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腾讯发股票与大厂的小心思

腾讯发股票与大厂的小心思

申小飞 2021-12-02
12月1日晚,腾讯控股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已决议向不少于25700位奖励人士授予合共4410829股奖励股份。据悉,奖励人士将包括雇员、 行政人员或高级职员、董事、专家、顾问或代理。截至12月1日港股收盘,腾讯的股价为468.8港元/股,据此计算,此次奖励股票的总价值约为20.67亿港元。

这是腾讯近几年来第四次给员工发股票了。

我计算了一下,除了2016年那次是公司成立18周年的全员发放,腾讯最近五年连续(2020年中断)给近6万名员工伙伴发放了190亿港币的股票。

190亿港币分给6万名员工,人均获得31.67万,折合成人民币大约26万。

昨晚公告的这次,人均8万港币,折合6.5万元,比腾讯员工平均每月8万元的工资要低一点(这是腾讯平均每月在单个员工身上花费的成本,包含社保公积金等,并不是员工净得月薪)。

我们每年都能看到腾讯给员工发股票的新闻,然而从来没有看到过阿里发布公告,向多少员工授予多少股票。难道是因为阿里在美股上市,而腾讯在香港上市的原因么?但同样港股上市的美团,上市后也从来没发过给员工授予股票的公告。还有,几个月前,小米给3900多名员工授予股票,也是被内部员工纷纷吐槽,表示被高管平均了。

那么腾讯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背后隐藏着什么小心思?

腾讯在一众互联网大厂里,企业文化相对比较平和,工作强度相对较低,更人性化,很多人评价说适合养老。腾讯既没有阿里那种PUA文化,也不会向拼多多那样把员工当成机器,也不是美团那种完全没有任何福利。

但是,腾讯薪水在大厂里只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在同等职级的情况下,薪水总包会比字节快手阿里略低一些。而且阿里美团字节的股票都是入职时授予,然后分四年执行完毕,比如阿里美团都是入职满2年拿到50%,后两年,每年拿到25%;字节是第一年15%,然后逐年增加。只有腾讯是按照三年授予,每年拿到总股票数量的1/3,这样就会有一个小问题,在总薪水相同的情况下,腾讯在入职时授予员工的股票价值会比其他大厂低1/4,如果没有中途授予,到第四年时,这个员工的薪水中就没有股票的部分了,这样一来,就会比同等职级的其他大厂员工少很多。当然,如果发展顺利,腾讯会不断的授予新的股票。你可以说腾讯鸡贼,也可以说腾讯更看重员工在公司内部的成长和进步。

其实,除了入职即巅峰的字节外,阿里在给员工发股票这单上一点也不比腾讯差。比如,现在,阿里新员工入职时定级为P7或者以上才有股票授予,P7是4年价值60-80万(按现在阿里的股价,可能800股以上)的股票。但如果你入职时定级P6(入职时没有股票),如果你在入职后绩效很好(3.75或者4),那你就算在第二年不能晋升,也能拿到大概这个数量的股票。同理,绩效3.75以上的P7、P8也能拿到相对应的股票,用一个阿里资深P9的话说:阿里3.75的P8,年薪等于绩效3.5的P9。但这个事情,阿里从来不声张,不会把这个事情通过发布公告的形式昭告天下,只有阿里内部员工,或者接近内部员工的人士才知道。

其实,腾讯的小心思,在公告里就明说了:发行的目的旨在嘉许奖励人士所作出的贡献并吸引及挽留本集团持续经营及发展所需的人才——用大白话说,为了奖励核心员工,感谢他们为公司做的贡献,并且别因为股票没有了,被其他公司挖走。(财富中文网)

作者申小飞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咨询公司创始人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坤祚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