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阿里改革,淘天惊变

阿里改革,淘天惊变

杨安琪 2023-08-11
戴珊大刀阔斧

所有人都在关注阿里巴巴变革后的成效。

北京时间2023年8月10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4财年一季度业绩。淘天集团日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6.5%,客户管理收入同比增长10%,息税前利润(EBITA)增长9%,远超市场预期。

这也是淘天集团成立并开启“变革生新”后交出的首份答卷。

今年3月底,阿里集团启动“1+6+N”组织变革。根据方案,阿里巴巴集团将分设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每个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都将设立董事会,并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可以明确的一点是,独立的各自业务将在市场中自由竞争。

外界认为,此次改革一则加强阿里各个集团的灵活性和竞争力,另外,一直赚钱的淘天集团也不再向其他非盈利业务单元输血。

也是由此,淘天集团的变革也最被外界关注。

而对于新独立的淘天集团而言,如今面对的外部环境变化并不简单: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消费行为习惯变迁和生成式AI等科技变革的时代大背景,已经是电商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考虑到淘宝的超大基数,自我变革牵一发动全身,只有定对方向、敢于取舍、重度投入、坚决推进,真正的变化才能发生。电商行业过去依赖的思维惯性正在被打破,增长路径正在被重构。

作为业务集团之一的淘天集团在独立经营后,淘天集团首席执行官戴珊明确了用户为先、生态繁荣、科技驱动为三大战略,由此进入一个“正循环”的增长轨道。

戴珊的改革从“用户为先”开始。这是阿里巴巴创立之初的根本,戴珊的做法是,淘宝APP大改版,淘宝好价全新上线,淘宝百亿补贴全面升级,满足多元个性需求能力的提升,使淘宝成为更多用户的第一选择。另据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数据,淘宝APP 6月平均日活跃用户数4.02亿,已连续五个月保持增长。

为了形成闭环和长尾效应,“繁荣生态”体现在3个月内密集推出的扶持政策,基本全覆盖不同形态、不同体量、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经营者。对中小卖家有“百万新商计划”,对潜力商家有“造星计划”,对高潜力品牌有“千星计划”,对重点品牌则组建“KA服务部”等等。过去一年,淘宝新增500万商家,天猫今年二季度新商数同比增长75%,日均活跃广告付费商家数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包括大量新增腰部商家。

在“科技驱动”方面,淘天集团加快在AIGC等领域的布局,今年将为商家免费提供 15 款涵盖新客、老客、会员、粉丝全链路运营的全新私域工具。目前,AI上新、AI装修、AI自画像等产品已经陆续上线或内测。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戴珊表示,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过去的6月季度,就是三大战略已经初见成效。

同时,戴珊指出,在这三大战略的驱使下,淘天集团本季度录得近人民币800亿CMR,年同比增速10%。可以对比的是,上年同期这一指标为下降10%。另外,从本财年4月份开始,淘宝app每个月日均DAU同比增速均6%以上,在刚刚过去的7月,该增速超过7%。第三方平台QuestMobile也显示,6月平均日活跃用户数4.02亿,月活达8.87亿,均稳居电商平台首位。戴珊认为,这表明,淘宝App用户规模的增长通道已经打开。

尽管如此,阿里巴巴整体依旧在一个复杂的局面当中。如今在面临经济下行周期的大环境之下,所有中国电商公司都在积极变革,未来的竞争相信也依旧残酷。(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