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风险投资的新动向:警惕流行语

风险投资的新动向:警惕流行语

杨安琪 2024-03-28
要更关注产品,而非风口

风险投资人们现在更加谨慎地对待投资对象。

在经历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繁荣之后,风险投资人和创业者们进入了冷静期。创业公司的估值正在经历调整,同时,投资者对于高估值的初创企业也变得更加挑剔,他们可能会寻求更低的估值或更有利的融资条款。

不过有一些东西风险投资人们并未改变:他们总是在追逐下一家改变商业游戏规则的公司。但似乎找到这些创业公司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了。

风投家和创业者们同时面临挑战。

在3月27日于中国香港举办的《财富》创新论坛上,来自中国的创世伙伴资本创始合伙人周炜指出:现在很多创业者对创业有误解,认为有需求就有业务。但是他们必须要测试人们到底是否愿意真的付费。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特征,中国的商业模式也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你筹了很多资金,做了一个产品,价格提高就没有人愿意买了,对企业家来讲,真正需要确定的是到底大家愿不愿意为你付费。”

东南亚风投公司Qualgro Partners的合伙人Weisheng Neo说,我们应该尽量的远离、警惕那些流行语。比如大家一直在讲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确实是机会,但机会总是伴随着挑战,从过去的周期里也能够看到这一点,很多web3的概念炒来炒去。“现在的热词是生成式人工智能,我们需要非常敏锐地洞察这个产品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并且进行相应的投资。”

Vishal Harnal是多阶段风险投资公司500 Global及其500东南亚基金的管理合伙人。他说,学会试错在风险投资领域十分重要。

他解释称,风险投资的时间可以很长、可以很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会犯很多的错误,投资人们至少需要学会反思。从全球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很多投资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成功,某些市场里,比如说创业者要在东南亚做Uber或是在非洲做亚马逊,虽然本国成功,但是复制到其他国家以相同的方式做,则不一定成功。

来自日本的Kathy Matsui是MPOWER PARTNERS FUND L.P的合伙人,她认为,现在很多公司利用ESG来炒作,就像炒人工智能的概念一样。“创业者们要做的是把ESG因素整合到自己本身的业务里,比如说他们是不是有测量碳足迹?有没有看自己的多样性领导力?有没有数据隐私安全政策?这些都是非常显而易见的流程,但是很多创业公司直接跳过这些流程,实际上他们就没有完成宣称的ESG工作。”

希望当下的创业者们能够听的进去这些来自风险投资人们的建议。(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