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钉趣网能成为第二个Facebook吗?

钉趣网能成为第二个Facebook吗?

Jessi Hempel 2012-07-13
本·希伯尔曼的社交媒体风靡一时,请看本刊的独家深入报道。

    本·希伯尔曼(Ben Silbermann)的眼睛一直盯着冰箱。我与钉趣网(Pinterest)的这位共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正站在他公司的休息室里。公司办公室位于帕洛阿尔托,只有车库大小。他刚参加了奥斯汀“西南偏南”(SXSW)多媒体互动节。再过两天,他的网站就要改版,所以正忙得不可开交。但在此刻,他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三台崭新的冰箱上。在他短暂的出差期间,一家服务公司把它们运了过来。冰箱打着公司的标识,里面装满了食品。它们被塞进了公司的桌上足球机后面的狭小密室里。三位员工——大约占到他的员工总数的15%——正在里面开会。“我才离开了一天,就变得这么高级了。”他说。“过去我们买东西只能去好市多(Costco)。”

    那已是过去的事了。现在,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译注)的妻子开始在钉趣网上发布家人的照片;瑞茜·威瑟斯彭(Reese Witherspoon,美国影星——译注)对着柯南·奥布莱恩(Conan O'Brien,电视主持人——译注)称赞说,钉趣网是“世上各种最神奇、最精彩的设计的集合”;美国军队已经发布了钉趣网的使用指南;这个网站已经成为世界增长最快的网站。据Comscore公司统计,今年3月,网站新注册用户1,780万,比上月暴涨52%——而且它还没有完全开放,只有收到加入的邀请,才能成为“钉客”。

    对新用户来说,钉趣网是极其简单又特别容易让人上瘾的社交网站。用户在它的数字钉板收藏和分享图片。大多数社交网站一开始都是在美国沿海地区早期接受它们的技术人员当中流行起来的。但钉趣网的铁杆粉丝来自中西部经常使用剪贴本的人群,其中多数为女性。她们用这家网站来筹划婚礼、保存食谱和发布对厨房装修的看法。

    网站的增长把29岁的希伯尔曼推进了公共的视野,投资人和企业都在设法参与进来。很多品牌——从Gap、West Elm这些大公司到网上精品店——都争先恐后地现身钉趣网,有些品牌已经开始尝到“被钉住”的甜头。所谓“被钉住”,实际上就是对某个品牌的推荐,促使关注者点击产品图片,了解更多相关信息。2月份,钉趣网的流量超过推特(Twitter)、Google+、LinkedIn和YouTube流量的总和。一开始并没看上钉趣网的投资者(以男性为主)现在正捶胸顿足。公司在去年10月从风投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那里筹集到了2,700万美元,双方在协议中对钉趣网的估值据说高达2亿美元。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本人承认,他原本不看好,但一位女研究员敦促他重新考虑。安德森说:“我们这个行业一直是……你说,我们一开始制作产品时主要面向的是男性还是女性?你只会说男性。”

    希伯尔曼必须在各种喧嚣中打造出一家能跟上网站用户暴增的公司。这种超高速的增长给公司带来了管理上的挑战。还记得推特象征着饱受人气过旺之苦的“失败鲸”(Fail Whale,一个卡通鲸鱼形象,推特曾经因访问量过大而导致服务器死机,用户访问失败后就会看到这个形象——译注)吗?最近几周,希伯尔曼每天都和他的团队在周一开会——通常是去咖啡店——讨论如何保证网站在周四正常运转。(通常花钱请亚马逊的网页服务部门就可以解决问题,但钉趣网增长太快了。)此外,希伯尔曼还必须想办法赚钱。《财富》杂志了解到,公司最终请到了曾在Facebook担任多年盈利总监的蒂姆·肯达尔(Tim Kendall)来拓展业务。

    无论面对钉趣网的成功,还是对管理硅谷当前一家新锐公司的压力,希伯尔曼的头脑似乎都能保持出奇的冷静。与我交谈时,他说话特别平静,以至于我不得不降低声音去配合他。他的眼睛始终看着安装在墙上的平板显示器,上面实时显示着钉客使用网站服务的情况。他定时回复客户支持邮件。他说,这项平凡的工作有助于他把钉趣网搞得更好。公司在帕洛阿尔托的办公室有一张海报,上面写着“快速行动,打破旧事物”,但希伯尔曼谈起钉趣网,就像是在谈论一件脆弱易碎的传家宝。他解释说:“当你打开钉趣,应该就像看到了别人为你手工制作的一本书。每样东西都应该是你关注的人为你亲手挑选的。”

    希伯尔曼经历了一番曲折,才成为互联网明星。他是艾奥瓦州西得梅因市一对医生夫妇的儿子,从小喜欢收藏,如邮票、树叶、昆虫等。他的姐妹都是医生,他本人读过耶鲁大学的医学预科,但后来改修政治学专业。2003年毕业后,他去了华盛顿,从事一份“隔断里的工作”,为一家咨询公司管理数据。此时,正是网络2.0时代诞生。他喜欢上了技术博客。他回忆起了第一次偶然看到TechCrunch网站时的情形。硅谷当时正有事发生。他不是程序员,但算是历史方面的专家。他喜欢这样一个浪漫的想法:互联网定义了他这一代。他说:“我感觉,这是我的时代的故事,我只想走近它。”他和女友(现在的妻子)横穿美国,来到帕洛阿尔托,女友成了Facebook的招聘人员,他在谷歌(Google)做客户支持和销售。

    希伯尔曼认为,是谷歌帮他产生了远大的梦想——这个公司决定拍下世界每条街道的照片——但是没有工科学位,他永远不可能在那里获得认可。而且,他身边的每个人都想开办技术公司。他在谈到硅谷时说:“这确实是个奇怪的地方。他们对技术的喜爱,就像与我一起长大的人对体育的喜爱。”所以,2008年,虽然美国经济出现崩溃,希伯尔曼还是离开了谷歌,与大学好友保罗·希亚拉(Paul Sciarra)一起尝试创业的点子。希伯尔曼发挥了他对收藏的极度热爱。所以,他们拉上了朋友伊万·夏普(Evan Sharp),帮他们建造一个供人纪录他们的藏品的网站。夏普是设计师,当时在哥伦比亚的建筑学院学习。希伯尔曼的妻子在感恩节的宴会上想出了“钉趣”的名字。

    到了2010年1月,希伯尔曼和他的共同创始人给朋友和家人写信,要他们尝试网站的服务。结果进展缓慢。首先,他们缺钱,三位创始人都没有技术背景,没人愿意给这样的新创企业投资。(毕业后,为了支付生活费用,夏普到Facebook当设计师,他在那里一直工作到去年春天。)而且,2008年,大多数新创企业聚焦于整合实时信息,尤其是为手机平台。相比之下,钉趣网完全是帮助用户保存信息,供未来之用。用户的体验取决于屏幕,屏幕越大,体验越好。此外,在考察过钉趣网的投资者中,没有人理解怎么会有人愿意花这么多时间搞收藏。在最初的四个月,钉趣网只有几百位用户。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