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菲尔·法尔孔防范移动创业的风险

菲尔·法尔孔防范移动创业的风险

Scott Woolley 2011-03-11
这位身陷窘境的资本玩家旗下的无线公司LightSquared会成为21世纪的Nextel吗?

    对亿万富翁菲尔·法尔孔(Phil Falcone)而言,过去几个月时局艰难。因受投资股票损失惨重以及不耐烦的投资者撤资拖累,他的先驱资本(Harbinger Capital)对冲基金由3年前的260亿美元缩水至90亿美元。去年11月初,证券交易委员会开始对先驱资本可能不正当地优待某些投资者及其向法尔孔发放1.13亿美元个人贷款展开调查。接下来出现的困难更是让人没有想到:先驱资本最新资助的企业——无线宽带公司LightSquared——遇到了一个可能致命的技术故障。

LightSquared 计划使用图中展示的卫星——以及地基网络——向手机提供呼叫服务。

    LightSquared位于弗吉尼亚州雷斯顿市。它计划使用两颗卫星作为太空手机信号塔,以此提供超快联网及手机服务。11月中旬,公司发射了第一颗卫星,但天线未能打开,导致卫星无法提供服务。尽管它最终打开了天线,但却为时已晚,让先驱资本剩下的投资者(及贬低法尔孔的人)有理由质疑LightSquared的可行性。

    事实上,这些脆弱的卫星只是法尔孔无线策略的一小部分。就在LightSquared鼓吹连接手机与卫星的奇迹工程的同时,它一直在悄无声息地设计一套陆上传统手机网络。公司称,到2015年,4G网络将覆盖美国人口的92%。

    其中关键的一步是,法尔孔成功地说服了联邦通讯委员会,一旦开始提供卫星连接,他同样可以用同一频谱运营一套地基网络。频谱是现代手机网络中最为昂贵的部分,法尔孔利用这种策略,有可能以较其大型竞争对手巨大的成本优势建造一张网络。(法尔孔和LightSquared的高管谢绝采访,但公司的计划可在其向联邦监管机构提交的申报文件中找到。)

    所以,尽管LightSquared和监管机构宣称传统手机网络只是卫星系统的“附带”部分,但事实上恰好相反。“LightSquared事实上是一个地基的宽带企业。”卫星制造商卫讯公司(Viasat)首席执行官马克·唐克伯格(Mark Dankberg)说。

    这一计划很类似于Nextel的前身20多年前采用过的策略。它从一些出租车调动公司手中低价购买频谱,用于更有价值的业务——提供手机呼叫服务。(Nextel目前是Sprint公司的一部分。)

    如果法尔孔真能建立起自己的网络,在各种无线设备疯狂流行的今天,他将拥有其他公司极度需要的东西:更强大的服务能力。LightSquared称,自己将以更便宜的方式向电子阅读器或智能电子仪表和手机发送数据。也许有一天,监管机构会允许某家能力不足的无线运营商收购LightSquared。当然,在此之前,LightSquared必须首先建成自己的系统——到目前为止,它只部署了一颗卫星,并且所需的80亿美元资金也只凑到了20亿。鉴于法尔孔本人的财务困境,尚不清楚他能不能搞到所需要的其他资金。

    译者:兰磊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