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光遭“禁购”,只是冰山一角

美光遭“禁购”,只是冰山一角

魏雨彤 2023-05-22
对中国企业长期是利好

一种危机感正在笼罩着全球芯片制造商。

继3月31日网信办宣布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启动网络安全审查后,5月21日,网信办公布了审查结果:依法对美光作出不予通过网络安全审查的结论。并表示,我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针对上述审查结果,5月22日,美光科技中国方面向媒体回复称:“美光已收到网信办对我司在华销售产品进行审查后发出的通知。我们正在评估相关结论,考量下一步工作。我们希望能继续与中国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美光是美国的存储芯片行业龙头,业务遍及全球,去年以25%的份额位列全球第三大存储芯片厂商,仅次于三星及SK海力士。但美光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不断下滑,这一结果对其无异于雪上加霜。

中国曾是美光最大的市场之一。2018年,美光在中国的营收为1192亿元人民币,占美光当年总体营收的58%。近年来,美光在中国的营收规模与占比逐年下降,到2022年时,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已降至228亿元人民币,占比仅为10.8%。

美光的整体业绩表现同样难言乐观。

根据美光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截至2023年3月2日,美光的收入为36.93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52.6%;净亏损高达23.12亿美元。公司毛利率则从2022财年第二季度的47.2%暴跌至-32.7%。

财报发布的同时,美光预计2023财年第三季度的GAAP(公认会计原则)收入为37亿±2亿美元,将较2022财年第三季度同比下降约46%。这将是自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最大的同比降幅。该公司今年还宣布了15%的裁员目标。

抛开中国市场的影响,美光业绩低迷的背后,是整个存储芯片行业寒气的缩影。

“芯片行业人士认为供应商将更有控制权。”TrendForce高级研究副总裁艾薇·吴表示,“行业的低迷情况证明,所有人都想错了。”这一市值1600亿美元的行业正在遭受有史以来最沉重的打击之一。

过去几年,该行业受一系列特殊情况的影响:新冠疫情的遗留效应、俄乌冲突、历史性的通胀和供应链中断。而相比疫情期间对电子消费品激增的需求,目前市场的供需情况已经完全改变了。除了美光外,三星及SK海力士等巨头们都面临着芯片库存积压、需求下滑、价格暴跌的困境,无一幸免。

4月27日,韩国芯片制造巨头三星电子公布了2023 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三星电子销售额为63.75万亿韩元,同比下降18%;营业利润降至6400亿韩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5%,为14年来的最低季度利润。

而三星电子的“摇钱树”——半导体业务,一季度报告亏损4.58万亿韩元,去年同期盈利8.45万亿韩元。

4月26日,SK海力士同样公布了创纪录的季度运营亏损:今年一季度营业亏损3.4万亿韩元,上年同期盈利2.9万亿韩元。

有分析师预计,全球存储芯片市场近三年来都处于供过于求的衰退状态,去年全球市场衰退了10%,预估今年会衰退20%到25%,明年预计仍会持续衰退,直到2025年才有可能小幅增长。

今年1月,泛林半导体首席执行官蒂姆·阿彻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看到内存市场各大公司都在采取非常措施。这是我们25年来从未见过的情况。”

为了扭转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的趋势,美光、SK海力士,以及曾一直拒绝削减资本支出和生产的三星电子,都相继削减了投资和产量,以应对行业的盛衰周期,并等待未来潜在的需求反弹。

尽管中国市场占美光整体营收不到11%,但失去中国市场无疑将加速美光整体市占率的下滑。不过,美光对于中国公司却并非不可或缺。

在A股上市公司中,江波龙、佰维存储等公司披露过美光等国际存储厂商为公司供应商。

美光在江波龙采购占比已经显著下降。公告显示,2021年,美光位列江波龙第一大存储晶圆供应商,采购约31亿元,占比33.52%;2022年,江波龙第一大、第二大和第三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比分别是26.28%、22.85%和5.76%。

在全球存储芯片市场供过于求的背景下,除了美光、三星和SK海力士,国内长江存储、长鑫存储等竞对产品也在备选清单上。

根据江波龙2022年年报显示,江波龙与三星、美光、西部数据等主要存储晶圆原厂签署了长期合约,确保存储晶圆供应的稳定性,巩固公司在下游市场的供应优势,公司也与国内国产存储晶圆原厂武汉长江存储、合肥长鑫保持良好的合作。

在网信办公布审查结果的建议中,使用了“停止采购”而非“停止使用”的措辞,也给国内下游企业寻找替代供应商留出了足够的空间。短期或许会造成订单转移产生的混乱,或改用其他厂家带来系统整合的不便,但中国企业的适应能力很强,如果转向使用中国自己生产的芯片,长期来看,对中国半导体厂商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都是有利的。

5月22日A股开盘,存储芯片概念股大涨。北京君正高开超7%,德明利、恒烁股份、普冉股份、东芯股份、朗科科技、同有科技、佰维存储等纷纷高开。这也透露出市场对国内存储芯片厂商的积极预期。

今年以来,在美国等持续升级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背景下,中国对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的布局力度正不断加大。

例如,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2月27日,长江存储注册资本从562.75亿元变更为1052.7亿元,同比增加约87%。新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大基金二期”)、湖北长晟发展、长江产业投资集团为公司主要股东。其中,大基金二期显示认缴出资近129亿元。

美光被“禁购”,或给下游企业带来短期的、可预计的阵痛。而在官方“欢迎各国企业、各类平台产品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的表态中,中国存储芯片市场也许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并有望激发本土存储公司创新的活力。(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