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幸存者”碧桂园,站在悬崖边上

“幸存者”碧桂园,站在悬崖边上

汪杰 2023-08-09
“公司一直在坚守,却难言曙光”

两笔美元债,让碧桂园站在爆雷边缘上。目前来看,碧桂园尚未倒下,依然在“高度重视债务风险化解,积极优化资金安排”的路上。但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惨淡的房地产市场,过去一年扛住市场深度调整而成为民营房企“幸存者”的碧桂园这次还能“化腐朽为神奇”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某大型集团旗下财富管理公司定融产品爆雷事件引发的市场热议尚未消退,关于碧桂园债务危机的消息又开始抢占各大媒体头条。

就在一则“佛山市副市长带队工作进驻碧桂园”传闻流转但很快被碧桂园辟谣之际,8月8日,碧桂园债券又现集体下跌,港股股价也暴跌。当日,市场有消息称,碧桂园仍未能支付应于8月7日支付的两笔美元债的票息。这两笔债券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发行规模均为5亿美元,到期日分别为2026年2月6日和2030年8月6日。按照一年两次的付息频率,两笔美元债此次应付利息分别为1050万美元、1200万美元,合计约1.62亿人民币。

“受近期销售额与再融资环境持续恶化,叠加各类资金监管的影响,公司账面可动用资金持续减少,出现了阶段性流动压力。”碧桂园方面8日稍晚就此回应道,并称公司高度重视债务风险化解,目前仍处在30天付息宽限期内,公司仍在积极优化资金安排,努力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碧桂园方面还表示,自2021年以来,行业持续低迷,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行业销售持续下滑,公开市场融资失效,行业步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公司一直在坚守,却难言曙光;公司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做好保交付、保刚兑、保安全工作;2022年交付房屋数量总和接近70万套,公司预计今年还要交付70万套房屋,上半年已顺利完成27.8万套的交付任务,交付量继续稳居行业第一,且不存在逾期未交付的情况。

对碧桂园来到违约边缘一事,虽然“事后诸葛亮”并不可取,但是细细想想,事发绝非偶然。7月24日,政治局会议最新定调,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引发A股和H股地产板块掀起一波涨停狂潮,但是作为行业领头羊的碧桂园股价却几乎岿然不动,近期更是连续下挫。另外,7月30日晚,港股上市公司碧桂园服务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杨惠妍向国强公益基金会(香港)有限公司捐赠6.75亿股作慈善公益用途,以碧桂园服务最新价9.55港元计算,该笔捐赠的股权价值高达64亿港元,市场人士因此质疑碧桂园的实际控制人是否早已提前为眼前危机进行脱身准备。

毋庸置疑,近年来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房地产金融“三道红线”监管趋严令房地产行业陷入冰点,昔日头部房企纷纷爆雷,有“宇宙第一房企”之称的碧桂园自然无法独善其身,实际上近两年其旗下子公司也不时出现商票无法兑付、银行贷款逾期等负面报道。但碧桂园总部集团还是终究化险为夷,没有爆发诸如恒大集团这样系统性债务逾期危机。

就在两三年前,作为民营房企的“双子星”,碧桂园和恒大还一直在各类排行榜上牢牢霸占榜一和榜二位置,让同行羡慕不已。现在却一个资不抵债,几近躺平,一个陷入流动性危机的负面新闻不断,一只脚迈进ICU,难免令人唏嘘。

时势造英雄。始于2015年货币化棚改,叠加“农村包围城市”的市场战略方针,“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三高业务模式成就了碧桂园和恒大的传奇,其发展模式甚而被若干“小弟”竞相效仿,促使我国房地产市场一路蒙眼狂奔,形成2015-2019年超级牛市行情。然而事后来看,这却也是我国房地产行业最后的“荣光”。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放缓,三、四线城市人口增量骤然减少,大部分五线县城人口更是呈现净流出态势,人口红利不再,加上房地产行业调控加强,深耕低线市场且一直维持三高模式的恒大和碧桂园也回天乏术。而恒大集团因为多元化经营,旗下体育、文旅、金融和健康产业等非盈利板块已经吞噬不少前期利润积累,捉襟见肘之下,成为率先倒下的巨头。

7月17日晚间,恒大集团终于公开“账本”,连发包括2021年、2022年业绩公告以及2022年中期业绩公告在内的三份财报。财报显示,恒大集团两年亏超8120亿元,总负债超2.4万亿元。比起恒大集团,碧桂园的财务状况虽也堪忧但还是要好很多,2022年总资产为1.74万亿元,总负债1.43万亿元,净利润则是多年来首次出现负数,为-60.52亿元。

碧桂园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尚未发布,但7月31日早间,碧桂园披露了一份预亏业绩预告。该公告显示,对比2022年6月30日半年度之净利润约19.1亿元和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49.1亿元,碧桂园预期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半年度可能录得未经审核净亏损。而预计净亏损主要是由于房地产行业销售下行的影响,导致房地产业务结转毛利率下降,物业项目减值增加;以及外汇波动造成预期净汇兑损失所致。

目前来看,碧桂园尚未倒下,依然在“高度重视债务风险化解,积极优化资金安排,努力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的路上。但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惨淡的房地产市场,过去一年扛住市场深度调整而成为民营房企“幸存者”的碧桂园这次还能“化腐朽为神奇”吗?

值得注意的是,据经济观察网8月9日报道,本月一场由高层召集京沪广深主官的会议即将召开,主题关乎房地产相关政策如何调整优化。上个月,住建部部长倪虹在一个座谈会上表示要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并具体提到三项措施: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改善性住房换购税费减免、认房不认贷等。该座谈共有8家企业参会,分别是中海、华润、万科、龙湖、中国建筑、中建科技、南通四建和麦田,涉及开发商、建设方、中介。随后,各地都有一些政策出台,北京、深圳、广州、上海也都有表态,但并未见具体政策细则。

远水解不了近渴。从民营房企的情况来看,恒大还在泥潭中挣扎,而过去华夏幸福、蓝光发展、金科地产、阳光城等一干爆雷企业都是市场化处置风险,目前还有中国融创、万达集团、富力集团等陷入债务危机的巨头嗷嗷待哺。眼下站在爆雷边缘的碧桂园大概率会“让子弹先飞一会儿”,看看各界反应后再见招拆招。毕竟这两笔美元债的利息不过区区数千万美元,如果利息最终违约将直接触发本金提前赎回条款,从而引爆所有的境外债,并进而引爆境内信用债和商票,将碧桂园推入全面债务违约的泥淖中。孰轻孰重,碧桂园自有衡量。

无论如何,房地产行业都已经彻底告别高增长的时代,碧桂园即便走出这场流动性危机也要面临另一场突围之战。就房地产市场而言,抛开各种已经推出或即将推出的刺激政策不说,在房地产行业持续出清的同时,降价或许也该成为破解房地产市场困境的一道“良方”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汪杰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创业公司从业者,关注宏观经济形势。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