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数字浪潮”席卷而来,这家无人叉车企业在时代浪潮中全“数”前进

“数字浪潮”席卷而来,这家无人叉车企业在时代浪潮中全“数”前进

特刊 2024-04-08
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人工智能AI及机器人产业发展正当时。

2023年11月,在《财富》中国500强峰会上,曾发布《财富》2023年 IOT最具影响力物联创新榜,该榜单凸显了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AIoT)在促进制造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深受业内外广泛关注。作为无人叉车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司——苏州艾吉威机器人有限公司,继《财富》“2023年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65家创业公司”后再次成为瞩目焦点,艾吉威如何成为唯一,背后底气何在?

据悉,这份榜单旨在寻找和表彰那些将物联网技术与数字化新技术不断融合,进而创造出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的典型案例。艾吉威机器人在某国有轮胎企业“智改数转”项目上,通过搭载行业领先技术的无人叉车、AMR小车(共计76台)以及AIDT数字孪生平台等创新成果,打造了一套可视、可智、可析的智慧物流系统,大大提升了该国有轮胎企业的生产效率。该项目在突破原有移动搬运机器人动态导航、多机调度技术瓶颈的同时,也为传统制造业的数字转型升级提供了范例。

艾吉威以无人叉车+AIDT数字孪生平台打造数字化解决方案背后传递的技术破局之道,无疑给行业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近年来,伴随着产业升级和优化,新一代智能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工业领域智能化水平,实现重点产业链数字化平台全覆盖,这一创新举措使中国制造业逐步迈向智能、高效的新阶段。基于此,以移动机器人(AGV)为代表的工业机器人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市场移动机器人销量10.28万台,同比增长26.25%;预计到 2027 年,全球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800亿元。而作为移动机器人中较受关注的无人叉车,其也被认为是未来能实现快速渗透的细分领域之一。

据《2023年无人叉车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国内无人叉车市场规模渗透率在2022年首次突破1%,达到1.65%。预计到2027年,中国无人叉车市场容量年复合增速将达到50%左右,市场规模则将达到175亿元。

在长坡厚雪的赛道上, 艾吉威于2014年开始瞄准无人叉车领域,是行业内最早推出无反射板激光导航无人叉车并实现首个橡胶轮胎行业集群(53台)应用的创新型民营企业。经过十二年底层技术迭代与600+项目实施,艾吉威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移动机器人(AGV)领军企业,曾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无人叉车竞争力TOP2排名。

深挖战壕高筑壁垒的长期主义

回顾艾吉威的发展史可以发现,技术创新实力非一日之功。从2013年团队发明移动机器人无反光板激光(SLAM)导航技术、2014年第一台激光SLAM无人叉车应用三星集团、2017年打造行业最大53台无人叉车集群案例、2021年轮胎行业76台AGV+AIDT数字工厂一期项目启动、2022年推出AIDT数字孪生平台……基于一次又一次的技术变革,通过技术迭代和场景深耕,夯实了艾吉威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具体在无人叉车核心技术创新上,艾吉威研发方向从单体智能到群体智能迭代。

单体智能是让机器人具备感知能力、场景理解能力(即解决“我”在哪的导航定位问题),自2013年推出无反光板激光(SLAM)导航技术后,艾吉威研发团队基于不同的应用场景的调研与项目实施,结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不断提升无人叉车在导航层面的强感知、自主决策能力以及在高动态或空旷场景达到鲁棒性和跟踪的精确性,最终实现无人叉车整车重复定位高精度的目标。

艾吉威无人叉车建图画面

群体智能则体现在调度(即“我”到哪去的路径规划问题)以及控制层面(即“我”怎么去的运动控制问题)。调度层面,艾吉威推出天枢调度系统3.0版本,该技术融合蚁群算法和时间窗管制算法,解决无人叉车在大规模调度、库存管理以及不同设备数据连接的综合优化问题。据悉,艾吉威推出的天枢系统3.0版本不仅可支持同时调度200+台机器人集群作业,另外在多品牌车型统一调度需求上,艾吉威完成在某头部汽车企业车间四种不同厂家的AGV车体调度。运动控制技术上,艾吉威则推出自主研发的第四代MCU控制板,彻底改善无人叉车在地图匹配和重复定位时存在的累计误差以及IMU融合等行业技术难题。

艾吉威无人叉车在某全球头部汽车企业工厂应用

数字化方面,艾吉威认为,数字化是要在整合信息化的基础上,提升企业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从而进一步增加企业的效能。

因此,艾吉威推出AIDT数字孪生平台,通过原始设备采集到的数据,进行云数据处理,用数据反哺生产、运营、管理过程,改变传统工作模式。该平台集成人工智能、边缘计划、大数据、工业5G等技术,赋能企业从前端的工厂设计建设、中端的辅助设计仿真、柔性生产规划和后端的生产过程监控,帮助客户实现设备智能化、制造数字化,为企业的智能转型提供推动力,最终达到提升利润的目的。

如今,艾吉威已在移动搬运机器人、AIDT数字孪生平台等领域关键技术获得相关专利180余项,其中PCT一项,国家发明专利40项,且新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

