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最具活力的一批商业精英是什么模样?

中国最具活力的一批商业精英是什么模样?

杨安琪 2023-07-17
2023年《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将于明日发布

 
 
去年的11月30日是应该被科技史铭记的一天。
 
OpenAI的首席执行官山姆·阿尔特曼在公司成立约7年后,发布了一条推文称:“今天我们发布了ChatGPT。欢迎点击这里与它聊天。”任何人可以通过推文中的链接注册一个账号,开始与OpenAI的新聊天机器人免费聊天。

一场席卷全球的人工智能风暴伴随着这条推特袭来。多数人认为OpenAI创造了新的生产力工具,全球投资人为之疯狂:“它是一个超级的操作系统,它出现的意义不亚于蒸汽机的发明。”

从一个并不常见的维度来看,山姆·阿尔特曼只有37岁。

在《财富》的一篇封面文章中这样描写他:37岁的阿尔特曼充分体现了OpenAI谜一样的特性。作为一位资深科技创业者,阿尔特曼更为人们所熟知的是他出色的商业才能,而不是其工程技术成就。他是OpenAI估值暴涨的推手,也是给该技术泼冷水的主力。他曾公开表示ChatGPT距离真正可靠仍有很大差距。与此同时,他认为该技术是实现公司使命的重要一步。该公司有一个堂吉诃德式的使命,即开发一种计算机超级智能,又称通用人工智能(AGI)。如今看来,这种堂吉诃德式的使命已经成为了现实。

之所以关注到他的年龄,是因为早在2015年,《财富》发布的全球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中,30岁的阿尔特曼以YC孵化器总裁的身份登上了这份榜单,如今他依旧不到40岁。

当时,他告诉《财富》杂志,他收到过最佳建议来自于投资大师保罗·格雷厄姆所说:“做人们想要的东西。”如今看来,他不仅做了人们想要的东西,而且也做了或许能够改变人类的产品。

40岁可能是一条黄金分割线,尤其在科技领域。往往创始人们在到达该年龄之前就显现出巨大的潜力和雏形:21岁的盖茨创办了微软;同样是21岁的乔布斯开始打造苹果电脑;20岁的扎克伯格创办了Facebook(Meta前身)。如果到中国而言,马化腾、刘强东、张一鸣等人,都是在40岁之前让自己的公司初具规模。

请注意,一些变化正在发生。如果说过去10年,中国的创业者们依靠的是巨大的国内市场而完成原始积累,这并不为过,他们持续融资扩大商业版图,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并且发展壮大。而如今,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真正依靠硬核科技的创业者们不断涌现,他们用其对科学的驾驭和创造,以及持续不断的再创造能力,使得他们的企业,乃至整个行业为之发生了颠覆式的进化。

我们希望发现一批能够代表中国未来领导力的年轻商界精英们,他们正在科技前所未有的变革创新环境下,将自己置身于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持续创造价值,引领着中国商业世界的变化,甚至影响全球。

7月18日,《财富》(中文版)将发布“2023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接下来就让我们静静等待,看到最有活力、勇气和创新精神的一批年轻人吧。(财富中文网)

 
 
Tips:

虽然无法透露他们的姓名,但依旧可以从一些数据来一窥今年的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上榜者平均年龄为35岁。约有10家独角兽公司的创始人上榜,占今年上榜人数的1/4。

另外可以透露的是,今年上榜人创办的公司分布在:人工智能、企业级服务、硬科技、医疗及生命科学、智能制造、投资等多个领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