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知识直播,或将续上搜狐第二曲线

知识直播,或将续上搜狐第二曲线

陆玖财经 2021-12-07
11月30日,“2021搜狐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政、商、学界精英齐聚于此,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周期与新消费机遇。从去年至今,新冠疫情的确对全球消费造成了打击,但中国经济顽强抗疫,已然走出低谷,进入了新的景气周期。会后搜狐CEO张朝阳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搜狐作为一个全媒体平台,看到了中国商业的未来,也看到了平台的未来。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采访中《张朝阳的物理直播课》成了各路媒体尤其关注的重点,张朝阳身先士卒为搜狐视频打造的知识直播平台领路,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11月30日,“2021搜狐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政、商、学界精英齐聚于此,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周期与新消费机遇。从去年至今,新冠疫情的确对全球消费造成了打击,但中国经济顽强抗疫,已然走出低谷,进入了新的景气周期。

会后搜狐CEO张朝阳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搜狐作为一个全媒体平台,看到了中国商业的未来,也看到了平台的未来。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采访中《张朝阳的物理直播课》成了各路媒体尤其关注的重点,张朝阳身先士卒为搜狐视频打造的知识直播平台领路,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搜狐加注知识直播意欲何为?

知识加码,全民得利

其实物理直播课已经不是张朝阳第一次涉足网络授课了,早在2016年这位互联网大佬就开始了英语直播课系列。但随着此次《张朝阳的物理直播课》的出圈,张朝阳毕业于清华物理系,并获得MIT物理博士学位的硬核背景,再次浮现在了公众面前。

已然跻身大佬行列的张朝阳为何要拿起书本死磕自己?

今年的搜狐财经峰会结束后,有媒体请教张朝阳做物理直播课的初衷。张朝阳回应,做知识直播既是捡起了自己的兴趣,也是为搜狐知识直播平台做预热,更是想通过自己的人生经验做公益科普。

很多人在学生时期疲于应付学业,当时不能完全体会知识的美妙,对于物理科班出身的张朝阳亦是如此,做知识直播课对他而言很大程度上是重拾好奇心的过程。现在通过物理直播课每周研究一个小问题,成了张朝阳生活中最有意思的事情。

从公司层面来讲,知识直播平台是搜狐的新业务。早先已有一批优秀的医生入驻搜狐视频,现在搜狐更鼓励各行各业的人都能来平台表达自己,不管是情感播主、还是心理学家,只要有一技之长,搜狐知识直播平台都欢迎。张朝阳表示,自己做物理课也是出于带动科技播主入驻的考量。

另外,公益性和教育性也是《张朝阳的物理直播课》的突出特征。目前该系列直播课已经讲了牛顿经典力学、单摆运动、简谐振动等内容,且免费供用户观看。张朝阳希望通过这些举动让更多人知道,包括物理在内的很多知识其实是非常值得学习的,也并非晦涩难懂。帮助观众对生活保持好奇心,激发学习热情本就是搜狐加注知识直播的初衷。

为何选择知识直播?

定位于全媒体平台的搜狐,已经历了从文字到图片、视频、直播的传播形态演化,媒体传播一直是搜狐的基因与强项,因此未来搜狐将在跟进时代趋势的基础上,继续夯实自己擅长的地方。如今加码知识直播又能为搜狐带来什么呢?

张朝阳表示,现在好像任何一个事件没有直播,就像没有发生一样,所以直播特别重要。它的呈现形式最初是娱乐秀场直播,也就是唱唱跳跳、刷礼物的,后来发展到直播带货,通过网红对产品的推荐变现私域流量,而搜狐要做的是这个领域的第三个赛道——价值直播和知识传播。

一方面下注知识直播有可能丰富搜狐的营收来源,另一方面多元化业务结构更是搜狐跨越固有生命周期、为企业续上第二曲线的关键。据搜狐第三季度财报,公司本期营收为2.16亿美元,实现同比增长37%,但值得注意的是搜狐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两项——广告、游戏,其中广告收入颇受商业环境的影响,增加收入来源有利于搜狐抵抗市场风险。

如今直播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流,也是搜狐必须要跟上的趋势。互联网和短视频流量不应该都给了网红、美女、奶头娱乐,知识分享也应有一席之地。搜狐的全媒体属性有先天传播优势,既可赋能知识直播平台,又能进一步扩大公司影响力,知识直播有潜力成为搜狐的又一增长极。

目前,搜狐知识直播平台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做大规模是关键,吸引播主入驻是搜狐正在做的事情。至于收入模式,张朝阳认为只要平台拥有了流量,探索出相适应的商业模式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目前搜狐知识直播平台已经有了打赏留言、直播回放、可跳过广告等功能,开小课、付费课等产品还在开发过程中。

尊重知识的价值

过去二十年既见证了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也见证了信息爆炸对公众造成的困扰。互联网给了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却没有赋予大众甄别信息的能力,因此通识才是当代人最需要的能力,也是搜狐值得做的事情。

作为中国主要媒体平台,打造和推广优质内容是搜狐一直在做的事情,搜狐也一直在科技、财经等领域源源不断地为公共输出可信赖的资讯。其实接近商业的搜狐有能力捕捉行业动向与机会,但赚快钱不是搜狐的追求,做有价值的事情才是。

知识传播是长久的事情,也是媒体平台最值得做的事情。在经济下行的趋势面前,扶持知识播主、鼓励知识传播,便是搜狐媒体责任的体现。目前搜狐视频已聚集了一批在专业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分享包括汽车、美妆、情感心理、文化教育、房地产、健康、美食、母婴亲子等专业知识内容,涵盖大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自古人们对知识、对读书人的尊重,其本质就是通过加强认知取得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个人都有纷繁复杂的麻烦,也有各自知识的短板,通过具体场景迅速获取解题之道是大众的真实需求,而具备画面感、互动感的知识直播形式正是解决这一时代诉求的工具。知识直播的普及,不仅仅是平台的趋利,更是解决普通人病急乱投医的公益之举。

当代人面对的现实问题是,世界发展得太快了,要跟上时代人们必须不断学习、吸纳真正有用的知识,但传统教科书给不了大众想要的,而这正是搜狐视频知识直播平台想补上的缺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搜狐视频想做的不仅是传播正确的资讯和知识,还要让平台、用户、播主三方受益,形成良性循环。为做到这些,搜狐视频将主动扛起更多的责任。(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