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抗议者的朋友,审查官的敌人

抗议者的朋友,审查官的敌人

Alex Konrad 2012-06-04
戴维·古罗丹斯基创立的AnchorFree公司帮助我们安全地浏览网页,不过抗议者也很喜欢它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AnchorFree是一家安全软件公司,其联合创始人戴维·古罗丹斯基(David Gorodyansky)称,他的商业楷模是MCI通讯公司(MCI Communications)前任首席执行官伯特·罗伯茨(Bert Roberts)及首创小额信贷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

    这两位也许看起来不像能为硅谷这个炙手可热的人物提供指导。不过,你得仔细了解一下古罗丹斯基的业务及其目前的发展情况。AnchorFree公司是Hotspot Shield的开发者,这个应用程序提供称为“虚拟专用网络”的安全互联网连接,即VPN。30岁的古罗丹斯基和伙伴尤金·马洛布罗德斯基(Eugene Malobrodsky)于2005年创办了这家公司,最初的目标用户是那些想在咖啡馆及其他提供Wi-Fi无线网络的地方安全上网的人。(所以才起名叫Hotspot Shield)。上个世纪80和90年代,罗伯茨曾协助发展MCI公司,如今它已被Verizon公司并购,当时他为AnchorFree软件使用的电信网络提供自己的专长。罗伯茨还帮助古罗丹斯基和马洛布罗德斯基开发了“免费增值”的收益模式:公司为计算机提供由广告支撑的免费Hotspot Shield版本,对iPhone和iPad版收取每月1美元的费用,不带广告的版本每月收费5美元。

    如今,Hotspot Shield已经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免费VPN服务,下载量超过5,000万次,每月1,000万的用户分布于190个国家,其竞争对手包括Ultrasurf和OpenVPN。然而,公司用户并不是这类服务的唯一追捧者,这就让尤努斯的影响力有了用武之地。

    古罗丹斯基表示,Hotspot Shield软件约一半的用户都来自那些政府进行某种形式网络审查的国家。最近,埃及、利比亚和另外一些国家的抗议者在通过推特(Twitter)或Facebook进行组织时,用Hotspot Shield来躲避政府对其活动的追踪。古罗丹斯基出生于俄罗斯,9岁时搬到了帕洛阿尔托,声称他是读着尤努斯的社会企业家精神“长大”的,并渴望仿效这一榜样。“神奇的是,生活会在不经意间让你实现心中想做的事。”他说。

    古罗丹斯基仍在努力保护其用户的身份不被泄漏给广告商和政府。当然,也有一些人试图用Hotspot Shield来获得非法或盗版的内容。AnchorFree保护用户不受350万个“恶意软件”和病毒网站的伤害,并且对访问非法网站的用户隐私不提供保护。

    幸运的是,该公司有本钱来维护自己的立场:古罗丹斯基表示,AnchorFree目前能够盈利,营业收入“上千万”。这样一位模范,会让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和电信高管都感到骄傲。

    译者:陈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