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人工智能正成为新的“枪炮、病菌和钢铁”

人工智能正成为新的“枪炮、病菌和钢铁”

章劢闻 2024-02-25
这一切将有利于技术革命的发展,同时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1866年的一个清晨,泰晤士河的河岸上挤满了人群。他们的目光穿过薄雾,紧紧锁定在河面上,等待着一场传奇的终结。这是一场跨越海洋的较量,是关于速度、技巧和荣耀的争夺——伟大的茶叶竞赛。最后,经过长达99天的航行,两艘帆船——“泰平”号和“艾瑞尔”号——几乎同时抵达了伦敦的港口。它们装载着来自中国的新茶。港口的空气中弥漫着珍贵货物的香气。

当时,谁可以第一个把中国新茶运送到英国市场,谁就可以卖出天价,独享最丰厚的利润。所以投资人深度改装了这些帆船,比如采用铜底和更流畅的设计,不惜牺牲一部分安全性,以同时提升速度和运载量。而那艘最先抵达的船,将有权悬挂象征荣誉的“蓝丝带”旗帜,获得对人类勇气和智慧的赞誉。

我们的编辑杰里米·卡恩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回忆了这段历史,并把15世纪开始的大航海时代与今天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时代进行了对比。我们如果顺着他的思路,对其中相似和差异点观察,会得到一些有意思的启发。

今天的人工智能是对未知之地的探索,这一点更像十五世纪大航海时代的起点。但是在公众的狂热程度上,更接近茶叶竞赛的时代——报纸上充斥着各种角度的报道,人们在茶馆和酒吧里激烈讨论着每一艘船的进展;作为对比,我们今天对于OpenAI以及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的狂热有过之无不及。文生视频应用Sora诞生之时,我们也在津津有味地讨论着谁将获得这场竞赛的胜利。无论是因未知而产生的悬念,还是竞争进一步带来的未知,都在助力话题以及背后知识的普及。

这一切将有利于技术革命的发展,同时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因为这些探索背后还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比如速度给茶商带来的高溢价,人工智能新技术赛道的跨界竞争力和马太效应等又驱动了资本的加入。从创意产业到整体劳动市场必将产生结构性的变化。这些叠加在一起,将不亚于海洋文明崛起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

本期《财富》杂志中有一篇文章,讲到人工智能转向“权力走廊”,各国政府开始纷纷反应,制定监管政策,对内维护自身安全,对外又希望自己获得霸权。学者施展有一个观点:独霸海洋的一定只能是岛国,因为只有岛国,才不会面临来自陆地上的威胁,才能将所有资源都投放在海洋之上。所以值得思考一下,未来谁将是人工智能的“岛国”和海洋文明?

同时,大航海时代地理上的跨越带来了文明之间的冲突。人工智能也是一样,就像当年那些跨越海洋天堑的木船,在触碰到“新大陆”的那一刻,它们不会知道自己带去的病毒和枪炮将会如何颠覆这片新大陆的旧生态。但是对于文化之间细微差异的理解,基于同理心的叙事能力等等是人类的天然优势。这既是我们避免被淘汰的出路,也是进一步压榨工具价值并使其向善的方法。

即便我们一切都做对了,也不要丧失对所有语言和文化的敬畏之心,不要忘记所有的大模型应用、包括Sora都依赖人类的存量知识和创意。就像当年在为勇敢的航海者们欢呼时,有些人丧失了对海洋的敬畏。现在回看历史,当年所有参与1866年茶叶竞赛的帆船,包括“泰平”号和“艾瑞尔”号,最终不是沉没,就是消失在了神秘莫测的海洋上。(财富中文网)

人工智能将是2024年3月27日至28日于中国香港举行的《财富》创新论坛(Fortune Innovation Forum)上的焦点议题之一,其中包括:

•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将向我们传授如何与人类有史以来最快的技术革命共存,并解释为什么中国将成为下一代人工智能的主导者。

• 谷歌亚太区总裁Scott Beaumont将分享他如何将人工智能融入业务之中,同时确保这股人工智能热潮能产生切实的成果,而不仅仅是炒作。

•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思睿集团合伙人兼首席经济学家洪灏和第一东方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诸立力,将就裹挟在地缘政治变化中的亚洲投资格局、人工智能的前景,以及面临重重挑战的中国经济等话题展开小组讨论。

欲了解详情,请点击下图中二维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