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控制新股发行后,牛市就能来了?

控制新股发行后,牛市就能来了?

赵亚赟 2023-09-05
历史数据证明,减少供给并不能引发牛市,关键还是要提振投资信心。

最近监管层连续出台股市利好政策,降低印花税,限制IPO和增发等融资,也确实引发了股市反弹。有些股民觉得意犹未尽,呼吁干脆暂停IPO。这也正常,股票集资中新股发行(IPO)占绝对优势,所以IPO的暂停和重启备受关注。一到股市不景气的时候,就有很多股民呼吁暂停IPO。IPO的暂停和重启无疑是大家关心的事情,因此有必要了解其对股市的影响。由于新股发行(IPO)多次因为股市行情不好而被暂停,所以我们不好用曲线图来对比它与股指的关系。

不过有很多人研究过IPO的时间、融资金额和节奏对股市的影响,发现:“适当规模的IPO数量和融资额对股价指数的影响为正,但当IPO月发行数量超过35或月融资额超过469.69亿元时,将会对股价指数产生负效应,即过量的IPO月发行数量和融资额会对股价指数产生负面影响。”“IPO的过量发行在新股融资额过大的情况下才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只是IPO数量的大幅增加,而其总体IPO融资额不大,虽然也会对股价指数产生一定影响,但其产生的冲击有限。”(曹芳芳,我国IPO数量及融资额对股价指数的影响研究,2018年4月,知网)

“适度的IPO数量和融资额对指数的影响为正”,这个跟我们前面的观点相印证。牛市容易融资,而新股给资金炒作增加题材和机会,互相促进。

“当IPO月发行数量超过35或月融资额超过469.69亿元时,将会对股价指数产生负效应”,这个非常有用。当然469.69亿元这个数字不是一成不变的,按照新股融资额与总市值比例的话,大概是万分之8.5左右。一旦IPO月融资额接近甚至超过这个比例,股市就会感到压力而下行。不过这种情况一般是调整,并不改变趋势。但如果在股市狂涨很长一段时间后,进行大额度IPO融资的话,就会让股市见顶有一个确切的时间节点。新股上市交易也是如此,比如2015年的中石油上市。

而一旦股市崩盘出现大熊市,管理层往往会根据股民要求,暂停IPO。按照供求关系,暂停IPO减少股票供给,应该利多;重启IPO增加了股票供应,应该利空才对。管理层也确实在熊市中为了救市,多次暂停IPO。

表1:历次暂停和重启IPO区间上证指数的涨跌情况。资料来源:候鸟号网站(IPO重启对股市行业的影响是什么——IPO重启是什么意思? http://www.houniaohao.com/post/7528.html)

网上流传着一张上面这样的图表,根据这个统计数据,暂停IPO减少股票供给,股市有五次上涨,四次下跌,而下跌幅度基本不如上涨幅度大,这样看来暂停IPO确实可以扭转下跌趋势。

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这张表的区间跨度太大,这样就无法了解短线走势。我们仔细查看了日线后发现,IPO暂停后,大部分时间还是继续下跌的;重启后,短期有时候下跌,有时候上涨,但大部分是以上涨为主。

图1:深成指自成立至2023年8月25日,历次IPO暂停(红色)和重启(绿色)情况。资料来源:深交所及交易软件

上图是深成指自设立以来的日线图,上面标注了历次IPO暂停和重启的时间,从上面能够看到每次IPO暂停和重启后的情况。不过这张图的时间跨度较大,看不清短期日线行情。我们可以用下面这个表来详细描述。

表2:A股历次暂停和重启IPO,深成指短期涨停情况。资料来源:深交所、交易行情软件

虽然宣布重启IPO经常在下午和晚上,但我们知道,市场往往提前反应,所以我们选用当天的行情。如果是周末或节假日,我们就改用次日行情。从上表能够看出,九次重启IPO后次日只有两次是上涨的,2005年5月25日其实也是涨的,只是涨幅太小约等于0%。其余七次都是下跌。而IPO重启后的五个交易日,却只有四次下跌,其他五次均为上涨。IPO重启后一个月的涨幅,也一样,只有四次下跌。由此可见,重启IPO后短期上涨概率略高于下跌。只是概率太低,还不能拿来作为操作依据。

证监会是监管机构,不是股神,不能预判行情涨跌。有好多股民过于相信政府的能力,总觉得出个政策,下个文件,股市就会遵照执行,太天真了。历史数据证明,减少供给并不能引发牛市,关键还是要提振投资信心。(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