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鲍威尔凭什么连任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凭什么连任美联储主席

王衍行 2021-11-23

美国总统拜登11月22日提名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鲍威尔连任,任期为四年。这一选择对拜登来说标志着对连续性的肯定。

鲍威尔是三朝元老,出身法政专业,取得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士及乔治城大学法律博士,曾执业律师,后成为华尔街银行家、联邦财政部金融副部长。10年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提名鲍威尔出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委员。2018年,特朗普将他升为美联储主席。如今,拜登提名其连任主席。当前,美国通胀飙升至30年高位,鲍威尔将面临严峻挑战。

美国总统拜登11月22日提名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鲍威尔连任,任期为四年。这一选择对拜登来说标志着对连续性的肯定。

美联储相当于美国的中央银行。美联储主席是世界最重要的经济政策职务之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是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的决策机构,由七名成员组成,从宏观角度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制定经济政策。

鲍威尔是三朝元老,出身法政专业,取得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士及乔治城大学法律博士,曾执业律师,后成为华尔街银行家、联邦财政部金融副部长。10年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提名鲍威尔出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委员。2018年,特朗普将他升为美联储主席。这次,拜登提名其连任主席。

拜登的肯定

拜登认为,鲍威尔发挥了关键作用,帮助美国从新冠病毒大流行病所造成的最严重经济下行中恢复过来。美国过去十个月来取得了可观进展,让美国人返回工作岗位,并让美国经济再次动起来。

拜登说,在鲍威尔的领导下,美联储为推动复苏而实现了刺激经济的货币政策。美国已经从一个停摆的经济体,变成了一个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经济体。鲍威尔“稳定的领导能力”安抚了恐慌的市场,而且他相信货币政策能支持充分就业。

拜登相信鲍威尔是帮助美国度过难关的合适人选。他说,虽然美国仍在应对包括通胀在内的疫情影响,但美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成果包括自他宣誓就职以来,增加了近600万个就业岗位,以及薪资上涨——这些积极迹象是对美联储采取行动有效的证明。

除了拜登的肯定,耶伦也对鲍威尔赞扬有加。曾任美联储主席的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称,鲍威尔主席和美联储的稳定领导力帮助确保了美国经济得以从一代人前所未遇的卫生和经济危机中复苏过来。

期望

拜登表示,不能只是回到疫情之前的状态,而是需要把经济重建得更美好。“鲍威尔主席对压低通胀、稳定物价和实现全面就业的专注,将使我们的经济变得前所未有的强劲。”

拜登深信,需要采取紧迫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所构成的经济危机并走在金融系统新兴风险的前头。“从根本上说,如果我们希望在今年的经济成果基础上继续发展,我们需要美联储的稳定和独立——在他们经历了过去20个月的烈火考验后,我有充分信心认为,鲍威尔主席将提供我们国家所需要的强劲领导力。”

“我尊重鲍威尔的独立性,在这个我们的经济展现出巨大潜力并面临巨大不确定性的时刻,我们需要美联储保持稳定和独立性。”拜登说。

耶伦也表示很高兴美国经济将继续获益于鲍威尔的指导。

第二个任期布满荆棘

美联储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开始时采取的积极行动,被认为避免了一场潜在的大萧条。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人盛赞鲍威尔在一年多前推出的新政策框架中,重点关注就业问题。

货币政策主张方面,鲍威尔对通胀有较高的容忍度,允许通胀率暂时高于美联储的长期目标。在加息节奏上,鲍威尔或将保持更长时间的相对宽松环境。鲍威尔对加息抱有充足耐心,重视就业恢复,且重视程度有所上升。

但是,问题在于,通膨仍在上升且存在不可控制的风险,市场变得更加脆弱,而鲍威尔不可能总是充当后知后觉的那一位。

鲍威尔的第二个任期布满荆棘。美联储的核心货币政策是管理通胀和设定利率。第二个任期的关键在于,将就业提升为美联储政策中心,还是放任通胀飙升并使其重新成为一个长期问题。在拜登宣布后,鲍威尔称,“我们知道,高通胀给家庭造成打击,特别是那些无力支付价格大幅上涨的食品、住房和交通等必需品的家庭。”

当前,美国通胀飙升至30年高位,鲍威尔将面临严峻挑战。他的当务之急是应对严重通胀,让经济大幅降温。这样做的后果必然是风险在通胀失控与经济盛衰之间平均分配。美国如果想防范更大的风险,就必须在货币政策上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鲍威尔连任消息公布后,美国股市创下历史新高。美国公债收益率也有所上升,美元走强。(财富中文网)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财富中文网无关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