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周鸿祎“颠覆”周鸿祎

周鸿祎“颠覆”周鸿祎

刘兰香 2024-02-23
背刺投资者的伤害仍在

进入龙年,伴随着Sora横空出世,周鸿祎俨然成为其在中国的“布道者”,多次公开谈论这一文生视频工具的价值与影响——恍惚间甚至令人以为他或360公司与Sora有何实质性牵连。

但360公司的股价说明了一切。Wind数据显示,龙年开年后的四个交易日(2月19日-2月22日),Sora指数累计上涨近20%,但自去年以来就努力靠拢AI概念的360公司同期涨幅仅约10%。显然,尽管周鸿祎不遗余力地为Sora的“划时代意义”摇旗呐喊,强化自己与AI的联系,但市场对于360公司的AI含金量还是有着清醒的认识。

同时,去年“天价离婚”等事件对投资者的背刺伤害仍在,而周鸿祎早已潇洒转身,走上网红之路。近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4届年会上,周鸿祎在发表演讲时先强调了自己是红衣大叔,不是所谓的“红衣主教、红衣教主、红衣大炮”,接着表示:“如今已是网红时代,我现在已经拜了俞敏洪为师,在学习如何当网红,每天勤奋地发短视频。有时候也在劝很多亚布力大哥级的企业家,大家要学着去理解网红、学习网红、成为网红、培养网红”。

另外,在今年1月份的一场活动上,周鸿祎与曾打造出360安全卫士、还被公司起诉过的前高管傅盛握手言和。而真正让他破圈的是90后知名商业访谈IP主理人程前的一次人设崩塌秀,即便被程前以有些诅咒意味的言语冒犯,周鸿祎也没有因此发怒,反而表现得颇为大度。凭借这些表现,周鸿祎“强势圈粉”,今年以来抖音账号涨粉超60万,更新得也愈发频繁。

“(360公司)市值从5000亿跌到不到500亿,两年亏损近30亿,但是老周抖音发了800条,内容大都是健身攀岩……还拿上千万的薪水,这合理吗?”一位投资者在某股吧质疑道。

不过,类似质疑并不会出现在周鸿祎抖音账号的评论区,也未有迹象显示周鸿祎受此困扰。毕竟,自2005年创立360至今,周鸿祎最不缺的就是质疑与争议。一方面,此前有“斗士”之称的他怼过李彦宏、马云、雷军、马化腾、王兴,主导过载入互联网历史的3Q大战;另一方面,从手机制造、游戏直播、智能电动车、互联网金融,到web3.0、元宇宙,再到大模型等,他在多个风口领域都有过探索,外界也没少批评360“蹭热度”。

2023年初,AI大模型概念爆火,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日渐黯淡的360公司也终于迎来久违的“高光时刻”。当时,360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自2020年开始,便一直在类ChatGPT技术在内的AIGC技术上有持续性投入,同时公司也有海量数据,为ChatGPT训练提供数据基础。随即360加入了大模型混战,周鸿祎也在多个公开场合表明对于发展AI技术的决心,提出诸如“All in AI”、“AI信仰”等说法。一时间,360股价直接起飞,三个月内上涨近两倍。

形势一片大好,360似乎真要脱胎换骨——直到“天价离婚”事件从天而降。

“周鸿祎与胡欢经友好协商,已办理解除婚姻关系手续,周鸿祎拟将其直接持有的约4.47亿股股份,分割至胡欢名下”。去年4月4日晚,360通过公告的形式宣布周鸿祎离婚。股权变更后周鸿祎直接持有的360公司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5.24%,通过奇信志成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未发生变动;胡欢拟直接持有的360公司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 6.25%。360控股股东仍为奇信志成,持有的股份占总股本46.14%,实际控制人仍为周鸿祎。周鸿祎和奇信志成共持有的360公司股份,占比总股本51.38%,合计持有360公司表决权比例52.45%。

按照4月4日360股价20.08元计算,360总市值约1434亿元,胡欢所持股份市值89.67亿元,“周鸿祎离婚分手费达90亿元”的热搜就出于此。除了股份分割细节,360还在公告中强调,胡欢未在360及其子公司任职,也未参与360的生产经营管理。截至4月4日,周鸿祎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增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胡欢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没有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胡欢6个月不减持的承诺自然是为稳定市场,但周鸿祎分割股份恰好在股价高位,对其离婚是为了变相减持的质疑甚嚣尘上并持续至今。也是在离婚消息公布后,360的股价进入了长期下行的周期中,即便在近期有所上涨后也仅略高于去年初的水平,可谓“一朝回到解放前”。

旧伤未愈,新伤又来。2023年9月,360的子公司鲁大师发布特别分红公告,表示将召开董事会审议派发特别股息的议案,消息一出,股价在6个交易日中大涨73%。周鸿祎实际控制的诚盛有限公司趁机减持12%的股份,高位套现,随后鲁大师迅速宣布取消分红特别会议,股价断崖式下跌,再次引发巨大争议。

然而对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周鸿祎而言,这些争议或许都只是生命中的小插曲而已。53岁的他已卸下“斗士”盔甲,正在抖音账号这个新战场“奋战”,而关于AI的一个又一个话题,即便无法再让他的公司股价起飞,也不失为扩大他个人影响力的法宝。

“Sora是实现了什么突破呢?我觉得它实现了机器对这个世界的感知、观察和交互的能力,也就是说真正的给人工智能补上了眼睛。”在前述亚布力论坛上,周鸿祎继续“布道”,并强调这只眼睛不是工作在感知层面,而是能够工作在认知层面。他再次表示,过去认为通用人工智能需要10年、20年才能到来,现在这个时间可能会缩短到两三年,这两三年对很多企业来讲,要抓住机遇。

“老有人渲染失业的问题,我一直认为AI从来不会直接导致失业,就是你不会被AI干掉,你会被那些懂AI的人干掉。”似在自我颠覆的周鸿祎说得云淡风轻,正如至今尚未推出任何“杀手级”AI产品的360公司股价如此的波澜不惊。(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