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造车赌上全部声誉的雷军,这次能赢吗?

为造车赌上全部声誉的雷军,这次能赢吗?

俞再孟 2024-03-22
价格是核心问题

3月18日,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官宣小米汽车超级工厂正式揭幕。同一天,小米集团发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2023年集团总收入2,710亿元,同比下降3.2%,经调整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126.3%。数据显示,2023年小米在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投入67亿元,与2022年的31亿元相比翻番。

雷军曾表示,在开始决定造车的时候,他就提出“十倍投入”策略。也就是说,一般车企只用10亿元至20亿元造出第一辆车,而小米将投入百亿元,确保初代车型的质量和创新。雷军透露,小米造车要在10年投入100亿美元,目标是在未来15年至20年内成为全球前五的汽车品牌。

雷军官宣造车是在2021年3月30日,2021年和2022年正是电动车市场高峰,对还未起步的小米来说进入时间已经相当晚了。对此,雷军曾回应称,晚有晚的好处,有后发优势。

雷军宣布造车的时候曾壮怀激烈地表示:“小米汽车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深知做出决定意味着什么,我愿意押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一旦创业失败,已经“知天命”之年的雷军失去的可能是整个世界,得到的可能只是一条锁链。因为,被造车拖累的企业家比比皆是,例如许家印、贾跃亭、姚振华、陆正耀等等。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可能只有3家至5家车企能在激烈竞争中活下来。这意味着,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耳熟能详的新能源车品牌最后都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不过,凭借着高科技和小米品牌的号召力,小米汽车并非毫无胜算。在去年年底的小米汽车发布会上,雷军透露了小米汽车的核心科技。

雷军介绍,电机是电动汽车最核心的技术,小米的V6、V6s电机做到21,000转,全新Model S Plaid售价接近百万元,转速只做到了20,000转。电池方面,雷军表示,小米自研了全新超级800V(伏特)碳化硅高压平台,最高电压达到871V。雷军还展示了小米全栈自研的9,100吨大压铸集群,并号称小米是中国唯一同时拥有全栈自研大压铸集群、自研合金材料的汽车厂商。

智驾方面,小米采用了与特斯拉相同的业内主流方案,并首创超分辨率占用网络,可将识别精度缩小至0.1米,优于特斯拉的0.34米。智能座舱方面,小米车机搭载了澎湃OS系统,可以实现手机与车机的无缝对接。

雷军表示,小米SU7标准版配置远超Model 3。对比公开数据可知,小米汽车在动力系统、电池、续航等配置上均优于Model 3和Model Y,一些配置甚至可以媲美Model S Plaid。

网上有视频显示,小米汽车在绿灯亮后疾驰而出,速度令人震惊。官网显示,小米汽车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2.78秒,Model S为3.2秒。

“小米汽车设立的目标就是媲美保时捷和特斯拉,打造汽车工业新时代的梦想之车。”雷军称。

目前市场最关心的仍然是小米汽车的价格。知情人士表示,小米集团已经确定了汽车定价,相较于去年下调3万元至5万元。目前标准版定价可能为26.6万元起,高配版定价为33.6万元起。知情人士透露,雷军或将在发布会当日给粉丝优惠福利,例如2,000元定金抵扣6,000元,3,000元定金抵扣10,000元等。

有消息称,高配版的电池是小米与宁德时代合作开发的三元锂电池,造价成本为12万元,低配版配备的电池为磷酸铁锂,造价成本也在8万元上下。按一部车电池成本占整部车造价的45%推算,小米汽车的整车造价成本将在18万元至27万元之间,加上研发投入、营销宣传、门店投入等等,即便高配版定价在33.6万元也依旧不赚钱。

目前,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售价为23.79万元起,Model Y售价为25.09万元起。单从价格来看,小米汽车并不占优势,如果追求极致驾车体验,小米汽车确是很好的选择。

随着2023年以来消费放缓,汽车市场价格战不断,追求性价比成为主旋律。

2月,比亚迪推出两款售价7.98万元的新车,将所有竞争对手逼到墙角,其他车企纷纷降价促销,一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生死战就此拉开帷幕。

正如国内手机市场份额被六大巨头瓜分一样,当尘埃落定,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面临同样的竞争结局。

2018年是造车新势力的巅峰时期,企业数量最高时超400家。短短几年,其中绝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陷入了倒闭或经营危机之中,目前仍有产销量的造车新势力只有10家左右,其中理想表现最优,2023年公司净利润为118.1亿元,成为继特斯拉、比亚迪之后全球第三家实现盈利的新能源车企,其余造车新势力仍在盈亏平衡点以下苦苦支撑。

对于背靠小米集团的小米汽车来说,钱并不会是太大的问题,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仍然在需求端。不过,从老对手华为的汽车销量表现来看,好产品从来不缺市场。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3月16日表示,定价在30万元以上的问界M7上市后第一个月就获得了6万个订单,定价50万元左右的问界M9,上市到现在的累计订单接近6万个。他还表示,明年将推出与江淮合作的产品,最高将卖到100万元。

比亚迪的U9同样表现不俗。这款定价168万元的超跑发布首周订单就突破2.3万辆,市场显示出了极大的热情。

一位拥有600多万粉丝的微博博主发起的一项微博调查显示,如果小米汽车卖25万元,3.7万人选择小米汽车SU7,仅2.5万人选择特斯拉Model 3,雷军还给这条博文点了赞。

雷军赌上全部声誉的生死战正在等待结果。(财富中文网)

编辑:杨安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