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在最卷赛道,这一城市卷出新高度

在最卷赛道,这一城市卷出新高度

刘兰香 2023-06-12
新的万亿级市场,也在徐徐开启

从宜宾五粮液机场前往市区的路上,如果打开车窗就能感受到一股酒香扑鼻而来,令“酒都”这一称呼也立刻变得鲜活。

同时有“万里长江第一城”之称的宜宾,因地处三江交汇而拥有极好的生态环境,五粮液酿酒用的水正是取自岷江。而6月8日至11日在宜宾举办的“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与此地的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次大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宜宾作为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定位的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全省万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核心区则成为了承办地。这是宜宾第二次承办这一会议,这次海内外参展企业和机构达338家,不仅规模较上年显著增加,规格也全方位提升。也是在这次会上,宜宾被正式授予“中国动力电池之都”称号。

这一新的称号,实际上可溯源至宜宾独特的能源结构。宜宾的电力供应80%为水电,而水电不仅是绿电,而且电价比东南沿海低了将近一半,显著降低制造业的生产成本,两方面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年,宜宾动力电池产业产值889亿元,动力电池产销量72GWh,占全国销量15.5%、产量13.2%,全国排名第三。动力电池的年产值已超越白酒,成为宜宾工业发展的新引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作为宜宾动力电池产业链“链主”企业的宁德时代,开始取代五粮液成为当地的新名片。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会上表示,虽然行业依然面临很多调整,但大家对于全球绿色发展的决心仍未减弱,从行业来看,预测2030年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将达到4.8TWH,同时根据高工锂电预测,2030年储能市场需求也将超过1个TWH。

TWH时代即将到来之际,宜宾无疑已经抢占了动力电池战略制高点,但也并未止步于此。一个新的万亿级市场,也在这次大会上开启。

曾毓群:电池产业行至后半程

目前我国新能源电池以锂电为主,重点在消费、动力和储能三大应用领域,其中动力电池的占比超过70%。在大会开幕式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简明扼要地总结了中国动力电池行业的成绩:

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517.9GWh,同比增长了71.8%;中国动力电池的产业克服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供应危机等困难,装机量达到了294.6GWh,占了全球的60.4%,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加速发展,量产动力电池单体能量的密度超过了300Wh/kg,结构创新、低温加热、热扩散安全防护等新技术成果也在不断地涌现。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大会开幕式上也表示,近年来,我们把握汽车产业变革趋势,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产销规模持续扩大,技术水平有效提升,形成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为主的发展路线。其中三元电池单体和系统比能量分别达到每公斤300WH和200WH,磷酸铁锂电池单体和系统比能量分别达到每公斤200WH和160WH。

在曾毓群看来,电池产业已行至后半程。“我们也看到,全球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动力电池的赛道上来参与竞争;在不同的场景下,市场应用对电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有很多领域,电池的商业模式还未成熟。这些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电池产业的前半程,我们已经可以满足市场需求,而电池产业的后半程,我们要如何引领市场需要,如何从有到好,与产业一起迈向高质量跃升发展的新阶段。”

动力电池企业如何做到从有到好?他认为一方面行业要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合理,不断实现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企业要更负责任,更高质量,更创新地生产和服务。据曾毓群介绍,宁德时代有三大战略发展方向,即可再生能源加储能,实现固定式化学能源替代;动力电池,实现移动式化石能源替代;电动化+智能化,实现市场应用的集成创新。宁德时代将通过四大创新体系即材料创新、结构创新、极限制造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进行支撑。

动力电池技术方面值得关注的是,6月10日,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在大会现场透露,今年宁德时代某客户的一款车型的快充效果将达到,充电不到10分钟,续航超400公里。虽然他并未透露该车具体品牌与型号,但恰巧在今年4月车展的时候,理想汽车宣布其首款纯电车型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宁德时代4C麒麟电池的车型,将提供800V超充的解决方案,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km。

