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突放大招,苹果真的慌了?

突放大招,苹果真的慌了?

财富Plus APP 2024-01-15
唱空容易做空难

去年股价累计涨约50%的苹果公司,2024开年以来似乎风光不再,股价跌多涨少,且连续遭遇评级下跌,看空苹果的声音随之明显增多。美东时间1月12日,微软收盘上涨1%至388美元,市值达到2.89万亿美元,而苹果收盘时市值为2.87万亿美元,两年多来首次被微软超越,也凸显出该科技巨头所面临的压力。

无独有偶,1月15日,苹果中国官网突然上线了“迎新春限时优惠”活动。苹果宣布,1月18日至1月21日,消费者以符合条件的支付方式购买指定产品,最高可降价800元,且此次优惠政策几乎覆盖苹果全系产品。虽然此前iPhone15系列在电商平台上并不乏优惠活动,甚至优惠力度更大,但苹果中国官网突击降价仍颇为罕见,因此一度冲上热搜第一。

群雄环伺之下,苹果在高端手机市场的地位还能维持多久?股价是否已进入关键性转折期?围绕苹果相关的话题,“财富Plus”的用户展开了精彩讨论,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些展示如下:

@和光同尘

灵感易逝,聚焦当下

苹果迎合中国消费者推出官方促销活动,背后的原因是苹果在中国的销售前景并不理想。华尔街投行一份报告称,2024年第一周,iPhone在华销量同比下降30%。尽管苹果的主力机型都经历了大幅度降价,但是还是未能阻止销量的下降。苹果公司销量下滑原因有很多,在中国市场占主要的还是中美科技竞争对消费习惯的影响。此外,当前智能手机普遍存在性能过剩的问题,而苹果在人工智能方面并没有取得引领性的突破,难以激起用户的换机意愿。

@FelixFugh

苹果此番促销虽然符合品牌营销策略规律,打折越狠也有可能实现薄利多销,但也会对品牌形象有较大影响,而这种影响往往市不可逆的。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例如喜茶到蜜雪再回到喜茶这样的转变。不过,苹果自2007年推出iPhone系列产品,在十几年间即使原价销售,消费者依旧愿意买单,不得不说在营销、设计、生态等方面确实非常厉害。因此,虽然智能手机行业已从蓝海过渡到红海,但若仅凭借着iPhone开始优惠促销这一行为便开始认为苹果公司品牌影响力不复当年,可能也为时过早。我更关注苹果即将发布的vision pro以及其会对智能便携式产品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在Meta和Pico之后重新点燃VR行业(就像在Nokia和Motorola后出现的iPhone),还是像VR先驱们一样长期不温不火,值得期待。

@杨波

资深财经媒体人,专注中概股研究

苹果官方此番春节促销,象征性意义更大,主要还是着眼于拉动iPhone 15的销量,但国内电商平台的价格早就低于苹果的官方定价,在乎价格的消费者恐怕也很难因为苹果这仅仅10%的降幅就选择购买。

其实苹果真正的压力会在今年第二季度,不出意外的话,华为和小米上半年的旗舰产品将在三四月份推出,新品定价大概率也在6千元以上,且都会主打更强的手机影像性能。对于一直在挤牙膏的iPhone来说,用户放弃苹果投入鸿蒙和小米阵营的几率会增大。尤其是有鸿蒙原生软件的加持,Mate 60系列热销之后,接下来华为P系列新品值得期待。

正如去年有分析师指出的那样,从2020年到2023年上半年,苹果一直都处于躺着赚钱的状态,由于竞争对手孱弱,苹果根本没用进取心,从2024年开始,苹果看来必须要走出舒适区了,否则下一代的iPhone 16还是继续挤牙膏,重走诺基亚的老路,也并非危言耸听。

其实相比于降价,苹果真正的后招是给产品换皮,比如将前几代的产品冠以新款iPhone SE,下放到三四千元价位区间来搅动安卓市场,这是库克之前极为擅长的招数,既可成功消灭库存配件(屏幕、芯片、基带等),又通过下沉市场来贡献销量,而且不会影响到苹果整体的高利润率。如果库克今年再出这招,最佳时机应该会在今年二三月份,消费者可以等等看。

总之,苹果促销之举,并不意味着高端市场易主,恰恰相反,苹果在中国市场依然是高端机的霸主,要扳倒这个巨无霸,国产机还需再加把力。另外,国内很多科技观察者忽视了苹果软件生态这个大金矿,尤其是如果苹果未来一两年向游戏领域进军,可以让Mac、iPad和iPhone Pro产品都有极强的游戏能力。当越来越多的3A大作可以原生移植到苹果平台上,才是苹果真正的新增长点,基于游戏市场的苹果税也可以很大程度上抵消硬件收入的下滑。

用巴菲特的护城河概念来理解,这是一家拥有极大护城河的公司,只要苹果自己不主动犯错,竞争对手很难有机会。因此,在资本市场上,唱空苹果很容易,做空苹果不容易。观察苹果未来的走势,还有一个很好的指标是巴菲特的动作,假若巴菲特未来一年持续大幅减持苹果的持股,从而整体带崩美股科技股,那投资者就应该当心了,那时候才是苹果的真正危机,毕竟这位真股神是不赚最后一个铜板的,这一幕会在2024年发生吗?只能让时间证明了。

@柏文喜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微软公司超过苹果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确实值得关注。实际上这并非偶然。近年来,微软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推动公司的持续增长。相比之下,苹果虽然在产品创新方面走在前列,但在服务和其他领域的增长似乎稍逊。

在过去一年中,包括积极投入AI的微软、AI芯片巨头英伟达和科技巨头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在内的三家公司市值总和共增加了2.5万亿美元,而由于在AI方面表现不够突出,苹果股价去年的涨幅相对较小。而且,部分投行认为苹果手机销量的增速已见顶而先后下调苹果股票的评级。这也提醒投资者,应关注公司的长期发展,而不仅仅是短期收益和股价表现。微软对苹果市值的超越表明,持续创新的公司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领先地位。(财富中文网)

编辑:刘兰香

本文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