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世界工厂”失速,暴露更深层问题

“世界工厂”失速,暴露更深层问题

王磊 2023-08-15
另一个困境的开始?

“世界工厂”东莞上半年GDP增速仅1.5%的背后,首先是外贸下降与外资产业链外迁的影响逐步显现,其次是行政区划的负面效应也开始出现,此外脱缰的房价更是制约了发展。如果东莞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就要直面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和外资产业链的外迁这个客观事实,同时在并镇为区、加强基础建设等方面有进一步的实质性动作。

作为国务院批复确定的珠江三角洲东岸中心城市,东莞有“世界工厂”之称。最新数据显示,东莞2023年上半年GDP增速仅为1.5%,无论是较今年一季度(2.2%)还是去年同期(1.6%)的水平均有所下降。广东省上半年GDP增长5.0%,东莞在21个地级市中增速倒数第一,而倒数第二、三位的肇庆、茂名均增长2.9%,增速接近东莞的2倍。再回想东莞2021年GDP曾迈过万亿门槛、成为继广州、深圳、佛山之后广东第4座GDP超万亿城市的“高光时刻”,目前1.5%的半年度增长数据更凸显出其GDP失速的现实。

除了东莞GDP失速本身,其暴露的更深层次问题更值得关注——这到底是东莞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偶然,还是另外一个困境的开始?从外因和内因来分析,或许有三个角度值得去思考。

首先是外贸的下降与外资的产业链外迁。2022年,东莞出口总额9240.1亿元,其与GDP之比高达82.5%,位居全国第二,外贸依存度可见一斑。而2023年上半年,东莞市外贸进出口6186亿元,同比下降11.3%,其中出口下降了9.4%。虽然东莞外贸的下降和全球经济放缓有一定的关系,但更多的是近10年来外资产业链从东莞不断外迁导致的结果。尤其是近5年来,外资产业链的不断转移和外迁,会逐渐导致外贸订单的下降,而其影响也逐步在东莞的经济发展中显现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前几年深圳、广州的部分企业外迁至东莞,为东莞带来了活力,也部分弥补了外资产业迁出的留下的黑洞,同时也很大程度上拉动当时的东莞经济和GDP。然而,这仅仅是特殊时间段的短期产物,相比之下,整个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国际产业链的重组和外资产业链的外迁,是更需要东莞去面对的客观事实,也是留给这个城市的最大挑战。

其次,东莞的行政区划是严重束缚其现在和未来发展的最关键因素。作为一个正厅级城市,东莞市却没有区(县)一级的行政机构,直接就是镇(街道办)一级单位。东莞目前有32个镇(包含4个街道办),另辖松山湖高新区、滨海湾新区。东莞镇街的书记和镇长基本上都是高配为正处级干部,滨海湾新区书记则为副厅级。如此众多且分散的行政区划设置,在改革开放和加入WTO的初期那一段时期,无论是对引进外资、还是对发挥各镇街、各村委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方面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时也让东莞镇街形成了一定特色、规模偏小的产业集聚,比如大朗镇的毛织业、横沥镇的金属加工业等等。

但是,在过去十来年,这种行政体制区划的弊端已经逐步显现,在国家提倡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这种弊端尤为明显。由于东莞如此多的镇街一级的单位,镇街书记和镇长级别高配、权力过大势必会出现各自为政的现象,而各个镇街、各个村委会早期发展又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利益团体和对土地、社会关系等资源的垄断;同时由于各个镇街面积太小、自主权力又比较大,因此无法在城市交通、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商业圈、产业园区等方面形成有序的规划和发展,也导致很难吸引到高素质的人才。东莞目前常住人口超过千万,但是户籍人口仅仅在290万左右。

此外,脱缰的房价也制约了东莞的发展。在2015年以前,东莞的房价一直是大湾区的“价值洼地”“宜居城市”,但从2020年初开始暴涨,到当年12月份,部分地段的房价达到了每平方米4万多,个别楼盘甚至超过6万或8万。很多人当时惊呼“东莞房价一天一个价”。虽然目前东莞房价相对2021年初的高点有所回落,但是相对于国内同等经济水平的城市,价格仍然偏高。过高的房价短时间拉升了GDP,但是严重透支了东莞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基础建设还不太成熟、高素质人才比例偏少的城市,高房价会带来更严重的发展问题。

尽管如此,当我们展望东莞的未来,会发现其还是有很多积累的优势:东莞藏富于民,民营经济活力非常强;勤劳、务实、热心的东莞人一直是改革发展的弄潮儿;东莞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深处香港、广州、深圳三个城市的中间。改革开放40年来,东莞积累了非常深厚的基础,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只不过如果东莞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就要直面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和外资产业链的外迁这个客观事实,同时在并镇为区、加强基础建设等方面有进一步的实质性动作。(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磊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营销顾问,商业专栏作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