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拥抱挑战,才可以更好地发展”《财富》专访太古可口可乐总裁苏薇

“拥抱挑战,才可以更好地发展”《财富》专访太古可口可乐总裁苏薇

特刊 2023-10-09
扎根市场,这家企业持续加强在华投资

“呲——”,随着印有经典红白logo的瓶盖飞起,甘甜清爽的饮料伴随着欢快溢出瓶口,多少人能拒绝在炎炎夏日或欢聚午后来上一杯“快乐水”呢?在当代中国,可口可乐,这款风靡全球传奇饮品,无论天南海北,它几乎从不缺席当地的超市和便利店,为消费者带来畅爽怡神的体验。

那么可口可乐公司如何确保产品能够迅速、高效地送达消费者手中呢?这就不得不提到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的装瓶伙伴之一,太古可口可乐。它是可口可乐公司全球销量第五大的装瓶伙伴,于大中华地区、柬埔寨、越南和美国中西部广泛地区拥有生产、推广及销售可口可乐公司产品的专营权。

太古可口可乐的成功生意经,依靠其成熟的业务模式与洞察先机的决策,而太古可口可乐总裁苏薇,无疑是推动该企业持续取得突破的重要人物。在她的引领下,太古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表现强劲,并于近期收购越南、柬埔寨可口可乐装瓶业务,成功将业务版图拓展至东南亚。近日,《财富》(中文版)团队有幸做客太古可口可乐公司,与太古可口可乐总裁苏薇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在对话中,苏薇不仅分享了太古可口可乐的企业理念与战略、对中国市场的未来规划,还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她丰富职场经验背后的人生特质。

古可口可乐总裁 苏薇

以下为对话实录,为简洁表述经过编辑。

《财富》中国新媒体执行主编谢菁炜:您能首先向我们介绍一下太古可口可乐的生产线吗?

太古可口可乐总裁苏薇:太古可口可乐是可口可乐公司全球销量第五大的装瓶伙伴。在我们的生产线上基本上是全自动监控,而且我们用很多数字化工具去监控生产线的每一个点。

谢菁炜:我看到您桌上有08和22年奥运会的火炬,您能分享一下参与两次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不同感受吗?

苏薇:2008年我还在可口可乐公司工作,当时参与火炬传递给我一种难以形容的荣誉感,作为一名中国人非常自豪。而到了2022年冬奥会我是代表太古可口可乐去跑这个火炬的,背负着近26,000名员工的期望以及我们公司的精神,这同样是一次非常难忘和充满意义的经历。

谢菁炜:您怎样通过公司的战略规划来满足中国这一群特殊的消费者?

苏薇:中国的消费者是非常多样和智慧的,所以我们必须有非常精准的战略来满足他们。我们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强项在哪里。除了在汽水这个品类做到极致,我们还要针对中国市场发展成一个全品类的公司。我们选择的品类必须是高速增长和高价值的,同时也要考虑我们在该品类中的竞争力。

谢菁炜:关于对中国市场的未来规划,您能给我们透露一些信息吗?

苏薇:我们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在中国内地市场投入120亿人民币。这包括三家即将启动的工厂,分别坐落于郑州、广州和昆山。这三家工厂将在2025年底投入生产。除了生产制造方面,我们还会持续投入冰柜,因为可口可乐最好喝的温度是4-6摄氏度,我们希望将产品以最佳状态提供给消费者。

谢菁炜: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太古可口可乐仍在全球范围内扩张。您觉得现在是一个全球扩张的好时机吗?

苏薇:我认为任何时期只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强有力的策略,都是一个好的时机。只要你对自己的策略有坚定的信念,并持续不断地去执行它,外在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我们最近在越南和柬埔寨启动了运营,因为东南亚市场在经济增长和消费者年龄结构上都非常有潜力。

谢菁炜:接下来,让我们聊聊您个人方面的问题。在您的职业转变过程中,有没有遇到特别难以克服的挑战?

苏薇:最难克服的挑战是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需求。我与家人达成了一种共识:工作日我全身心投入工作,而周末则留给家庭。这种模式在我后来决定去美国工作时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谢菁炜:有没有人给您提供过特别重要的建议?这条建议对您有哪些影响?

苏薇:在我职业生涯的初期,一位前辈告诉我不要怕人们看到真实的自己,要明确自己的强项。他对我说:“Karen,you are a star.”你就是一个明星。这条建议让我更加自信,同时帮助我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团队。

《财富》中国新媒体执行主编谢菁炜对话太古可口可乐总裁苏薇

太古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的亮眼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其对市场需求变化的敏锐感知度。近期,太古可口可乐多个投资项目在中国的高效落地,助力其产品贴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适合中国的市场环境。而在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的潮流中,太古可口可乐又会与中国市场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财富中文网)

文中太古可口可乐相关数据均来源于采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