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AI时代的设计:让技术更人性

AI时代的设计:让技术更人性

徐晓彤 2023-09-23
2023年《财富》中国最佳设计榜,让我们看见有温度的设计

如果路过美国纽约州东南部的长岛,你可能会对眼前的景象心存疑惑——这里的立交桥大多都很低矮,离地高度只有9英尺(约2.74米)上下。

这些立交桥在设计之初就被赋予了隐而不宣的特殊功能——尽管它们名义上对所有人开放,但它们的高度只允许小轿车从下方穿行通过,这确保了那些乘坐公共汽车的穷人和有色人种无法蜂拥至另一侧的琼斯海滩州立公园。

这些桥梁和这座公园的设计者是20世纪纽约知名建筑师罗伯特·摩西(Robert Moses),他因为生前的种族偏见而饱受后世争议。原本中立的钢筋水泥,因为设计师的价值倾向,被用来加剧了美国社会的阶级不公。

每个时代的设计,都能反映出它们诞生时的技术水准、社会需求以及时代氛围。如果说摩西的设计迎合了当时美国社会主流的阶级等级观念,那么,今天的设计师们正好走向了他的反面,设计被用来推动更公平、包容和可持续的增长。

在今年《财富》中国最佳设计榜的评选过程中,我们收到了来自消费、医疗、数字技术、空间建筑等诸多领域的超过200个项目申报。它们集中反映出中国企业和设计师人群对技术进步与时代需求的敏感洞察与回应。

在最终上榜的50个项目中,我们发现了几个具有共性的关键议题——设计师们正在让人工智能(AI)首次赋能C端、让老龄化社会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让环境保护变得更加酷炫。

AI突进:让机器成为普通人的工具而非主宰

ChatGPT的出现激发了人们对AI能力的进一步探索,资本也蜂拥而至。热潮之下,各行各业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如何更好地利用AI,而不是被它取代?

在今年设计榜单的评选中,我们看到了AI技术在多个C端领域的应用,试图将人类从工业流水线上的重复劳动中解脱出来。

比如,南京硅基智能是国内最早开发“数字人”的企业之一,目标是到2025年时,为全球提供1亿“硅基劳动力”。基于自研的多模态的炎帝大模型,这些数字人被广泛用于视频直播,可以根据脚本调整情绪,甚至可以根据现场情况调整策略,目前已达到每日直播5万场的水平。硅基智能还致力于让更多人拥有自己的数字克隆版本,已经将数字克隆的成本降到了几百元。

在有关AI的讨论中,大模型作为底座技术,被视为赢得这场竞赛的关键。由昆仑万维和奇点智源合作自研的天工大模型,是国内首个对标ChatGPT的双千亿级大语言模型。团队为攻克中文语料库质量瓶颈做了大量努力,从数十万亿的数据中清洗、筛选出了5,000亿个单词数据用于训练大模型。与其他模型相比,天工大模型能更好地理解中文语境、词汇和语法,更准确地理解中文用户意图。

北京计算美学科技有限公司则利用AI技术来推进设计工具的革新。它所研发的Nolibox人工智能设计创意引擎,融合美学原理、设计模型及AI技术,能提供轻量化的创意工具,以AI赋能设计普惠,让普通人也能享受设计创意的乐趣。

AI已渗透到实业之中,帮助将人从复杂或危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

由杭州灵伴科技开发的Rokid X-Craft是全球首款工业用防爆AI+AR眼镜,可以感知工业环境中的危险信号,并为现场工人提供实时的操作指导,提供安全保障,减少操作失误带来的工业事故,已被使用在电力、石化、煤炭、汽车、智能制造和医疗等多个行业。

在农业领域,AI被用来帮助人类做出判断。爱勒康独立研发的Visio多频谱人工智能相机通过对植物拍摄红外线照片,可以实时监测植物健康状况,在肉眼无法识别的植物健康问题显现之前就发出警报,确保产品质量和农场收益,还能缓解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自动驾驶技术和汽车智能化是AI较早的切入点之一,AIGC的到来加速了车厂间的竞逐。在今年的设计榜单上,极越的极越01车型就拥有强大的高阶智能驾驶能力以及语音交互能力,可以接收驾驶者用自然语言发出的指令,学习用户习惯并与之互动,感知周围环境并加以记忆。

在单车智能外,AI也用来构建城市车路协同网络。蘑菇车联推出的蘑菇AI数字道路基站,可以形成对所覆盖道路情况的无盲区的“上帝视角”,帮助人类驾驶或自动驾驶的车辆提高安全性。