在高度重视研发创新和技术革新的DNA基因下,艾吉威先后设立江苏省科技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苏州市智能搬运机器人(AGV)重点产业创新基地、5G+AGV试验基地等,持续参与培养高水平科研团队和创新型人才,并以产学研结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艾吉威曾先后获得江苏省机械专利金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23年江苏省智能智造领军服务机构、江苏省专精特新软件企业、江苏省瞪羚企业等荣誉。

技术创新不仅体现在产品的升级迭代。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艾吉威始终注重公司治理方面的数字化改造。近年来,围绕加强“内控”的目标,艾吉威通过优化生产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升级供应管理等举措,在位于湖北天门市的万平生产基地内,打造出无人叉车生产无人叉车的智能化生产线,从来料自动配送到装配生产再到成品下线,实现生产流程的全方位管理和监测,从而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

细分赛道,推进数实融合走向纵深

踩准时代的节拍是移动机器人行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大规模无人叉车+数字工厂项目的落地应用,则意味着企业需要在数字化咨询、整厂规划、研发制造、项目管理、施工交付以及持续售后服务的一站式把控,这也是艾吉威区别于其他企业的特色长板。

艾吉威为某国有轮胎企业成型、硫化生产物流打造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上榜2023年《财富》IOT最具影响力物联创新榜案例,该项目支撑企业完成纵向智能化设备、横向数字化平台搭建的全栈改造。项目最终达成轮胎成品机检合格率提高5%,成型和硫化生产线整体效率提升50%,节省人工37人,产品质量提升至120%。截至2023年,艾吉威移动机器人产品已赋能橡胶轮胎企业共计十余家,并批量成功出口到东南亚地区、欧盟多国。

除在橡胶轮胎行业持续深耕之外,艾吉威在化工、食品以及新能源光伏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上也形成了自己的产品、场景竞争壁垒。

在化工行业,从2021年开始接触首个中石化“跨厂区室外牵引AGV+无人叉车联动的智慧物流系统”项目以来,累计验收完成近十余个行业解决方案。标杆项目有:国有化纤企业首个“移动货架场景下无人叉车5.7m高精度出入库堆垛”、华东某央企煤化工企业“32台无人叉车2层软包堆叠”物流解决方案,以及合作华北某能源企业、西北有色金属化工企业、内蒙某大型化工企业等等。

在双碳背景下,尤其是火热的新能源赛道,艾吉威基于自主创新能力,在新能源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上,艾吉威从单一的原材料入厂物流逐步拓展到新能源汽车生产前、生产中、生产后的多个供应链物流环节。目前除了持续服务已有的整车生产企业(长城、北汽)外,艾吉威将客户群体拓展到汽车零配件生产厂商和光伏玻璃企业,如锂电池生产商、正负极材料生产商等,合作企业包括宝马在中国成立的新能源企业合资公司、华东铝箔行业龙头企业、头部电池生产企业以及华东某光伏玻璃企业等,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中国新能源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通过对市场的充分了解及端到端的大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艾吉威为客户提供最合适的解决方案,至今在全球已实施物流项目600多个。

以标准产品,构建2300渠道战略

在垂直行业业务中,通过行业聚焦来提升业务场景的理解能力,进而推出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实现行业市场的逐个突破,而这些解决方案则是以标准化产品为底座而打造的。

基于对市场需求分析以及底层技术的创新迭代,艾吉威在2022年以物流场景重新定义物流价值,率先推出行业首台适用于制造业平面场景下的手自一体(手动模式&AGV自主模式切换)、云化上链的工业无人叉车——小千斤云化AGV,助力企业生产物流向着“少人化、无人化、数据化”管理升级。

该产品自推出以来便广受客户及渠道伙伴的认可,据艾吉威2023年营销数据统计,“小千斤”无人叉车产品获某3C家电企业共计15次复购订单,订单额累计超千万元;在华东某检测设备工厂完成超10期项目落地,项目交付完成率100%;数量众多的小千斤系列机器人已服务于全球多国快递物流企业,涵盖亚洲、欧洲等国。

2023年,基于“小千斤”无人叉车系列,艾吉威开启“2300渠道战略”转型(即2年300家渠道商)。在设定渠道战略之初,艾吉威通过市场调研,着力在搭建分销体系、构建服务政策等方面建设,全方面推进渠道模式的战略布局。由此,区别与其他机器人企业的“T”字形战略已清晰呈现出来。截至2024年初,艾吉威已签约百余家渠道商,这在完成设定的2300战略上,走出了具有艾吉威特色的全新商业模式。

“倡导开放创新,携手生态伙伴,强化智慧合作,让创新更有力量。”正如艾吉威联合创始人及董事长司秀芬博士所说。作为一家具有强大研发实力和行业影响力的科技企业,艾吉威始终坚守“以技立企”的发展观念,持续突破“卡脖子”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创新,以标准化产品开辟渠道市场的做法无疑给行业指明了新方向。从千行百业到战略聚焦、从研发布局到生产制造、从人工智能到大数据,艾吉威俨然已在移动机器人领域真正“走深向实”。

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发展正当时。进入数字化时代,,这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和挑战的时代,司秀芬博士表示:“艾吉威目前更像一艘火箭,我们为它储备了正确的工具、正确的技术和正确的系统,花了很多年才让它能够达到一定的速度,今年我们将真正起飞。”

特刊 | 该文章由艾吉威提供,非《财富》(中文版)编辑内容,文责自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