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车企:从适者生存,到走出丛林

中国车企:从适者生存,到走出丛林

章劢闻 2023-07-12
一场似曾相识的中国式“内卷”

近年来,全球汽车巨擘的董事会或许都曾讨论过两个类似的话题: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外来者与本土公司的竞争关系发生了逆转;另一个关注点更隐蔽——中国出口车企开始“反向”打入这些跨国公司的本地市场。

这背后暗流涌动的趋势显现在了2023年。今年注定是中国汽车制造业历史性的转折点:对内,国产车销量首次超越南北大众和丰田等合资车;对外,则发生了更深刻的趋势变化: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量首次突破百万辆,超越日本的95万辆,历史上第一次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这其中三家本土出海品牌是比亚迪、吉利和奇瑞。

最近,在芜湖听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谈论中国公司的逆袭,他预言2023年中国全年汽车出口将达到400万辆,从而甩开日本。这位中国本土汽车制造业的传奇人物讲述了大众公司的风雨沧桑,同时提出奇瑞的TT模式,也就是Toyota+Tesla——既要学习丰田的体系流程,又要研究特斯拉的创新。

对于中国车企在国际市场上的崛起,从原因上看,我个人比较赞同《华尔街日报》对中国汽车制造业崛起的分析。在一篇名为《你的下一辆电动汽车可能来自中国》的文章中,作者指出中国巨大的“新能源车制造业生态”推动了这种深层的国际竞争格局改变。在超越日本的第一季度,近40%的出口占比是新能源车。而整个电池产业链的近80%产能,无论是正极、负极、电解液等又都在中国。

再进一步观察,最近深入接触的两家创业公司,让我从小侧面感受了这种生态层面即将到来的、静水深流的变革。首先是被投资人刘芹称赞为坚持做“难而正确之事”的地平线——中国目前唯一车规级AI芯片大规模前装量产的供应商。总裁陈黎明最近和我提到他的“智能计算的新摩尔定律”——不仅要比较制程,还要考虑“算力转化成AI的效应”。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则认为从新能源车开始,中国产品开始产生竞争力,而“未来的核心掌握在陈博士(陈黎明)他们手里。”在这次对话之后不久,装配了地平线芯片的广汽埃安成为了仅次于比亚迪和特斯拉的新能源车“黑马”。

另一家创新公司的产品则被用在汽车厂房里。芜湖的奇瑞智能工厂里四处跑动着一些物流机器人,为工人运送各种零件。两周后,我在北京郊区访问了这家名为灵动科技的机器人制造商。与采用地面磁条、二维码等技术路线不同,他们采用了独特的视觉导航。“好处是不需要对应用环境有任何改造。”这家创业公司的女性COO关雅昕向我们解释。“同时,一分钟左右就可以让高中生水平的工人学会操作这些机器人。”他们的理想是在奇瑞这样的制造业工厂中,通过对机器人的极致调度来“最终消除人类的无效走动”。

在7月11日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行榜》上,卷起这场优胜劣汰竞赛的“蔚小理”同时登上了榜单(应用商店搜索并下载“财富Plus”APP,免费获取完整榜单),明年小米也将加入这个赛道,新能源造车将是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之时极少数残酷又不失韧性的行业。回看这种似曾相识的中国式“内卷”,在互联网时代就证明了一点:凡是能在这里活下来的,注定会去未知的远方冒险。(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