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LG如何在智能手机竞赛中未跑先输

LG如何在智能手机竞赛中未跑先输

Shin Kiju 2011-02-18
LG在智能手机业务领域,从一开始就迈错了脚。尽管该公司承诺要在2012年推出多款智能手机,但现实是基于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应用极端匮乏,而LG对此束手无策。

    2009年2月16日是决定性的一天。那天,LG电子公司(LG Electronics)彼时的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南镛与微软公司(Microsoft)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了会晤。当时,全球移动行业最大的贸易展移动世界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正在巴塞罗那举行。正是在那次大会上,LG电子与微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LG希望,2012年时,它可以在其50多款智能手机上搭载微软的移动视窗操作系统(Windows Mobile OS)。世界第三大手机厂商决定在其智能手机上搭载微软的操作系统,实乃那次会晤上传出的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消息。

    但是,南信誓旦旦地向与会记者表示,LG智能手机搭载Windows Mobile OS,是引领迅速壮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发展趋势的关键之举。鲍尔默也附和说:“微软的软件技术携手LG电子的硬件技术,定会为用户带来绝佳的移动体验。”

    无论从哪个角度说,微软都应该为此欢呼雀跃。彼时,市场重心已开始从个人计算机转向手机。而向来自大的微软在手机市场上却步履维艰,已将高端手机市场拱手让与了苹果(Apple)和谷歌(Google)。所以,那时刚刚取代摩托罗拉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的LG决定与微软联手,对后者而言绝对是个意外的惊喜。(2008年,LG在全球手机市场上占据8.6%的份额。)

    有关LG这一战略选择,尚存在许多疑问有待解答。说到底,Windows Mobile不过是微软为了追赶苹果和谷歌,而匆忙拼凑起来的操作系统,徒有虚名而已。微软仅仅将运行于个人计算机上的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了简化,便将之勉强拿到手机上运行,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让它运行起来慢如蜗牛。此外,Windows Mobile的问题还不仅仅限于速度。两年前,鲍尔默在巴塞罗那曾对苹果的应用商店(App Store)穷追猛打,他针对的倒非产品性能,而是苹果采用封闭式的操作系统这种做法。鲍尔默表示,苹果应用商店应该对外开放,这点很重要,因为在他看来,开放性是对操作系统的基本要求。

    然而,短期内Windows Mobile根本无法与苹果应用商店的应用生态系统相媲美。当时,苹果刚刚凭借iPhone一炮打响,获得了轰动性的市场效应,所以根本没再费神去巴塞罗那参加世界移动大会。于是,冉冉升起的移动新星LG电子选择了日落西山的微软。

两大错误

    显而易见,LG在智能手机业务领域,从一开始就迈错了脚。尽管该公司承诺要在2012年推出多款智能手机,但是,现实是基于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应用极端匮乏,而LG对此束手无策。

    另外,LG还犯了另一个战略性错误。LG电子移动通信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斯科特•安当时也在巴塞罗那。那时他曾表示,2009年,手机的一大核心发展趋势将是用户界面(UI)。用户界面注重的是用户如何使用手机,而非用什么样的手机,因为其目的是要提高手机的易用性。举例来说,在LG的Arena Phone上,3D功能按钮就是通过触摸屏实现的。两年前,触摸屏已开始引领手机用户界面的潮流,LG在此方面走得更远。这是由于,2009年,LG的业务战略重点就是要提供更为友好的用户界面。当时,它甚至公开表示,其核心战略就是要研发出方便友好的用户界面,这意味着它势必会展开大规模的市场推广活动。LG甚至还启动了一项计划,旨在扩充产品规划部门的规模。

    而在手机市场的另一边,摩托罗拉已决定与谷歌合作,推出搭载Android的手机。该公司在全球市场份额被LG赶超之后,为收复失地,不遗余力的与谷歌达成协议,共同研发Android手机。此外,韩国泛泰集团(Pantech Group)也使尽浑身解数,研发搭载谷歌操作系统的新型智能手机。

    其实,这些竞争对手无不在静候东风,届时好将LG掀个人仰马翻。他们坚信,市场重心由个人计算机转向智能手机,对他们而言是个绝好的崛起机会。谷歌在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一举击败微软,而成功地奠定了在此领域的地位,泛泰希望能借助谷歌强劲的上升势头,在手机市场重演谷歌奇迹。而在LG/微软阵营,一方面,LG强调要推出更为友好的用户界面,并且要展开大张旗鼓的市场推广活动;另一方面,事实证明,微软Windows Mobile在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已经一败涂地,无人愿意开发基于它的第三方应用。当然,这还没算上LG当时还打算再等上三年,即要到2012年,才发布搭载Windows Mobile的智能手机。

    译者:大海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