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公司的又一位运营专家

苹果公司的又一位运营专家

JP Mangalindan 2011-11-16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杰夫·威廉姆斯,是他让苹果公司维持运转。简单地说,他就是蒂姆·库克没当首席执行官前的角色

    外观不能代表一切。的确,苹果公司(Apple)的设备是完美工业设计的典范,但如果漂亮的新款iPhone、iPad或iMac没法按时生产、运输和交货,那么设计风格再好也不顶用。这正给苹果公司负责运营的资深副总裁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提供了用武之地。

    现年48岁的威廉姆斯是新任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最信任的助手之一,实际上正是他接管了库克担任首席运营官时做的大部分工作。威廉姆斯管理公司庞大的供应链和生产流程,包括监管苹果公司和供应商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的关系,后者在中国成都的工厂生产iPad 2平板电脑及其他产品。他与供应商进行合约谈判,保障生产顺利进行,确保设备准时运到目的地,同时还要在不牺牲品质的前提下保持低成本。

    崇尚健康的威廉姆斯是位自行车爱好者(和库克一样),大家认为他是个作风低调的精英人士。据苹果公司内部传言,在被任命为管理层后他还开着一辆破旧的丰田汽车,后座右边的门都已经坏了。那些了解他的人称他既稳重又直率,善于指导别人,会和雇员仔细分析问题,向他们解释哪里需要改进,然后才继续别的工作。

    威廉姆斯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专修机械工程时曾在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伯勒(Greensboro)创新领导力中心(Center for Creative Leadership)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项目。在那里,他对自己的长处、弱点以及与别人的配合能力有了全面的认识。这个项目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今,他也会派苹果公司的中层经理参加类似课程。大学毕业后,他在IBM公司就职,并和库克一样上了杜克大学的晚间课程攻读MBA。(两人在校时间不重叠。)他于1998年加入苹果公司,担任全球采购主管。

    “杰夫是个表里如一的人。”杰拉尔德·霍金斯(Gerald Hawkins)说。霍金斯是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考德威尔研究员”(Caldwell Fellows)项目的名誉董事,同时也是威廉姆斯的朋友。“如果他说要做什么事,他就一定会去做。”

    威廉姆斯为苹果公司做了大量幕后工作,如与海力士半导体公司(Hynix)等供应商签订协议,预付12.5亿美元购买闪存,此举助力苹果公司推出了Nano。

    他还研究如何简化iPod的配送流程,曾和威廉姆斯在运营团队共事过的苹果公司前雇员史蒂夫·多尔(Steve Doil)如是说。这使得美国消费者可以在线购买刻字版iPod,从下订单到收货最多只要三个工作日。

    对细节的关注,将在未来给威廉姆斯带来收获。对库克来说,他的前任太过出色,而对威廉姆斯来说也是如此。

    译者:陈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