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闲鱼收费,为拼多多所迫

闲鱼收费,为拼多多所迫

杨波 2023-05-18
阿里的一根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很多人说,近些年的闲鱼平台变味了,从二手交易平台变成了商家交易平台,是专业骗子的聚集地,甚至是拼多多商品的二次搬运地。于是,阿里在5月16日宣布:自6月6日起对部分卖家收取软件服务费,这一举措似乎是想证明闲鱼“不忘初心”。但结果会如何呢?

先说结论:收费改变不了闲鱼市场商家众多的现实,闲鱼还是那个商家众多、水很深的“海鲜市场”。除了部分商品涨价之外,一切还是原样。至于其他有意进入二手交易市场的平台,在闲鱼面前依然还是蚂蚁,很难对大象产生威胁。

但是,闲鱼的正式收费,意味着以后国内主流的二手交易平台都将进入到收费时代。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与海外接轨(海外二手交易平台一直都是收费的)。马云从淘宝时代开创的不收费理念将终结,这与阿里自身进入“后马云时代”也不谋而合。

其实,闲鱼的商家问题由来已久。最初是淘宝商家不想交广告费、服务费等各种平台支出,干脆在淘宝开个展示店,在闲鱼再开个真实成交的店。淘宝店仅用于展示,成交的大头都放在闲鱼的店面里,而且还能在闲鱼形成店面阵列(一个店有N个闲鱼马甲)。这既可以有效引流,又能规避淘宝的各种费用,尤其对于3C产品交易来说,几乎是标配。

闲鱼不知道商家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吗?当然知道。只是基于各种各样的因素,闲鱼管理层默认了这种做法,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从整个电商市场的竞争格局来说,闲鱼很大程度上充当了阿里系“拼多多”的角色,即使是阿里有了自家的淘特(淘宝特价版),但真正的淘特,其实就是闲鱼,而商家涌入的最大好处是维持平台的高成交额(GMV)和高人气,尤其是卖家的高人气。至少在GMV至上的KPI时代,闲鱼坐收了老大哥淘宝流量下滑带来的红利,所以闲鱼并不急于去收费。

更有意思的是,当拼多多崛起之后,本来闲鱼有机会被扶正,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淘宝特价版,就是把闲鱼的专业卖家(商家)和大众卖家(普通网民)区分开来。但是不知为何,闲鱼错过了这样的机会,阿里又做了一个淘特,而且砸了很多钱来推广新APP。只是阿里的管理层不会想到,推广淘特收效甚微,并没有能狙击拼多多,反而是“零货源电商”这种模式起来之后,闲鱼干脆变成了拼多多商品的变现平台。这就颇为搞笑了。

举个例子,近两年相信不少闲鱼用户都有过这样的收货经历:明明是在闲鱼下单,最后收到的商品却是带有PDD商标和返现小广告的包裹。这绝对不是个例,而是普遍性现象。

闲鱼低价吸引买家,然后从更低价的拼多多下单来发货,这种“冤家变情侣”的电商新模式,恐怕也只有在中国市场才能看到,放眼全球都找不到第二个。

可以想见,此时的闲鱼,从最初的阿里版拼多多,直接沦为拼多多的“收货+二次广告平台”。考虑到自家淘特是“扶不起的阿斗”,至少在一年之前,阿里的管理层应该又打起了给专业闲鱼卖家收费的主意。尤其是在阿里系各个公司都独立运营化的改革大趋势下,闲鱼收费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只差官宣了。

比如,之前闲鱼有个很大的改版——借着给卖家推广的由头,鼓励专业卖家去开通“鱼小铺”,买家则可以享受“描述不符可退货”的福利,这其实就是收费前的最后一公里了。

只是,闲鱼收费的这一步走得实在是太晚了。假如阿里可以在2020年,甚至更早之前就决定收费,将商家(专业卖家)和大众卖家区隔,然后把专业卖家都赶到淘特上去,实现淘特的人货两旺,那么收费是高招。

但是,到2023年再做出收费的决定,“天时地利人和”这三点都不站在阿里这边,几乎肯定改变不了什么,反而让不少游离在拼多多和闲鱼之间的商家,会将更多运营精力放到拼多多上。尤其是如果这个1%的收费只是开始的话。

闲鱼从坠落到收费,让我又想起了当年马云“淘宝免费”的豪言。假如没记错的话,闲鱼的管理者也说过类似的豪言,并靠着免费这个杀手锏,熬死了国内其他竞争对手。这些竞争对手要么转型,要么关门。

只是当闲鱼一家独大之后,拼多多崛起了,迅速成为了比闲鱼还便宜的电商平台,闲鱼的尴尬由此开始。在拼多多做大之后,闲鱼这时候无论是否收费,如何收费,都改变不了闲鱼外部商家化和阿里内部边缘化的尴尬处境了。

只能说,不能怪闲鱼不努力,只能怪拼多多太厉害,国内的主流买家又太贪图便宜,2023年的闲鱼,就真的变成了“咸鱼”,和阿里的一根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