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像大猩猩一样强悍的玻璃

像大猩猩一样强悍的玻璃

《财富》 2010-12-14
如果你使用的是带触摸屏的手机或平板电脑,你又戳又点的手机屏很有可能是一种名叫“大猩猩玻璃”

    如果你使用的是带触摸屏的手机或平板电脑,你又戳又点的手机屏很有可能是一种名叫“大猩猩玻璃”(Gorilla Glass)的产品。这种玻璃的前身是康宁公司(Corning)在20世纪60年代生产的,将近50年后,公司对它进行了技术改造,用于消费电子行业的“抗损坏”显示。

    以下是其科学原理。

(插图:Bryan Christie

1/盐浴

    特制玻璃被置于硝酸钾中。这道工序被称为离子交换。玻璃表面更小的钠离子在盐浴中与更大的钾离子交换。(离子交换程度在表面以下逐渐降低。)

2/压缩层

    更大的离子组成一个“压缩层”,形成了抗刮擦和其他损伤的铠甲。压缩的玻璃有了强度,要在大猩猩玻璃上留一道划痕,就必须穿过它的加强压缩层。

3/压力面前的潇洒

    康宁公司表示,成品大猩猩玻璃厚度只有传统玻璃的一半,强度却是传统玻璃的两倍。已有20多个大品牌采用这种玻璃。康宁公司已经开始向电视制造商销售这种玻璃。一个潜在市场是:那些有时会把Wii的游戏手柄扔向电视屏的人。

    译者:古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