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A股为何变成“伤心之地”?

A股为何变成“伤心之地”?

汪杰 2023-09-26
上市公司竞争力严重不足制约了A股估值空间。

近一个月以来,A股基本保持着每五个交易日“涨一跌四”的节奏,给人一丝希望的同时,又很快让人跌入深渊,看似有些许机会但实则抓住难度极大。事实上,自证监会、财政部和三大交易所联合发布史诗级救市“四支箭”以来,A股并未能形成市场反转趋势,已经注定市场在年内并不会有趋势性行情机会。原因到底何在?

首先是宏观大环境不甚理想。比起前几次救市政策的“立竿见影”而且效果持续显著,本次救市政策效应远不及市场预期,其根本原因在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偏弱,地缘政治冲突加之美联储多次加息,资本流出压力更令A股内外交困。各种刺激政策充其量只是一剂剂强心针,很难真正扭转市场的下行趋势。

其次是A股上市公司数量过快膨胀。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A股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5200多家,若算上B股、北交所和新三板上市公司数量,则接近10000家。目前美国三大股市上市公司总数约为7000家,美国股票市场已有200多年发展历史,而中国股票市场自上交所成立以来不过33年,意味着A股30多年新股发行数量已经基本赶上美股200多年的积累,况且美股中还有为数不少的非美国本土企业上市公司,A股IPO可谓狂飙。

A股上市公司家数急剧膨胀衍生出了诸多问题。一方面在注册制推动下,“重数量、轻质量”的发展模式决定资本市场准入门槛大幅放低,而退市公司数量远小于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市场快速扩容下,一旦市场赚钱效应减弱,场外增量资金入场效应快速衰退,同时叠加部分场内资金撤离,市场存量资金博弈愈发明显。在流动性严重不足情况下,投机炒作成风,特别是缺乏热点、基本面孱弱的板块资金失血严重,换手率极低,负反馈效应导致部分股票长期“无人问津”,股价也不断下探,严重拖累相关板块指数,使得A股市场主要指数部分失真。

另一方面,“重规模、轻质量”的市场准入规则,导致市场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过多质量低劣上市公司参与其中,极易形成“劣币驱逐良币”,加上稽查机制和处罚力度不足,引发各种信息披露不实、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违规事件,同时部分投机钻营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大股东以及战略投资者基于纯圈钱的“套路”,一旦上市就疯狂减持,导致市场失血严重,且严重挫伤广大投资者积极性。长此以往,投资者只能用脚投票,挥泪告别这个“伤心之地”,入场资金不断减少,市场自然每况愈下。

最后,A股核心问题还是上市公司竞争力严重不足。后2008年金融危机时代,美股整体处于上涨通道中,尽管2020年突发的全球新冠疫情和2021年美联储开启多年来首次加息等重大事件对其走势产生明显冲击,但是经过短暂调整后,其不仅快速反弹而且甚至创出历史新高。近年来由于美股长期处于历史高位,唱衰美股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屡屡被打脸的事实在凸显美股韧性十足的同时,也充分反映美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良好,特别是被市场称为“七巨头”(Magnificent Seven)的增长型或科技股公司——苹果、微软、Alphabet、亚马逊、英伟达、特斯拉和Meta Platforms更是以优异盈利能力傲视群雄成为美股稳定基石。反观A股,除去六大国有银行、三桶油、三大电信运营商、两大电网等为代表的上市央企,作为创新和市场增长潜力的科技龙头股屈指可数,规模和盈利能力与国际科技巨头的差距也是肉眼可见。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不少券商分析师在公开研报中提出A股中无论主板(包含中小板)还是创业板(科创板)整体估值均处于历史最低位,因此A股市场并不具备持续下跌的基础,反而拥有触底反弹的动能。尽管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创下2020年疫情全面爆发以来新低,科创板指数也是逼近历史最低值,各个指数全面下行的背后是大面积个股股价整体下跌,但这并不足以构成A股抄底的内在逻辑。即便A股平均市盈率PE已经接近美股整体水平,但美股估值是经过这么多年上涨后的水平,而A股估值则是经过十几年大盘依然徘徊3000点附近裹足不前之结果,如今两者居然回归到同一起跑线,可谓高下立判。市场唯有通过股价不断调整来修正后者的真实估值水平,这也是仅仅靠监管政策刺激依然无法奏效的本质原因。

归根到底,打铁还需自身硬。近期监管层面在提高A股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标准、加大对信息披露不实、财务造假和内幕交易等违规惩罚力度,以及严格规范大股东减持行为等方面出台若干措施,对市场信心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不过,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A股若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特别是大盘指数能够反弹甚至反转,依然需要上市公司充分利用各种产业政策,苦练自身基本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中国近期的经济数据开始边际转好,尤其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央行的助力下似乎触底企稳。但长期来看,唯有诸多上市公司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厚积而薄发,A股市场才有望真正迎来拨云见日之时。(财富中文网)

作者汪杰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券商从业者,关注宏观经济形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