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民营企业控制金融机构的几点风险

民营企业控制金融机构的几点风险

张林 2021-11-01
张林
10月31日晚,海航集团发布通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海航集团及相关破产重整企业送达《民事裁定书》,批准了海航相关的四个重整计划。这意味着,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债务重整案,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当一家民营企业试图同时控制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时会发生什么?从明天、安邦这样的上万亿资产的金融控股集团,再到万达、恒大这样的上万亿资产的实业控股集团,故事讲了不止一遍。

海航破产重整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规模的破产案例,但是破产重整并不是终点,无数债权人难熬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企业参股控股信托、保险、证券甚至银行,免不了利益输送,钱来的太容易,会让企业迷失自我,也使得债权人和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无限放大。海航的金融板块业务,相比之前倒下的民营金控集团相对薄弱,可它终究还是在成长为金融大鳄之前,先被实业的困境所拖垮了。

那么,民营企业有没有控制金融机构的权利?有。但是,我们在美国这样一个金融市场门槛较低的国家里,却极少看到实业公司去试图控制金融牌照,为什么?一方面,我们可以说中国的头部民营企业有野蛮生长和无序扩张的倾向,不像美国的企业那样固守一个领域,比如美国的主要互联网公司没有哪个是将金融板块纳入企业战略的,而国内的头部互联网公司没有一家不是奋力发展金融业务的,也没有一家落下了健康、体育等非主营业务领域的扩张。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金融牌照在我国还是有特殊的附属价值,金融资源供给在微观上还是表现出了对民营企业的挤出与抑制,这反过来加大了民营企业将金融资源视作一个瓶颈,因而非同寻常的重视,控制金控集团在金融领域内的道德风险,也离不开金融体系本身的改革和完善。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