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量化和指数增强基金火热背后

量化和指数增强基金火热背后

魏衡 2021-09-14
如果是纯粹按自己的模式投资,全市场范围选股的量化策略基金,在A股往往会每隔一段时间就出现策略失效的问题,失去超额收益,甚至大幅跑输市场指数,这一点,过去的市场反复上演,未来的市场必将再次上演。

量化策略的本质是「相信过去会重演」,它是用「过去的数据」来推演「未来的投资」。

而A股市场还在不断的成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蜕皮进化,像05年前的A股和05年后的A股,股权分置前后,其实已经是两个不同的市场,过往的数据参考性已经很小;15年前的A股和15年后的A股,北上资金大幅流入前后,A股也已经变成了崭新的A股;而站在今天,从「学习美国模式」到「制造业借鉴德国模式,金融业借鉴美国模式」的政策导向变化之下,未来五年的A股和过去五年的A股,会不会也是截然不同的市场,还有待未来的市场来确认。

所以,如果是纯粹按自己的模式投资,全市场范围选股的量化策略基金,在A股往往会每隔一段时间就出现策略失效的问题,失去超额收益,甚至大幅跑输市场指数,这一点,过去的市场反复上演,未来的市场必将再次上演。

在这种情况下,值得关注的量化基金是指数量化增强型基金。比如中证500量化增强基金,投资合同会首先通过对它的投资范围及投资风格进行限制,整体持仓是以中证500指数为基准,在此基础上,在一定幅度内根据量化模型进行优化,争取取得超额收益。

在专精特新时代,中证500指数具有长期投资前景,而中证500量化增强指数,哪怕在量化策略阶段性失效的情况下,即便超额收益为负,只要中证500本身上涨势头良好,也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整体回报;而只要量化策略起了正面增强效果,就可能比指数本身取得更可观的回报,「可以更好,不至于太坏」,从胜率和赔率上来说,中证500量化增强基金都是值得关注和配置的。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