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楼市大招落地,普通人应学习巴菲特?

楼市大招落地,普通人应学习巴菲特?

财富中文网 2023-09-04
“房住不炒”迎来真正的考验

8月最后两天,也即楼市即将迎来“金九银十”之前,新一轮重磅政策密集发布。8月30日上午和晚上,广州和深圳相继官宣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这是一线城市楼市政策自本轮调控以来首次实质性松动。8月31日,央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和《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主要涵盖下调首付成数、降低二套房贷利率下限以及下调存量首套房贷利率等三项支持政策。

9月1日傍晚,更受关注的上海和北京这两个城市,也在相隔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相继官宣执行购买首套房贷“认房不认贷”政策措施。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据中国证券报调研,京沪楼市成交量出现脉冲式上涨,深圳楼市亦有所回暖,广州楼市相对平淡;京沪广深四地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均保持平稳。

“楼市很久没这么热闹了”,有中介人员如是说。毫无疑问,随着具有风向标作用的一线城市全部正式加入楼市政策松绑大军,加上信贷标准全面宽松,房地产行业本轮“救市”行动进入新一轮高潮,将对个人和企业甚至城市发展都产生深远影响,也对“房住不炒”提出了真正的考验。围绕楼市新政,“财富Plus”APP用户展开了精彩讨论,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些展示如下:

@谭浩俊

财经评论员

有观点认为,新政策显著降低了购房者的置换成本,进一步释放了改善性住房需求,“卖一买一”交易可能随之增加。粗粗一听,很有道理。推行“认房不认贷”政策了,以前有过贷的家庭,款也不再是障碍了,就可以把手中有的住房卖掉,换一套新的住房,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品质,从而推动“卖一买一”交易的增加。从理论上讲,没有问题。从实际操作来看,也行得通。关键是,谁能成为“卖一”中的那个“买”者呢?如果没人买“卖一”手中的房子,想改善住房条件的居民可能就没有能力成为“买一”者。就算愿意负债购买,因为手中已经有了一套住房,就不能享受首套房优惠。因此,需要解决的不只是“卖一买一”的问题,还有“卖一”交易能否成功的问题。只有“卖一”能顺利交易,手中的房能顺利卖出,“买一”才能成为可能。

这也意味着,“认房不认贷”政策能否带来市场交易的增加,需要看现有住房能否找到买家,能否顺利出手。正因为如此,有关“认房不认贷”政策能够增加市场交易量的观点,完全是就理论谈理论,就政策谈政策,根本没有考虑房地产市场实际和居民购房心理,很像现在很多地方出台鼓励生二孩、三孩政策一样,没有一孩,哪来二孩、三孩?没有人购买“卖一”者手中的房,哪来“买一”?“认房不认贷”政策能否真正发挥作用,能否让广大居民愿意利用政策改善居住条件,关键在于能否激活二手房市场,主要是能否把“卖一”者手中的房“卖”出去。

而从目前二手房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似乎广大居民购房的热情并没有得到激发,市场总体仍处于低迷状态。也就是说,二手房市场并不能给“认房不认贷”政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如果不把眼睛放到二手房市场的激活上,不仅“认房不认贷”政策作用难以发挥,很多政策的作用都会在二手房市场低迷面前戛然而止。恰恰目前出台的政策都是围绕一手房、围绕鼓励居民买新房而设计的,针对二手房市场的政策很少。而如果出台一些专门针对二手房交易的政策,譬如贷款利率更低一点、契税等全免,必要时对二手房买家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等,或许能对二手房市场交易产生一定的激励作用。只要二手房市场的交易之门打开了,“认房不认贷”政策的作用就能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对房地产市场走出低迷发挥积极作用。

@汪杰

创业公司从业者,关注宏观经济形势

除去全面放开一线城市限购政策这个“王炸”,其他市场关切的“救市”政策近期均悉数落地,面对正在悄然走来的传统“金九银十”黄金期,中国楼市能否迎来“冲破黑暗、走向黎明”的关键时刻呢?答案是短期来看,确实有立竿见影之效;长期来看,尚需进一步观察。

