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格力的股权激励,别冤枉了董小姐

格力的股权激励,别冤枉了董小姐

刘水生 2021-07-01
刘水生
6月30日下午,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在珠海总部召开,备受争议的员工持股计划获75.75%赞成通过。董明珠表示希望这种模式可以在其他上市公司进行推广,并表示,以后格力对于员工的激励很可能不是涨工资,而是股权激励。

董小姐自带话题,打脸次数越来越多,简直就是招黑体质,很多朋友莫名其妙地不喜欢她,尤其是男性。

不喜欢的自由,必须给你。但这次股权激励方案中有关董小姐自肥的观点,我觉得有些冤枉她了。

有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首先就是特别值得鼓励与赞赏的公司。就因为这一点,无论多少人骂华为,我都会用这个来辩解一二。

员工激励计划与高管激励机会,本来是不同层面的事,而在中国,大多数公司都搞成了一个方案,然后就可以看到高层中层基层股权激励级差的“巨大鸿沟”从而触发很多脆弱而敏感的心。(老张年终奖拿了10万,回家想和老婆大肆庆祝一番,晚上接到另外一个同事的电话,得知自己的上级年终奖50万,独自买了一瓶二锅头,孤独求醉)

当年杰克韦尔奇在GE,高管激励计划兑现之后年收入2亿美金+,没人说啥,现在格力的激励计划出来了,很多就只有一个疑问:董小姐拿得是不是太多了?

高管多少倍于员工平均薪资的问题,是一个企业自主的问题,也是研究界无解的一个问题。

我认为,针对业绩对赌的部分,越高越好,给年薪300万的CEO来一个30万的业绩对赌,基本上就别指望Ta会去努力。

越高越好的观点有三层意义:更多的内外部监督,真正起到正激励作用;对内整个人才梯队树立了锚定值,预设了各级管理者足够的增长空间;对外可以看齐国际看齐行业,利于吸引全球高阶人才。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