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转战B端市场,如何开启企业的“又一春”?

转战B端市场,如何开启企业的“又一春”?

特刊 2023-11-06
当C端成为一片“红海”,寻找新的“蓝海”,成为各大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不少企业将发展的目光锚定B端,但B端与C端大相径庭的客户和服务,企业如何在转战B端市场时抢占先机,赢得市场,开启升级转型的“又一春”?本篇或将给转战B端企业一点启示。

近年来,随着B端市场行情的逐渐火热,越来越多的公司将To C业务扩张到了B端服务。据腾讯今年Q1财报显示,其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营业收入达到487亿元,同比增长14%。无独有偶,在今年服贸会上,京东展示了转战B端的成绩:截至今年6月30日,京东供应链基础设施资产规模达到1,408亿元。

互联网巨头转战B端的消息在其他行业也屡见不鲜,尤其在C端市场已成为“红海”的移动出行。如何抓住企业转型B端市场并盘活全局的数字密码,一些专注于B端市场的企业或许能给予大家很好的参考价值。

作为上汽集团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的子品牌,享道租车(安吉汽车租赁)2019年通过品牌焕新,积极拥抱行业浪潮,专注于企业级出行服务需求,将目光锚定B端市场,用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商业实践破局,为移动出行行业“掘金”B端市场提供具有价值的样本。

转战B端,“质变”成为撬开市场的“金钥匙”

据赛迪顾问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的《未来可期,专业致胜:中国商务出行行业迎来第三次变革》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商务出行服务的市场规模突破2,600亿元,并实现了连续三年15%以上的高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中国商务出行市场的总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达到5,214.2亿元。如何抓住B端出行市场的红利,享道租车给出的答案是:成为高质高效的“多边形战士”。

作为上海市首家汽车租赁公司,享道租车的公司主体安吉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曾连续八年荣获由世界旅游业年奖评选的“亚洲最佳汽车租赁公司”,C端个人租车业务赢得消费者的一致青睐。截至目前,享道租车针对B端、C端的服务人次超千万,累计行驶里程突破30亿公里,车队规模突达5万台。

伴随着数字化浪潮席卷各行各业,2019年,上汽集团率先洞察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需求,锚定企业出行领域,将安吉汽车租赁所运营的品牌升级为“享道租车”,并入前一年新成立的上汽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平台。品牌迭代后,相较于C端个人消费市场,享道租车更注重于B端企业市场,针对企业级出行的痛点,创新提供多重解决方案,为企业级用户带来安心、省心、随心的品质出行体验。

基于31年深厚的运营管理经验,以及延续了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品牌切换以来,享道租车的收入以每年高于 50%的速度增长,车队保有量平均年增长率超30%,租车率稳定在98%左右,同时客户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内外兼修,“智变”塑造价值

据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重心向着以实体产业的“柔性”的生产和流通数字化转变。

作为深耕出行领域31年的“老牌企业”,享道租车见证了出行行业的变迁,更是以积极的姿态不断接受新时代的挑战,打磨出了从前端消费者到后端产业链高效一体化的网络链接、协同集成、智能演进的能力。

如何体现在企业出行领域实体产业的“柔性”价值,享道租车深知创新才是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源头活水”,在产品、服务、渠道上齐头并进,内外兼修打造更多“杀手锏”能力,以“智变”塑造实体产业的“柔性”价值。

享道租车明白产品的持续创新是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于2020年焕新上线“享道企业版”APP,打造“积木式”组合业务新模式。“享道企业版”APP覆盖员工外勤、加班、出差等碎片化出行场景,满足企业出行个性化、及时化、碎片化的用车需求。至此,享道租车业务包含了企业长租、商务专车、企业网约车、会务用车、班车、包车等企业出行服务,全方位覆盖企业用车全场景。

2022年上海推进复工复产后,享道租车洞察疫情后企业出行安全、成本方面的需求,以过硬的服务体系,领先的国际化管理理念,精准应对客户痛点,推出新产品——“通勤共享车”,支持多日预订,保障100%履约,固定的自营司机让企业员工商务出行更安全。同时,具有多点停靠的便捷性,以及更高的性价比。“通勤共享车”产品的推出为企业客户提供了高效安全、降本增效的出行解决方案。

在服务创新上,享道租车聚焦个性化定制专属服务,以数据技术驱动、智能平台管理、专属定制服务三大核心能力,为客户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的用车方案。不仅能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向采购车辆,实现个性化加装、提供上门取送车、维修保养等增值服务。同时能基于客户的出行管理痛点定制智能管理系统,提升企业的车辆使用率,协助客户形成出行管控体系。

为了助力长三角公务出行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享道租车继“享道企业版”后,推出了“享道政务版”,为长三角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行提供高效便捷的用车解决方案。“享道政务版”发挥上汽集团和享道出行“互联网+物联网”优势,拓展“出行+”创新生态,力争做到用车管理统一化、行程明细透明化、预约渠道多元化,为长三角地区异地公务出行提供交通保障,进一步提高公务出行效率。

在渠道创新上,享道租车打通了企业出行从会务会展服务商、各大航空公司、差旅平台、费控平台以及共生企业战略合作渠道,连接企业出行上下游端口,携手共同打造客户的“品质出行”体验。

目前,享道租车已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企业级出行服务商,覆盖150余座城市,服务超10,000家企业,其中300家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先后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上海花博会等国际大型活动提供用车服务,并于今年成为《财富》中国500强峰会的出行合作伙伴。享道租车以企业出行运营商的“智慧创新”,力争共同打造出一整套体系化的移动出行和服务发展新模式,构建实体产业车联网的“柔性”价值网。

享道租车聚焦、深耕B端出行市场中,用技术赋能场景和载体,以智能实现智慧运营,以开放合作的心态拓宽应用场景,凸显出上汽集团超前发展的战略眼光,展现了上汽集团在“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中强大的产业链整合能力。

数字化经济的浪潮来临,需求侧数字经济与供给侧数字经济结合演进的趋势愈发明显,为B端市场带来了丰富的想象力,于是众多企业纷纷调整姿势,竞相追逐B端这片新商业蓝海。享道租车聚焦企业出行领域,以数字化和智慧创新打通需求侧和供给侧,成为移动出行行业转战B端市场的新商业范式。未来,期待众多转战B端的企业掌握“掘金”的“金钥匙”,开启企业转型发展精彩的“又一春”,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活力。(财富中文网)

*该文章由享道租车品牌提供,非由《财富》撰写,《财富》(中文版)不承担由此带来的法律责任。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