“适老化”设计:让老龄化社会跟上技术步伐

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2030年时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20%,步入超老龄社会。在与老龄化相关的领域,诸如养老、医疗、适老化产品的开发中,设计都大有可为。

在本次榜单中,由栖城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的上海新发展集团康养小镇打破了大众对传统养老院暮气沉沉的刻板印象。设计师从一开始就放弃将所有功能塞进一栋楼里,而是从中国传统村落的拓扑结构里寻找启发,将各种功能从“整体性”中解放出来,让养老从“看管型”转向“互动型”。康养小镇向整个城市开放,让市民也可以在其中漫游和居住并开展商业活动,以增加社区活力。

人口老龄化对医院的负荷与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的·和祐国际医院由美的控股出资超100亿元创办,交由英国杰典国际建筑设计完成。作为民营资本进入重资产医疗领域的代表,这家医院的设计理念从传统的“以治疗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设计师将阳光、空气、绿化引入到医院内部空间,患者候诊区域设有内庭院、空中花园及艺术长廊,仿佛一座大型城市花园。

老年群体的壮大也向医疗技术的创新者们提出了新课题。

比如,血管介入手术门槛高、难度大,医生学习曲线长,在欠发达地区,这类医生尤其紧缺。爱博医疗设计生产的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可帮助缓解这一紧缺。医生可在手术室外远程控制这个机器人的驱动装置,复现手部动作,最终操控导丝、导管等介入器械完成手术。通过5G通讯技术,还可实现远程手术,有效缓解区域医疗资源不平衡。手术医生全流程不受辐射,全程无需穿铅衣,也能有效延长职业寿命。

由心擎医疗设计研发的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则是中国第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它可用于心脏功能衰竭、需要临时提供心脏泵血功能的其他高危重症,能快速部署、方便转运,可为患者提供长达30天甚至更长的支持时间。

在医疗和养老保障之外,设计师们也在开发各种产品与功能,帮助老年人克服身体障碍,保持与外界的密切联系。

荣耀研发的科技向善之手机无障碍辅助功能,通过提供语音反馈、图片中文本的识别与播报,以及AI字幕等功能,让有听力和视力障碍的老年人也可以顺畅操作手机。荣耀还上线了“荣耀家长助手”APP,一旦老人的活动足迹超过设置范围或者长时间没有操作手机时,系统会自动向其“守护人”发出提醒。由亮亮视野研发的LEION HEY同传字幕眼镜,还能将人讲话的声音转写成字幕并实时显示在眼前,帮助听力受损人群与外界顺畅沟通。

环保:老问题的新解法

这次的榜单也让我们看见,环保产品与空间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普及,并摆脱乏味粗糙的印象,在功能与审美上不再妥协。

纺织服装是仅次于石油产业的第二大污染产业,一直以来都面临高能耗、高排放的挑战。优衣库在2022年首次推出了源自回收塑料瓶制成的近100%再生纤维摇粒绒产品,拉链、衣物滚边、标签这些部件也几乎都由再生材料制成。且新面料不仅更轻、更柔、更保暖,还拥有更时尚的色彩。

产品包装也是减少排放的关键所在。人头马君度集团联手法国玻璃容器制造商Verallia尝试将玳慕香槟酒瓶从835克降低至800克,放弃了礼盒包装的生产,并将原有的透明瓶子更换为了85%由回收玻璃制成的绿色经典香槟瓶。这些举措降低了玻璃熔化制造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减少成品香槟运输过程中所需要的运输燃料。

百事公司则推出了“无瓶标”百事可乐。这款可乐取消了瓶身塑料标签及瓶盖上的油墨印刷的使用,改用浮雕式的品牌商标及产品名称,既保留了经典的专利瓶身设计,又减少了生产过程中材料和能源的使用,还简化了回收过程中瓶标分离的步骤,提高了回收利用率。

宜家中国则建造了首家发电量大于耗电量的商场——宜家天津东丽商场。商场在屋顶光伏基础之上改造了停车场,加盖了17,288平方米太阳能光伏板。改造后商场光伏发电量超过了用电量,并实现了余电上网。

再造狂想社研发出的塑愈是一款100%由废弃塑料瓶盖再生的新材料,每平方米材料可以减碳17.42千克,减塑19千克,并可多次循环再造。这款产品已于今年初正式对外销售,客户包括耐克、特步、Lululemon、凯德集团、陶氏化学等多家知名企业。

技术、社会与环境,这三者不断变迁、彼此影响,让旧的问题得以解决,让新的问题不断涌现,这也是人类社会得以攀爬向上的台阶。设计们的种种努力,记录着这一步步的攀爬之路。(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