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近20城支持“团购买房”,释放什么信号?

近20城支持“团购买房”,释放什么信号?

财富中文网 2023-05-17
本质上就是降价

今年以来,经济形势晦暗不明,房地产市场依然阴云笼罩。4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住户存款增9.9万亿元,几乎等于2021年一年存款总额,显示当前民众消费意愿极度低迷,尤其是买房依然普遍意兴阑珊。

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占中国经济三成左右,上下游连带行业众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经济面临重重挑战的当下,房地产再次成为经济支柱的期望自然出现,地方政府刺激楼市的政策也是一波又一波,不少城市甚至推出“团购买房”活动。针对“团购买房”等政策以及房地产市场趋势,“财富Plus”用户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以下是部分用户的精彩观点:

@王磊Sans Wang

资深营销顾问,商业专栏作家

2023年以来,近20个城市出台了有关“团购买房”的相关政策和活动,包括浙江杭州、吉林长春、新疆乌鲁木齐、广东惠州、福建宁德、安徽滁州等等。“团购买房”的核心思维就是:“团购买房”可以打折,折扣价格在地方政府允许范围内;并且团购优惠价格不计入备案价跌幅比例。因此,上述城市中,有城市在“团购商品住房”的给予团购折扣和特价,折扣可以低至8折,具体的折扣点以双方的买卖合同签约为准。

对此,我们提出两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1、“团购买房”既贯彻了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指导思想,又兼顾了地方政府实际情况,体现出“团购买房”办法的灵活性。

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中央要求坚决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指导思想。但是,根据各个城市居民对商品房需求的实际情况,以及地方政府的财政情况,所以创新了“团购买房”的政策。这个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与目前地方商品房指导价和备案价不太冲突,所以说,这是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的创新方式。

这种方式和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居民购房的需求,保持房地产稳健、健康地发展,防止房地产市场的硬着陆和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有序循环。

2、未来,是不是会有更多城市加入“团购买房”?或者会有更多创新的“团购买房”2.0版本、3.0版本?

我们认为这个可能是大概率事件,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团购买房”,或者有更多的创新推出2.0版本、3.0版本。

房地产是社会发展以及城市发展重要的火车头,这个火车头对地方政府尤为重要。地方政府会在中央政府指导思想的前提下,不断探索适合地方房地产发展的新方法、新方式。

这对我们有哪些影响了?第一,还是贯彻了“房子是用来住的”指导思想,支持了刚需性购房和改善型购买;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炒房行为”。第二,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地方政府缓解财政困难,让地方土拍市场、房地产开发、银行贷款和消费者购房产生有机健康的循环。第三,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房地产价格的平稳、健康。

@李良东

丹鸟传媒/方泽体育/睿泽体育创办人

疫情后国民经济运行基本符合预期:在积累的消费欲望短暂释放之后,结构性和信心影响的大宗消费问题开始显现。房地产市场在政府推动下较疫情期间有提升,但整体提振不足。过去三十年地方政府的土地GDP模式,随着房地产行业的低迷而难以为继。

结婚的少了、生孩子的少了、房价太高、工作不好找(青年失业率已突破20%)都是遏制住宅销售的客观原因。过去三十年发展太快太顺,以至于大家无法想象怎么会出现1997年香港金融危机之后房地产崩盘的局面。但现实的状况确实不容乐观,如果再加上对新生儿逐年减少的考虑、再加上对三线以下城市空心化的考量。

从观念上也可以看到变化,一方面城市中很多人发现租房相对于买房资金利用率更高,反正房产升值的红利期早已消退;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年轻人不再对房产抱有执念,像马斯克一样做个无(房)产者,或者房车游住,或者酒店常住也都成了新兴的选择。

团购买房,本质上就是降价。从四五线城市开始,在地方财政压力巨大的背景下,如果不加干预想必很快就会蔓延开来,悲观点看进而引发房产全面贬值的情况。

@蘑菇会飞

开年以来各地各显神通,全力“拼经济”。一季度过去,各条战线捷报频传。从国家统计局数字来看,整体上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态势已经明确。工业和服务业加快,消费市场恢复向好。自去年底以来房地产行业迎来政策利好,随着经济转暖,房地产市场销售降幅明显收窄。

数据显示,今年 1-2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了3.6%,降幅比去年全年大幅收窄;销售额下降0.1%,也明显收窄。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开工投资方面在改善。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7%,去年全年为下降10%。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开工投资方面在改善。

尽管开年呈现地产复迹象,但4月份各大一线城楼市销售量没有延续3月的势头,一些二手房挂牌量,虽然有中介重复登记情况,但对楼市的低迷也是引发担忧。从国家相关统计指标研判表明,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是处在调整阶段,后期随着整体经济逐步改善,市场预期转好,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主要是预计政策面的支持和呵护、宏观经济面的向上向好、居民对就业和收入的预期、房地产销售量价企稳、二手房热度向新房传导等各方面积极影响,将对居民购房信心、购房意愿、购房能力带来支撑。(财富中文网)

编辑:俞再孟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