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华为5G手机回归之谜:王者归来?

华为5G手机回归之谜:王者归来?

俞再孟 2023-06-15
困境依旧,活下来仍是主旋律

进入2023年,华为迎来了诸多利好消息。

据此前权威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华为的手机销量Q1同比大涨41%,市场份额增加到了9.2%,华为也成了国内手机品牌中唯一一个逆势增长的品牌。

在今年3月至4月间,华为一个月内连发了三款手机:P60高端旗舰手机、Mate X3折叠屏手机和nova11中端旗舰手机。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华为新品发布节奏有望恢复正常。

更大的利好传言来自供应链。近日,有消息称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下半年或将发布有5G服务的Mate60。事实上,今年以来业界早有华为5G手机将于2023年下半年回归的传言,加上近日有消息称华为已上调2023年手机出货量目标至4000万部,一时间华为王者归来的呼声已是满城风雨。

最新消息显示,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对上述传言已经予以否认。

美国计划延长豁免期

拜登政府近年来不断加紧对华各项限制措施,其中高科技领域——尤其是半导体领域——成为打击的重点。

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出台对华半导体限制新规,要求美国半导体厂商和使用美国技术的外国公司必须获得许可证才能向中国出口相关芯片和半导体制造设备,但对台积电、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公司给予一年的豁免期。

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6月12日独家报道,美国商务部负责工业和安全的副部长艾伦·埃斯特维兹(Alan Estevez)近日表示,拜登政府计划允许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半导体制造商在中国大陆维持或扩大现有芯片制造业务。这一政策明显与美国的半导体出口管制措施背道而驰。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政府开始意识到在高度趋于一体化的全球产业链中,将中国完全排斥在尖端产业外比想象中更难。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美国和外国芯片厂商开始抵制美国政府对其在华业务的限制,反对声音最大的无疑是韩国。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5月韩国对华出口额497亿美元,同比减少27.3%。韩国对华出口从去年6月起连续12个月减少。其中,芯片出口是韩国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韩国一季度对华芯片出口量暴跌了44.5%。可见,韩国为帮助美国共同制华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美国如果确实允许韩国和中国台湾的半导体制造商扩大芯片业务,这不仅仅是美国对韩台芯片企业做出的一种妥协与补偿,或许也是为了配合近期布林肯访华释放一些善意的信号。14日,外交部宣布2月推迟访华的布林肯将于本月18日访华,这将是2018年以来美国官员对中国的最高级别访问。

七国集团(G7)上个月在日本开会时达成了一项对华共识,即不脱钩,但必须去风险,供应链需多元化,避免过度依赖中国。在G7层面达成这样的共识,极大地缓解了中西方之间紧张的关系,有助于将矛盾控制在可控范围内。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近日也是频频作出积极表态,她警告说对华脱钩是灾难,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经济联系应该加强。美国高层眼下确实急于改善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华为5G芯片之谜

尽管拜登政府释放了一定的善意,但华为问题一直被认为涉及美国和西方盟友的国家安全,很难相信美国会在如此核心的问题上做出让步。一旦同意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意味着美国两届政府多年来的努力付诸东流,这不仅打了特朗普政府的脸,也打了国会的脸,毕竟制裁华为是两党高度统一的共识。余承东的回应似乎也在佐证华为并没有跳出5G困境,国内媒体对于华为5G手机的殷殷期盼或许会落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底,据彭博社报道,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切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其所有美国供应商的联系,包括英特尔公司和高通公司,这意味着对华为的全面封杀,做出决定的时间可能在5月份。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件事并没有下文,市场反而传出相反的信号,亦能看出美国政府在打击华为乃至限制中国半导体发展等方面面临着科技界巨大的阻力。

没有5G芯片,对华为而言是极其沉重的打击。今年3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手机是受美国制裁影响最大的业务,从全球第二到others。余承东去年曾表示,华为作为5G全球领导者,在5G时代却是唯一一家卖4G手机的厂商,这是个笑话。

2020年9月15日,美国最严禁令生效,任何企业将含有美国技术的半导体产品给华为,必须先取得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当年10月,华为新一代旗舰手机Mate40发布,搭载华为自己研发的麒麟9000芯片,这也成为华为旗下最后一款真正意义上的5G手机。11月,高通已获得向华为出售4G芯片的许可证,但5G芯片许可至今未能获得。

当时,行业知名的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预言,华为在手机市场的竞争力与市占份额均将受到负面影响,最好情境为华为市占份额降低,最坏情境为华为退出手机市场。2020年全年,华为手机出货1.9亿台,市场占有率15.1%,降至全球第三的位置。2021年华为手机出货暴跌至3500万台,2022年仅2800万台,与巅峰期的2.4亿部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手机出货量的骤降导致2021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腰斩,2022年这一业务收入继续下滑12%,成为华为财报中最大的拖累业务。

不过,华为的手机业务在今年有了些积极的变化。据了解,华为Mate X3已经拿下了中国区的折叠屏销量第一,P60系列则是中国区4-6K档位的销量第一。这两款手机如此受消费者青睐与华为十几年如一日的巨额研发投入息息相关。数据显示,华为2022年研发投入1615亿元,创历史新高,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人民币9773亿元,这保证了华为产品始终有其创新性与竞争力。

近日有消息称华为已上调今年手机出货量至4000万台,年初目标为3000万台。华为相关人士对此表示,此次调整属于正常的(出货量)目标调整。单从上调1000万台这一数据来看,这次上调应与华为5G手机的回归毫无关系。如果真如传言所说5G手机要回归,其对华为出货量的带动应该是爆炸性的,而绝非区区1000万台。可见,高通恢复5G芯片供应一事可能只是一些消息人士的捕风捉影。

华为困境依旧

尽管华为今年一季度销量手机销量大涨41%,但一季度财报仍然凄惨,营收同比微增0.8%,净利润却接近腰斩,净利润率跌到仅剩2.3%。华为轮值董事长孟晚舟解释称,主要是整体经营利润在下滑,与此同时研发投入在加大。

春天来了,没想到业绩却显得愈发寒气逼人。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是华为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天的华为,就像梅花,梅花飘香是因为她经历了严寒淬炼!我们面临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

国际上,华为正面临新一轮的围剿。据《金融时报》报道,欧盟考虑强制禁止成员国使用华为等存在风险公司的5G设备。据悉,在德国等成员国的拖延下,欧盟此举是为避免重蹈依赖俄罗斯能源的覆辙。

目前已有三分之一的欧盟国家禁用华为5G设备,如果欧盟全面封杀华为5G,将给华为造成沉重的打击。2021年以来,运营商业务已重新成为华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国内方面,3月年报发布会,华为首次从产业维度披露了收入。其中,数字能源和华为云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2022年数字能源收入达508亿元,云计算业务收入达453亿元。华为云市场份额升至第二,仅次于阿里云。被外界广泛关注的智能汽车部件业务收入为21亿元。

华为也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技术。据报道,华为公司将发布一款直接对标ChatGPT的多模态千亿级大模型产品,预计将于今年7月7日举行的华为云开发者大会 (HDC.Cloud 2023) 上对外发布以及内测,产品主要面向To B/G政企端客户。

总而言之,在5G手机业务不能回归正常的情况下,华为目前的困境仍然难以扭转。其他业务则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且受到当下市场消费力疲软的制约。按任正非的说法,2023年和2024年是华为的生命喘息期,未来整个公司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