价而发生的PPI上升不能全然和快速传导至CPI,谁说只有高速上涨的CPI就表明没有发生明显的通胀呢?难道通胀只表现于CPI的大幅上升中吗?

弗里德曼说,通货膨胀是个货币现象。

当货币数量过多时,通货膨胀自然而然也就发生了。通货膨胀的外在表现是物价的上涨,而至于哪一类、哪一种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涨得更高更快一些,这和商品属性、市场格局以及通胀传导机制有关。比如PPI向CPI的传导中,因为需求不足或者消费品供应相对充足而导致CPI指数比PPI低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发生通胀。如果将CPI低于PPI的现象误读为通缩,显然就是一种经济学基本概念没学好的常识性错误了。

今年以来PPI始终保持了较高的涨幅,这和国际经贸格局中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有一定的关系,也和世界产业链和供应链因疫情影响而进行的重构有关,但是也与各国央行去年以来为了逆周期调节以及抗击疫情而释放了较多的流动性不无关系。这也正是美联储近来计划加息以及我国对于货币宽松始终抱以谨慎态度的主要背景与原因。虽然国内CPI始终保持了较低状态且远远低于PPI的涨幅,但是在PPI连续上涨的推动与累积效应之下,国内的CPI也终于失守而增速开始明显上升。其实就宏观政策而言,疫情发生以来叠加经济下行之下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都呈现了相对的双宽松状态,通过这么长时间的传导而反应到CPI上来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CPI所反映的消费价格变动,一方面与消费能力变化、消费品供给状况有关,另一方面也和CPI构成结构中不同商品与服务受PPI上涨因素的传导敏感性有关。国内今年以来的CPI指数长时间低于PPI上涨的幅度,说明一方面存在着需求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将PPI上涨压力传导至CPI的能力较差。而后一点,也就反应了企业毛利空间收窄、盈利能力普遍下降的实际状况。

即使在CPI上涨幅度低于PPI的情况下,CPI与PPI的双上涨就已意味着通胀的存在。而CPI长期低于PPI所反应的企业盈利能力的普遍下降,也就意味着生产的不景气,再加上CPI长期低于PPI在一定程度上所体现的消费增长乏力的状况,毫无疑问地表明了经济运行整体上缺乏增长动力,也就是较为明显地出现了经济停滞问题。通胀的同时叠加经济停滞,说明目前宏观经济运行已经进入明显的了滞胀状态。

滞胀状态是经济运行表象组合中最不好的一种状态,一方面是通货膨胀所带来的物价全面和快速上涨,另一方面却是经济停滞与就业状况不佳、企业盈利下降乃至亏损加大,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滞胀的出现和长期以来为促进充分就业和经济增长而推行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关,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所存在的边际收益递减效应,在导致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的作用逐步下降乃至失效的同时也引发了通胀的发生,从而让经济运行陷入到滞胀这一最为糟糕的状态。

目前各个行业普遍感到不景气和生意难做、不充分就业人数越来越多和消费增长乏力的同时,PPI和CPI相继提速,连日常生活所需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和卫生纸都涨幅明显,作为休闲食品而非生活必需品的旺旺食品都开始提价了,这也就更加说明了滞胀的发生已经到了不可否认的程度。

旺旺食品之所以愿意冒较大的风险来提价,说明一方面企业对自身的产品与品牌有着较强的自信,相信企业的产品提价对市场份额的影响不大,另一方面也说明真实的通货膨胀已经超出了企业可以通过自身成本挖潜和效率提升所能消化的程度,因而企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了。不过,作为细分领域内强势品牌的旺旺食品,是有足够的底气通过产品提价的方式向消费者转嫁成本来维护企业原本的利润空间不受损害的,但是对于其他相对弱势的品牌与非生活必需品和替代性较强的商品厂商而言,恐怕就要在滞胀的漩涡里艰难求生了。

其实,在经济史上应对滞胀也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最典型的就是曾经的里根主义与撒切尔夫人所施行过的减税、私有化、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推进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等综合措施。但在政府自己头上动刀的精兵简政式的里根主义,显然要比扩张性的凯恩斯主义实施起来艰难得多。而正视滞胀问题而不是误导社会粉饰太平,才是一个健康社会的媒体公器公共价值不通胀的基本底线。(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