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林书豪做得很好

林书豪做得很好

胡成根 2021-03-02
胡成根
林书豪在球场上被对手轻蔑地喊作“新冠病毒”,NBA发展联盟官方已对关于林书豪遭遇的种族歧视进行正式调查。但林书豪表态,“不会公开这名羞辱他的球员”。用他的话说,这并不能改变亚裔群体在美国长期受到的不公平待遇。

虽说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歧视”,但在美国等西方社会对亚裔的歧视由来已久,远到针对华裔的“排华法案”,近到新冠疫情期间在美国一些地区对亚裔的歧视和攻击激增。其中,林书豪最近在美国篮坛被个别人称呼为“新冠病毒”,是一个特别突出的案例。

林书豪算是NBA的老兵了,尤其在纽约尼克斯队时期打出不少高光时刻,赢得了“林疯狂”的美誉。亚裔在NBA虽有姚明的成功珠玉在前,但与姚明得天独厚可遇不可求的身高优势不同,林书豪的身高只有1米91,他的成功尤其给亚裔青少年在篮球场上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但现在连林书豪这样成功的亚裔球员都受到种族歧视困扰,可见问题的严重性。

纵观人类历史上各种社会进步,包括对性别、宗教、年龄和种族的歧视的消减,无一不是通过各种形式的抗争,带领人们进行各种形式抗争的著名领袖包括马丁路德金、曼德拉、甘地等等,最近在美国兴起的“黑命贵”也是另外一种抗争形式。

除了不断抗争外,长远地看,解决各种歧视问题还需要自强,随着自身的强大,很多歧视会从根本上消减,借用斯大林的一句名言:胜利者“有不受指责的权利”,自然也有不被歧视的权利,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应该就不怎么担心在球场上遭遇种族歧视吧。

在更高的精神层面上,还需要宽恕。这一点上林书豪做得很好,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的回应说“不要让你的恐惧和无知蒙蔽了你的双眼。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同情与共鸣。生而为人,我们并不完美——我们需要恩典。生命只有一次,要去关注生命中那些真正重要的东西。愿上帝保佑我们都有机会看到明天。”

愿以书豪的话与大家共勉。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