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浪淘沙后,中国500强涌现“新势力”

大浪淘沙后,中国500强涌现“新势力”

财富Plus App 2023-07-28
中国经济发展“结构性”的一面镜子

财富Plus APP于7月25日发布了2023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今年,该榜单开放申报,采用与《财富》世界500强一脉相承的制榜方法,同时包括了上市和非上市企业。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公司在2022年的总营业收入达到15万亿美元,净利润达到7,171亿美元。(下载安装“财富Plus”APP,免费获得2023年《财富》中国500强完整榜单)

依据这个榜单及其数据,人们可以了解中国最大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围绕2023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财富Plus”的用户也展开了精彩讨论,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些展示如下:

@谭浩俊

财经评论员

纵观2023年《财富》中国500强,虽然强者恒强、优者恒优现象仍然存在,但新生力量也在不断涌现,抢占榜单有利位置的势头很猛,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在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具体来看,这份榜单主要呈现出这几个方面的特点。

国有企业地位稳固,国民经济基础坚实。从榜单前20名企业的情况来看,共有17家国有企业,且皆为央企。可见,国有企业对国民经济的作用仍是十分重要的。

新兴力量不断涌现,经济动能不断增强。作为新能源领域的代表,宁德时代和比亚迪都呈现出极强的业绩爆发力和发展新动能。其中,宁德时代营收达到48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141%,且后劲很大。比亚迪营收增长92%,慢于宁德时代,但营收达到了630亿美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更是超过四倍,达到24亿美元。不仅如此,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也均登上榜单,成为另一道耀眼的风景。新兴力量的强力涌现,预示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动能增强。

新能源释放耀眼光芒,“锂”跳龙门引人关注。过去的一年,是新能源行业大爆发的一年,除汽车和电池企业业绩爆发外,与“锂”有关的企业效益提升也十分明显。净利润率方面,排位最高的五家公司中,有三家是锂电池相关行业,分别是天齐锂业、青海盐湖工业和江西赣锋锂业集团,其中天齐锂业的净利润率高达59%,位列利润率榜第二位,仅比受益于核酸检测试剂的九安医疗低1个百分点,呈现出“锂”跳龙门的喜人景象。像九安医疗这样的高利润率不具可持续性,而锂企则具有比较强的可持续性,会伴随着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而稳定发展。

监管力度持续加大,互联网企业规范中稳定向前。近两年来,特别是2022年,监管层对互联网行业的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特别是对大型互联网平台进行了大力整治,多家互联网平台受到了监管处罚,也对互联网行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是,从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明显沉寂现象,而是在整治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健康成长。京东在疫情冲击的2022年仍然实现了5%的营收增长,拼多多营收同比增长约39%、净利润更是增长了近三倍,腾讯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9%但仍排在利润榜第6位,阿里巴巴营收下降但仍位列第21位。随着行业步入规范化发展轨道,互联网行业仍会出现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

大浪淘沙力度加大,房地产企业风光不再。以往头部房企纷纷抢占榜单有利位置,前100名中有多家房企,尤其是2017年,绿地、万科、恒大更是集体进入榜单前30名。即便是非房企业,很多也都有房地产业务,且分量不轻。现如今,房企很难再现当年风光,除太平洋建设集团仍在第47位之外,其他的全部落到了50位之外,并且部分已陷入严重的债务困境。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现风险爆发现象,给金融安全和居民生活等带来不利影响。

@王磊Sans Wang

资深营销顾问,商业专栏作家

根据这个榜单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三个方面。其一是中国经济的韧性与中国企业的发展,因为中国500强企业整体实力的不断壮大与中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而中国经济虽在发展过程中会有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各种问题,但是具有自我调节的内生动力和韧性,这也为中国企业的成长提供了一片沃土。可以预期的是,榜单中的有些成长型企业,将从中国500强逐步迈向世界500强,从中国走向世界。

其二是抓住时代风口,迅速地成长。当企业能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和风口,往往能实现迅速的成长。从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几年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企业迅速崛起,除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等国际化企业,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也都登入了榜单,蔚来集团、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在榜单中的排名分别为第263位、第287位、第450位。

其三是中国500强榜单企业分布的“结构性”,包括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分布比例、企业的地区分布数量、企业的行业分布规模等,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结构性”的一面镜子,也为我们多角度去分析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各省市经济发展潜力、各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比如广东省这次有70家企业上榜,其中民营企业是强大的生力军;而从行业分布来看,产业结构更加多元且优化,入围企业覆盖电子、通行、互联网、家电、汽车、金融保险、生物医药、基础建设等多个行业。河南省本次有13家企业上榜,从行业分布看主要以食品、矿产、能源、钢铁、建筑为主要的特色。四川省有9家企业上榜,其中有两家是白酒企业,分别是排名164位的五粮液和474位的泸州老窖。

@杨波

资深财经媒体人,专注中概股研究

2023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一大亮点是引入了台资企业的年收入数据,这是众多同类榜单中看不到的。比如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是苹果公司的最大代工企业,其在郑州、深圳都有庞大的工厂,不仅是当地重要的出口和财税来源,也是解决就业的重要企业。不仅如此,每年9月苹果iPhone新品的上市,富士康七八月的招工情况也被视作iPhone产量的提前预告。今年鸿海精密在榜单上排名第五,力压“宇宙行”工商银行,这也从侧面凸现台资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此外,近十年成立的新锐汽车企业,比如蔚小理悉数上榜,从营收层面折射了造车新势力的巨大成长。尤其是联系到7月26日大众入股小鹏汽车,虽然外界对于造车新势力的争议颇大,但从资本的最新走向来看,蔚小理还是成功的,其在很大程度重塑了中国汽车的竞争形态,让合资及外资车企的市场竞争优势地位被极大动摇,所以大众才回采取曲线救市的手法。

@兆古德雪

管理专家,文化学者,创作人

2023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再次凸显出,面对国有企业的各种优势,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殊为不易。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京东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在竞争最激烈的零售市场做出了非常好的榜样,这两家公司创始人也受到了广泛的尊敬和赞誉。从它们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也可简单总结一下当前中国民营企业求生存、求发展、求壮大的三条基本法则。

第一条,不要惧怕任何垄断、压力和竞争,坚定不移发挥创新精神、永不放弃的精神以及国际合作精神,坚持以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为导向,尽可能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资源,在各种不利的条件下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生路和发展之路;第二条,始终有全球性的视野,对标全球最佳做法,遵循国际化竞争准则,充分借助和利用全球资源,争做全球市场的强者。也可以说,中国民营企业的未来在于充分的国际化;第三条,认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存在和发展的本质在于服务好客户,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赢得和拥有稳定的客户群?关键的一招就是提高客户服务水平,以专业服务制胜。

“产品服务化,服务专业化,专业创新化,创新自主化”,这“四化”或许是破解当下民营企业经营困局和赚钱难局的四把钥匙。(财富中文网)

编辑:刘兰香

本文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