电池提效降本与安全隐忧

尽管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坦言,动力电池产业仍面临一系列挑战,比如增速放缓、利润率降低、产品迭代加快。为应对这些挑战,他提出了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这一理念,并表示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也给动力电池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手段和工具就是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智能化来支撑我们的设计、制造、管理和回收等,以便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提速提效降本。”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则表示,总体来看,动力电池规格尺寸还是偏多,适用性并不强,而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由行业来组织动力电池企业,修订动力电池规格尺寸标准,减少规格,进行标准化生产,这是将来提高竞争力的一个很重要也很紧迫的工作。在他看来,在安装设计不变的情况下,根据不同的续航里程和动力要求,提供不同的电池容量,以满足不同的需求,这种模块化的应用在单体、模组端均可以实现大规模自动化生产,从而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

苗圩还指出,业内专家普遍预计,100美元/kWh的动力电池成本是电动汽车与燃油车成本角力的临界点。“只有在无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动力电池成本降至100美元/kWh,电动汽车才能真正实现与燃油车的竞争”,他强调说。

另外,电池安全方面,瑞浦兰钧营销副总裁张小聪表示,“在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的情况下,大家还是有点忽视安全问题……敬畏之心还是有点弱。”他认为过去政府给了很大的容错空间,而海外政府要求更加严苛,必须提高中国的安全标准,否则消费者信心可能被打击。

宜宾在电池赛道为何脱颖而出?

众所周知,锂是目前主流的动力电池最核心的原材料,而其价格自五六万一吨,去年最高时曾涨至60多万,今年一度跌破20万,近期又涨至30万左右。苗圩直言,这种价格上涨传导到下游,“无论是动力电池厂商还是整车企业都感到‘压力山大’。”不过他预期今年碳酸锂价格大概率会保持在15-20万元一吨。

相关数据显示,四川锂矿资源储量丰富,占全国总量的57%,居全国之首,现已具备采矿权的矿石储量达1.58亿吨。毫无疑问,这也是宜宾成功吸引宁德时代“落户”的重要因素之一。

宁德时代于2019年10月在宜宾注册了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项目总投资560亿元,规划建设10期工厂。目前,四川时代1、2、3、5、6期和时代吉利共6个工厂已建成投产,后续工厂也在建设中。根据规划,四川时代10期工厂的总产能是295GWh,而1GWh可供应2万台汽车,合计可供应590万台汽车的电池需求。

之所以选择宜宾,四川时代总经理特别助理杨伟平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宁德时代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宜宾发展新能源产业规划,和该公司在西南区产能布局需要不谋而合;二是宜宾能源结构中电力供应80%为水电,为企业提供能源支撑;三是宜宾位居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叠合区域,锂电产品既可以辐射川渝滇黔的汽车整车厂,又可以远销欧亚市场。

据媒体报道,最初,宜宾市领导去宁德上门拜访,直接吃了闭门羹;经过多方人脉联系,终于得以见面、介绍自己的优势;曾毓群来到宜宾实地考察,宜宾三个月平整了千亩土地,凭借诚意最终赢下了宁德时代的投资,也正式拉开了动力电池产业的高速发展的序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在出海过程中面对的政策和法规环境越来越严苛,尤其是碳中和方面,例如欧盟对电池产品生命周期各个环节都提出了管理要求,宜宾的绿电优势也再次凸显。四川时代在2022年3月成为全球首家电池零碳工厂,之后宜宾锂宝、宜宾中车、时代吉利先后成为零碳工厂,宜宾其他产业链企业也在积极向碳中和迈进。

此外,围绕四川时代,宜宾现已招引正负极材料、铜铝箔、隔膜、电解液、结构件等6大组件及氢氧化锂、正极材料前驱体、导电剂、回收利用等各类配套项目90余个,预计带动就业约7.5万人。同时,宜宾的大学数量从2所上升为12所,在校大学生人数从2万人增加到9万人;常住人口近两年持续净流入,是中西部地区中为数不多人口净增长的城市。

在动力电池产业之外,宜宾还在寻找新的增长方向。6月9日下午,储能发展高峰论坛召开,发电、储能等重点企业代表围绕“源网荷储”等环节,对动力电池储能、场景应用等进行了深度研讨。同日,经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认证,宜宾市获授“中国储能产业新高地”称号。

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统计,目前我国涉及储能产业的注册企业已超过8万家,到2025年新型储能的产业规模要突破万亿元,2030年预计接近3万亿元。面对这一比动力电池潜力更大的市场,可以预期的是,宜宾又将开启招商引资新的征程。(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