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我为什么痛恨新买的iPad

我为什么痛恨新买的iPad

Leigh Gallagher 2010-11-10
诚然,iPad炫酷时尚,引领潮流,实为必备的新玩意儿。但是,现在我想说说,为什么我还要继续使用MacBook。在我眼里,它才是真正完美无缺的苹果产品。

    几周以来,在我的待办事项清单上,有件事一直没完成。那就是:“买台iPad。”我很想拥有它,看看那些广告宣传是否属实。我已经在杂志行业干了不止15年,我得看看并且亲身体验一下这款新设备,因为它踌躇满志地表示要引领未来的平面新闻媒体——确切地说,是引领未来的现代文明。

    最近,在《财富》(Fortune)杂志社,我们连续数日加班加点,为的是要赶制一份焕然一新的《财富》iPad版;功夫不负有心人,结果好评如潮。作为黑莓手机的忠实用户,我从未用过iPhone,因而也完全没有领教过应用程序革命的强大威力。每每看到朋友们亮出iPhone,轻触几下,想去的饭馆地址就赫然显现;或者简单几个操作,手中的iPhone就摇身一变成为电子臭虫探测器;或者如果他们想知道自己留个贾斯汀•比伯(加拿大歌坛新秀——译注)的发型会是何等模样,iPhone可以显示模拟造型;我不禁觉得自己已被时代甩在了后面,现在是时候跟上朋友们的步伐了。再说,我家里的MacBook年事已高,即将寿终正寝;而且我订阅的印刷版《华尔街日报》最近刚刚到期,所以现在购买iPad正是时候。有不少人跟我说过,iPad甚至能取代笔记本电脑;我的一个朋友(我们的组稿人)对我说,他老婆甚至在iPad上撰写博士论文,感觉酷极了。

    终于,上周的一个晚上,从未使用过苹果应用程序的我走进了一家Apple Store,自豪地对在门口负责迎宾的店员宣布,我是来买iPad的。那一晚将是我的iPad采购之夜。

    店员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颇有点飘飘然的感觉。在他的指引下,我来到iPad面前。这宝贝发出柔和的光泽。我激动不已,断然决定不要键盘: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发挥iPad的威力。我想我会慢慢爱上它,因为它那创新性的外形设计必将改变我的生活。

    回到家,我从盒子里拿出iPad,它看起来是如此眩目,让我的客厅瞬间蓬荜生辉,我花了一年半的功夫自己搞定的室内装饰与它相比黯然失色。我终于用上iPad了,不再落伍了。

    但是,当我开始用上它后,这份狂热的爱恋也随之结束了(或者确切地说,没有开始)。

    我先是用它上网浏览,付了几笔账单,又买了点东西。这个过程虽然简单,但是让我惊讶的是,就这点事儿,却弄得我手忙脚乱地在触摸屏上鼓捣了半天。先是字母大写键没能锁住;然后没能正确输入空格;还有几回,当我试图将光标定位在一个文本框中时,反而又开启了新的文本框。但最主要的还在于,使用触摸屏让我的输入速度大大降低。与多数作家一样,我打字的速度比我写字甚至思考还快。于我而言,在交谈之外,用键盘打字是最自然不过的沟通方式了。没有了手指按键下去的触感,听不到鼠标清脆的点击声,我完全没了感觉。由于感受不到键与键之间细微的间隔,我的手指在光滑的触摸屏上盲然地滑来滑去。

    在触摸屏上用两只手指操作,我经常敲错字。而且我怎么也找不着下划线的按键(我发誓,屏幕上有两处出现了这个键)。iPad独有的.com键倒是用起来非常顺手,但是我依然深陷于对标准键盘的使用惯性中。一个免费的在线打字速度测试程序证明了我的判断:在标准键盘上,我的输入速度是每分钟96个单词;而在iPad上,我的速度只有区区每分钟27个单词。如果输入和沟通速度是以往的3.5倍还多,那么我干脆选择放弃。尽管我深知,多数人在老早以前开始使用iPhone时就逐渐适应了这种转换;而且,作为刚刚开始使用触摸屏的新手,我眼下经历的一切也是成为熟手的必经之路;但是,我总不会是唯一遭遇这一难题的人吧。在信息经济时代,速度就是一切。怎么就没听到有人抱怨iPad让他们的工作速度大幅下降了?

    自那以后,我的iPad无论怎么看,都不再那么讨人喜欢了。

    当我把它放到沙发上,在相对昏暗的灯光下,触摸屏上到处都是我的指纹,实在不怎么好看。第二天我带着它去上班,这东西沉甸甸地压在我新买的包里。其实,我买这个新手提包也主要是为了能装下iPad(无数iPad用户曾为其重量问题而怨声载道)。在地铁里,iPad上的《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应用不灵了。于是,我高高兴兴地重拾旧习惯,接着看我的印刷版报纸和杂志去了。又过了一天,我听说,最近有大量报道警告说,在这个流感肆虐的季节,要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共用触摸屏。太棒了!现在,它又成了细菌滋生之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