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一线城市开始“出王炸”,楼市能否解冻?

一线城市开始“出王炸”,楼市能否解冻?

财富中文网 2024-01-31
作为住房限购“重灾区”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口子正在逐渐被撕开。

楼市冰封之下,作为住房限购“重灾区”的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口子正在逐渐被撕开。

广州在一线城市中打响了第一枪。1月2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在限购区域范围内,购买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不含120平方米)住房,不纳入限购范围,并支持“租一买一”、“卖一买一”。

1月30日上午,作为新一线城市翘楚的苏州据传全面取消限购,对此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回应表示,购买新房、二手房不做购房资格审核,但新房限售政策仍为两年。具体而言,苏州主城六区与昆山、张家港、常熟、太仓纷纷全面放开限购政策,苏州户籍与非苏州户籍市民均可不限制套数购买。

如果说广州是限购“放松”,那么苏州则更有“全面放开”的意味。上海也紧接着行动了。当日下午,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月31日起,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此前非沪籍单身人士购房需满足“5年社保+已婚”条件,当前政策有一定程度的松绑,但很明显,松绑的力度较之广州和苏州都略显不足。

目前开始“出王炸”的几个核心城市,无疑都是在响应1月26日住建部的相关表态。当日住建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明确表示要坚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围绕房地产相关话题,“财富Plus”的用户展开了精彩讨论,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些展示如下:

@古德曼soul

限购是一个特殊阶段的政策产物,目前大概率已经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未来全国市场估计除了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还要犹抱琵琶半遮面地“限购”一下,以确保地产的价格没有大幅度的波动外,其他99%的城市都不会再有限购这样的政策,这也有利于全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形成,只有不干预,才能够真正反映市场的供给和需求。

苏州是中国非省会第一城,经济体量大,发展潜力好。即使如此,这些年的房价也有所下滑。这个限购的取消倒是一个试金石,看看苏州的房价会不会得到支撑。但限售仍然存在,表明政府对炒房还是不支持的。

@理想

之前上海的限购政策中非常让人匪夷所思的一点就是非沪籍的单身没法买房,虽然有部分人群会为了及时买房而去假结婚,但是更多的高学历单身人士因为这一实质性歧视政策而离开了上海。这两年来房地产市场衰退,上海也未能例外,而就现在市场对上海楼市的预期如此悲观的情况下,为非沪籍单身人士买房松绑松得依然是犹犹豫豫,估计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

@独步风云

单身非上海户籍限购令已经执行了11年,此次放开外地单身人员的购房限制,对上海楼市应该有一波短暂的拉升作用,但和之前推出的种种刺激措施一样,中长期效果恐怕不会太好。总的来看还是大家都缺钱或者有钱也不愿意消费,需求不会消失,但是有效需求不足,没有消费能力支撑的需求仅仅是潜在需求罢了,因此扩大内需的核心还是在提高人民收入,而这是个长期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之事。

@峰婆婆

去限化之后需求释放得到补充,需要一个相对缓和的过程才能看到“真实需求”所产生的作用,一切绝对性判断都为时过早。

@陈方勇

HuanXin创始合伙人、筑梦师主理人

从一些学者的观点可以看到,作为关联众多行业的龙头行业,房地产行业如今面临的问题已不是一个行业的问题,房地产行业目前出现的问题也并非简单的企业流动性风险,而是整个市场信心问题,必须尽快恢复市场的正常运作机制,让市场回到稳定状态,恢复正常的消化功能,这样房地产行业才能稳定,以房地产为主要财富的民众对于经济的信心才能恢复,才会有房市、股市的健康发展——如果说“只有房地产才能救经济”,这才是要义所在。

应该说,有关方面已经看到了这样的问题所在,及时做出了政策调整,就连作为限购政策执行最严格的上海如今也开始做出优化。那么为什么大家如此关注限购政策的取消或松动?因为这就是扼住住宅需求市场的那双大手,它既扼住了城市化进程中流动人口置业的刚需,也扼住了中产换房的改善性需求(这也是很多城市会优先放开120平米以上住房限购的原因),而这两大需求原本就是房地产市场的正常需求,没有了这两层需求带来的梯级轮换,房地产市场就容易陷入僵局,想买的人进不来,想卖的人出不去,明明有需求,却没办法转化成购买力。要想解开当下房地产流动性的困局,怎么能不从源头开闸?没有活水,只能是死水一潭!

很明显,为什么最先行动起来的会是广州、苏州、上海这样的经济发达的城市?因为它们的发展之路就是由市场推动起来的,所以深知市场的问题只有市场才可以解决,只要给市场松绑,市场就会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接下来不知还会有哪些城市跟进,我想谁痛谁知道,都到这个时候了,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就别绷着了。(财富中文网)

编辑:刘兰香

本文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