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马斯克中国行可能干了这四件大事

马斯克中国行可能干了这四件大事

俞再孟 2023-06-01
马斯克受到了中方高规格的接待。

5月30日,特斯拉CEO马斯克乘坐私人飞机抵达北京,这是三年来他首次访问中国。作为全球商界炙手可热的明星人物,马斯克受到了中方高规格的接待。

当天,外长秦刚在会见马斯克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将致力于打造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同时,秦刚还提到中美关系,他表示发展好中美关系,需要把准方向盘,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马斯克则表示,中美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儿彼此密不可分,并明确反对两国“脱钩断链”。值得注意的是,这与刚结束不久的G7会议精神不谋而合。

30日晚间,网络上已经有马斯克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会面的照片流出。31日白天,马斯克又分别与商务部长王文涛、工信部长金壮龙进行交谈。31日晚上,马斯克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上海视察新款Model 3产线。

1日,马斯克乘私人专机返回美国。

三年来首次访华

马斯克上一次来华还是2020年1月份,当时他身穿一件印有特斯拉上海工厂图案的黑色T恤,在交车仪式上大秀热舞,令人印象深刻。三年过后,美国总统早已换人,地缘关系今非昔比,上海工厂扩产难有进展,在华竞争日益加剧,特斯拉又到了需要马斯克单骑救主的时候了。

中国是特斯拉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上海工厂则是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制造中心。2022年,特斯拉上海工厂交付了71.1万辆汽车,占特斯拉全球交付量131万辆的一半以上,撑起了特斯拉半边天。

进入2023年,随着延续了13年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退场以及市场消费需求的乏力,特斯拉在年初就率先开启了价格战,降价给特斯拉带来了历史上最强劲的订单量,特斯拉一季度交付量同比大增36%,达到42.29万辆,再创历史新高。马斯克此前预计今年的交付量有可能达到200万辆,这样一来,上海工厂的年产能可能需要达到100万辆以上,因此,上海工厂扩产已经势在必行。

事实上,特斯拉早在一年前就已经计划在目前上海超级工厂的基础上进行产能提升,当时计划扩产后总产能将提升至每年100万辆,但去年疫情形势严峻,事到如今仍然没有太大进展。马斯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在中国扩张产能存在一些限制,并表示这些限制因素不是由于缺乏需求,而是其他因素,这或许是马斯克此行希望拜会高阶官员的原因之一。

此外,特斯拉方面还向地方政府提交了计划,希望将上海工厂的动力总成产能扩大至每年175万台。可以看出,马斯克一如既往地热衷中国市场。

除了要解决扩产的问题,马斯克还参观了特斯拉的上海工厂。

就在几天前,有网友爆料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3生产线似乎已经停工。彭博社本月早些时候的报道,特斯拉中国正接近开始试生产全新Model 3的最后阶段。这意味着特斯拉中国可能正在为 Model 3 进行重大更新。

根据最新的报道,新款Model 3全身将大改,颜值进化,智能科技配置更丰富,浓浓豪华感,最关键的是,售价还不到20万,这将有力地提升Model 3的竞争力。马斯克此次参观特斯拉上海工厂,为新款Model 3造势的意味很浓。

与曾毓群会面

马斯克到北京当天,便迫不及待地与曾毓群进行了会面。一个是全球动力电池龙头老大,一个是新能源汽车龙头老大,两人的会面引发外界诸多猜想。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马斯克与曾毓群会面,商谈的内容可能会包括上海储能超级工厂的储能电芯供应、未来在北美合作建电池厂以及动力电池供应的事宜。另外,有消息称宁德时代M3P电池会搭载在特斯拉新款Model 3上。

上个月,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加码投资,新建一座储能超级工厂,专门生产该公司的储能产品Megapack。据悉,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Megapack是一款功能强大的电池,可存储能源并供能,有助于稳定电网、预防断电。根据特斯拉的上海Megapack超级工厂计划,将从宁德时代采购磷酸铁锂电池电芯。

2022年,宁德时代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市占率为43.4%,连续两年排名全球第一。储能电池板块占宁德时代去年销售收入的14%,为宁德时代业务版图中的第二大块。

除此之外,双方可能还会商量在北美合作建厂的事。

磷酸铁锂电池由于安全性、成本和寿命较三元锂电池具有显著优势,越来越得到市场的青睐。目前美国本土仍然以三元锂电池为技术主流,因此,无论是福特还是特斯拉都想与宁德时代合作建厂。但由于中美处于科技竞争阶段,美国国会议员对宁德时代的入局心存芥蒂,导致福特与宁德时代合作建厂一事在华盛顿遭遇阻力。另据彭博社报道,中国也在审查福特与宁德时代达成的协议,确保宁德时代不与福特公司分享核心科技。

3月底,彭博社报道称特斯拉已经向白宫通报了与宁德时代合作建厂的计划,寻求明确有关《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对这一计划的的影响。一旦获得首肯,特斯拉或将效法福特与宁德时代的合作方式,从宁德时代那里获得技术许可,但同样可能遭遇多方阻力。

或推动FSD落地

FSD全称为Full Self-Driving,中文为“全自动驾驶”,它是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进化版,它使车辆能够在驾驶员主动监控的情况下实现车道内自动辅助转向、加速和制动,减少枯燥的驾驶操作,提升驾驶乐趣。

马斯克认为,人类通过眼睛和生物神经网络驾驶,而摄像头和以芯片为基础的神经网络是实现通用自动驾驶的唯一途径。摄像头通过获取车辆及其周围环境的数据,将图像传输到特斯拉的 Autopilot 团队,然后由计算机汇编,通过学习其他司机的行为来提高FSD性能。这是FSD性能不断改进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特斯拉正在美国和加拿大测试FSD,其他西方国家也在陆续跟进。

但根据中国相关规定,特斯拉采集数据进行训练的行为属于测绘活动,外资企业禁止进入,因这一过程可能涉及对国家敏感目标的地理坐标、影像等数据的收集与处理。

不过,凡事并没有那么绝对。在今年的特斯拉投资者大会上,特斯拉的朱晓彤表示,特斯拉中国正积极与中国当地监管机构合作,批准FSD在中国的使用。

5月13日,上海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副处长陈可乐表示,下阶段,上海将进一步深化与特斯拉的合作,推动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功能板块在沪布局。这是国内官方首次表示将接纳特斯拉的FSD。

因此,马斯克此行能否在推动FSD落地一事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仍然是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