正如股市最近因为史诗级救市政策而迎来一波反弹,可以预见的是,9月中上旬甚至中秋国庆节前,一、二线城市楼市大概会迎来一波强势反弹机会,短期内市场情绪亢奋,成交量急剧放大,新房和二手房市场“堰塞湖”现象极大缓解。但过完十一长假之后,市场看多情绪能否继续维持,目前犹未可知。当然楼市还有全面放开限购政策这一“杀手锏”,比起股市只有“做多”的选择,其实楼市尚有“降价”的退路可守,只不过眼前形势尚未逼到“降价”这般田地。

不过,除去一线(包括新一线)城市之外的其他城市,人口红利不再、商品房供过于求、居民收入锐减以及失业率居高不下等这些“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高悬,加上供给端商品房高昂房价和需求端居民孱弱购买力之间天然鸿沟,因此,仅仅依靠本轮救市政策难以让三四线城市楼市起死回生乃至重新步入牛市通道,未来政策通过长尾效应方能真正有所作为。

另外值得指出的是,国家出台有关救市政策的初衷是破解中国房地产困局,纾解房企流动性难题,缓释金融机构市场风险,降低购房门槛让利百姓,促进国内消费良性循环,从而盘活国内宏观经济,但是一旦市场不及预期,甚至演变成富人和投机客高位套现走人,广大普通老百姓却勇当“接盘侠”这样的怪象,难免被人诟病,也会影响政府公信力和社会稳定大局。

@张学峰

一位不断探索的经济人

现在已经到了市场销售的“金九银十”旺盛期,“认房不认贷”政策就是一场及时雨,满足了很多有购房需求者的所期所盼。不过,银行的信贷资金配备是否充足?信贷政策是否能够满足大多数购房者的房贷需求?现在市场资金首先需要满足工商企业生产经营所需,房贷可能是第二位的。考虑到房地产市场集中了消费与投资的大量潜能,能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复苏增长,因此如果新政能激活房地产市场,即使挤占了部分居民的消费投资能力,也是值得的。而买房需要承担多年负债,甚至要将全家储蓄存款都押上,因此需重点配置好经济金融资源。

@兆古德雪

管理专家

巴菲特在2010年致股东的信中写道:“总体来看,我做过的最好的投资就是买下我的住宅——尽管如果我选择租房,然后将购房的资金用来买股票,我会赚得远远更多。”读到这里,我们难道不感到奇怪吗?这分明是矛盾的表达。很多人告诉我们,要向巴菲特学习如何赚更多的钱,而巴菲特竟然说他最好的投资是几十年前花3万多美元买的一个小房子。是巴菲特糊涂了吗?

不过,巴菲特接下来的话,解释了他为什么认为当初为自己和家人买下一个小房子,是他最好的投资。他说:“我花3.15万美元买下我们的房子,这让我和我的家人获得了52年的美好回忆,而且未来还会有更多。”

我由此联想起,很多年前看到李嘉诚说的一段话:“拥有多少财富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够幸福的生活,这个最重要”。把李嘉诚的话和巴菲特的话放在一起看,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两个富翁都达到了同样的思想境界,即最终他们意识到真实的一家人的幸福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而再多的纸面的财富,也仅仅是纸面上的财富而已。

这也告诉我们,我们不一定要成为首富才能获得幸福,只要通过诚实的劳动,遵纪守法去赚到的钱,能让一家人幸福的生活,这就非常好。认真观察真实的生活,我们就会发现,那些让我们幸福的事物,所需要花的钱并不是太多。幸福,更多的是来自于真心关爱身边的人,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为他们做一点小事,比如说,倒一杯水,做一个好吃的菜,干点家务。

正如巴菲特年轻时所做的那样,当下很多中国人正在做的一件事,就是一家人齐心协力,买一个不豪华但是自己买得起的小房子。我对此深表赞同,因为我自己就住过很小的房子,也住过很大的房子,现在我住在一个较小的房子。我意识到,住在一个自己买得起的较小的房子里,是最舒服的。一家人可以朝夕相处,打扫卫生也很省力,物业开支也非常低。最重要的是,住在自己负担得起的小房子里,我们可以非常有安全感在这里一直和家人幸福的居住下去,一直生活几十年,直到老去。就像巴菲特说的那样,这是最好的投资。而最好的投资并不是最赚钱或最花钱的投资。(财富中文网)

编辑:刘兰香

本文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