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白酒巨头“砍”了拼多多一刀

白酒巨头“砍”了拼多多一刀

魏雨彤 2024-03-14
消费者留给拼多多的容错率,已经不高了

白酒巨头砍向拼多多的一刀,引发了消费市场的波澜。

3月13日,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近期接到多名消费者关于低价从“拼多多”平台购买的五粮液产品真伪咨询。经公司核实,拼多多平台多家店铺销售的五粮液产品为假冒。

该声明指出,五粮液尚未在拼多多平台开设“五粮液官方旗舰店”,也未授权任何商家在拼多多平台开设的店铺名称中使用“五粮液”。五粮液在官网上公布了五粮液产品电商销售渠道,包含京东、天猫、苏宁、微信、抖音、快手等多个电商平台。

对此,拼多多官方客服回应称,百亿补贴商品支持假一罚十。若核实卖家存在售卖假冒品牌的行为,会进行严肃处罚,处罚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商品下架、全店下架、清退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事件爆发正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当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关注度随着曝光提高,拼多多陷入高端产品售假争议显得更耐人寻味。伴随这起争议,也出现了不同立场的声音。

在拼多多平台搜索发现,一家酒业专营店中,有“百亿补贴”标识的五粮液普五八代售价为876元/瓶。就在前不久,五粮液将这一核心单品的出厂价提升至1019元/瓶。查询发现,同规格单品在五粮液京东、淘宝官方旗舰店的售价均略高于出厂价。

在各行各业卷低价,迎合消费降级的大势下,白酒企业却在逆势提价。去年10月,茅台时隔六年上调核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这也为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酒企带来了跟涨压力。然而,中国白酒行业已进入“存量时代”,价格倒挂并不鲜见。

拼多多本就是消费降级的受益者。2022年,拼多多全年营收为1305.575亿元,净利润为315.381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306%。2023年第三季度,拼多多总收入为688亿元,同比增长94%;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超46%。

在本次事件中,即使五粮液和拼多多双方并未出具通过官方检测证实是否售假的证明,认为拼多多假货泛滥的消费者不在少数。面对下沉市场的价格带来的高速增长光环,没能覆盖这家平台将质量压缩到极致的印象。

各大头部平台在竞争中也无形分化了消费者:追求正品及质量为先的消费者,很可能会选择平台开设的“某某自营”“某某旗舰店”;追求极致低价的消费者,并非对质量没有要求,而是在价格之下选择相信拼多多给出“品牌”“百亿补贴”等标识的官方背书。

换言之,电商平台在满足消费者的信任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对于天平连接的另一端——商家及品牌,拼多多也是一条隐匿的促销渠道。

以苹果为例,“3·8”节大促后,iPhone 15系列在天猫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恢复了原价,但在部分平台及线下通信市场的优惠力度实际已超过千元。例如,iPhone 15 256GB的苹果官网价格为6999元,拼多多百亿补贴价格为5438元;iPhone 15 Pro Max 512GB的苹果官网售价为11999元,拼多多百亿补贴价格低至9998元。

尽管在拼多多购买了上述产品的消费者,会不可避免地产生是否“翻车”的担忧,但流向拼多多的消费者仍然对高端产品有降价的需求。精明的消费者“比价”也“比质”,结合当下的市场环境,这或许会成为对品牌和平台的双重考验。

3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外发布2024年“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超七成消费者自认能做到理性决策,理性消费趋势显著。企业经营表现中,“售后保障”连续三年最受关注。“多平台价格差异大”则成为最影响消费意愿的关键因素。

拼多多给出的低价台阶,买卖双方均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但拥有信任的加持,才能长久。真假之争下,消费者留给拼多多的容错率已经不高了。(财富中文网)

编辑:杨安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