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3年《财富》MPW女性峰会圆满落幕,精彩观点出炉

2023年《财富》MPW女性峰会圆满落幕,精彩观点出炉

财富中文网 2023-12-09
以下为本次《财富》MPW女性峰会的精彩观点。

12月8日,2023年《财富》MPW女性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这场峰会以“女性智慧,引领复苏”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商界、学界、文艺体育界等社会各界的300多位女性领导者。嘉宾们在圆桌讨论、访谈对话、分享会、鸡尾酒会和晚宴等丰富的环节中,就当今社会最紧迫、最受关注的话题进行了分享和互动,话题包括出海企业如何“少交学费”、决策层中的女性领导力、硬科技时代的创业、构建负责任的AI、应对消费结构变化等等。

以下为本次《财富》MPW女性峰会的精彩观点。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富中文网、公众号、财富Plus App的后续系列报道。

决策层中的“更多”和“更强”

中国女性的职业参与度较高,但董事会中女性比例远低于全球水平。同时,女性在决策层中发挥的作用还相当有限。女性从职场前线到步入决策层的过程如此缓慢和曲折,有哪些主观和客观的制约?目前董事会的遴选机制存在什么普遍弊端?公司治理存在什么缺失?同样重要的是:身在决策层中的女性,如何拥有更强的影响力?

 

消费场景迭代,品牌的新解法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智技术的加速迭代促使消费者消费需求和消费行为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催生了新型消费场景和新兴商业模式。传统零售行业转型新消费的过程中,如何利用AI和数智化技术,驱动场景和渠道的变革?如何应对消费结构、人口结构的变化?

 

构建负责任的AI

我们看到了生成式AI的巨大潜力,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在提醒我们,任何强大的技术都需要负责任的开发、使用和监管,才能达到增进人类福祉的目的。如何从数据的源头提升大模型的治理水平?如何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来规范AI的使用?如何借助大模型的力量,来解决大模型的问题?如何从人才培养端来确保科技向善?女性在构建负责任的AI过程中,起到什么不可替代的作用?

 

寻找下一代女性领导力

我们通过《财富》MPW榜单中的未来榜,一直在努力寻找更多的新生代女性领导者。女性领导者自身如何发挥影响力,找到和培育具有潜力的下一代女性领导者?在这个过程中,最被看重的几点特质是什么?哪些因素阻碍我们找到具有潜力的女性领导者?新生代的女性领导者,具有哪些新特质?通往金字塔尖的道路上面临哪些制约,需要哪些助力?

 

跨越山海:复杂环境下,重塑全球化

世界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开放是必然的趋势,多重因素正在推动中国企业加速全球化的步伐。从产品出海到品牌、产业链、生态的出海,中国企业迎来了新的“航海时代”。中国企业在出海的新阶段遇到了哪些挑战?出海如何少交学费?如何利用新技术来驱动业务创新和开疆拓土?中国企业的出海,不仅仅为自身找寻到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也从商业层面推动着全球化的重塑。

 

可持续发展,时不我待

极端天气频发,在全球气候危机下,世界主流经济体开始了协同碳减排的计划,然而近年来国际地缘冲突此起彼伏,让欧美国家碳中和计划不断搁浅,碳泄露也越来越严重。在亚洲地区,中国则成为推动全球碳中和的主要力量,各行各业的大型企业则是其中的关键。对于企业管理者、投资人而言,如何真正行动起来,推动能源转型,切实可见地推动可持续发展,而不仅仅是“洗绿”?

 

成为不被定义的她

在各自领域取得非凡成就的女性,分享她们自己的故事和感受,激励更多女性 “做自己”,打破无意识的偏见和桎梏,成为不被定义的她。

 

硬科技时代的创业样本

我们告别了模式服务创新或系统集成创新的时代,硬科技创新产业成为新工业与社会发展的底座。硬科技时代的创业有何不同?这个领域的创业者需要具备哪些新的能力?如何跨越从实验室到商业化的鸿沟?对于投资人来说,硬科技投资被认为是当前最大的确定性方向,但在周期长、风险高的硬科技领域,投资人如何锚定价值,做出选择?

 

从我到我们:带着问题去生活

女性是如何发现问题、表达诉求、解决问题的?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如何充满韧性地与问题共存?而对于始终无解的问题,如何学会带着问题去生活,接纳缺憾,并依然拥有充盈有价值的人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