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分析股市为什么要用天文周期?

分析股市为什么要用天文周期?

赵亚赟 2023-04-26
虽然对经济周期的划分有不同意见,但天文周期却是可以精确计算的。

有朋友可能会认为天文周期与经济周期吻合,有些牵强附会,既然有经济周期,为什么还非要用天文周期?就算不是封建迷信,那也是神秘主义。市场怎么会分秒不差的与节气一样,刚好在某个时刻变化,都是故弄玄虚唬人的。其实不是这样,研究人员用天文周期分析股市也是迫不得已。

图1:天文康波周期与康波周期对比图。资料来源:Astro.com

从上图来看,天文康波周期与传统康波周期的时间划分显然是不一样的,传统康波周期的划分太过理想化。对周期的划分,不同的研究者有不同的看法。首先,第一次康波周期被认为涵盖第一次工业革命,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起止时间也是有争议的。其他几个技术革命阶段的起止说法也不统一,所以康波周期的时间划分也有不同意见,比如下图的划分就跟上面两张图的又不一样。

图2:康波周期与熊彼特周期对比。资料来源:东方君基金

任何一个提出不同周期划分的研究者,都有自己的根据,大部分理由都很充足。这样每个时间节点都不够精确,每个周期的起止点偏差好几年是正常的,后来有了股市,计算过去的时间节点有可以比较精确的参照物。大牛市的最高点,大熊市的最低点,都是有明确时间的,甚至能够精确到几分几秒。虽然股市周期与经济周期有所区别,但毕竟是一个可信的参照物,再参考经济增长数据,大体就可以算的比较精确了。不过这只是计算过去的周期,未来的预测还是很难办,因为周期的时间不是固定的。

不但周期的时间不固定,每个国家的情况也不同。经济学家们在划分不同国家的经济周期时,往往会根据经济数据划分出的同样的经济周期,但时间却不同。这个问题在100年前,周期大佬约瑟夫·基钦就发现了。他测算了美国(U.S.)和英国(G.B.)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结算、商品价格、利率的基钦周期时长,结果是不一样的。但两国的股市基本上是一致的。

表1:早期美国与英国主要领域基钦周期长度对比。资料来源:Jastor文库

对学者来说,周期划分早一两年晚一两年没有太大关系;但对投资者而言,早买入一两年可能会深度被套,也许在大涨前被迫割肉;晚买入一两年少赚很多还坏了心态;早卖出一两年可能会丢掉利润最丰厚的一块,也说不定因为懊悔而又杀入,买到最高点附近;晚卖一两年可能会倾家荡产!时间节点的精确度对投资者来说,生死攸关!

这就是为什么最后金融机构的研究人员大多用天文周期来分析的原因。天文周期不但过去的时间能够算的很精确,预测未来也要容易的多。例如我们传统的二十四节气就非常神奇,早期西方来的传教士不相信,但钦天监宣布某日下午几时几刻秋分,到时候气温就一下子降下来了,让他们大为震惊。

天文周期的时间可以计算的如此精准,确认让人佩服。当然我们之前讲了,股市很大程度上受股民的心理影响,而人心最是难测。长期还好说,几日几时几分这种极端超短期的人心更是难测,所以也不能指望股市行情可以这么精确。不过天文周期确实能够影响人的心理,关键时间节点容易出现反转,但只有在股市极端狂热或者低迷的时候,刚好遇到天文周期的起止时间节点,才会出现大反转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只是会很短时间出现调整。不过天文周期的起止时间节点,一定距离股市周期的起止点不远,误差在零到两三个月,一般也就是几周。这对投资者而言,非常宝贵。

用天文周期来分析股市,除了好处之外,当然也有坏处,比如各国股市的周期是不一样的。当然西方国家大多是跟着美国股市走,独立性不强,但我A股自有国情在。当然A股也受美股影响,一般跟跌不跟涨,特别是美股如果暴跌,我们这边肯定会跟。当然A股要是崩盘,美股也受影响。但不可否认,两个股市的周期起止时间是有差异的。

不过不要紧,天文周期很多,例如100年左右的葛氏周期、55年的吉村周期、19.86年的木星土星合相周期、我国传统的19年7闰周期、2-7年的厄尔尼诺拉尼娜周期、闰月周期。各个股市适用的长期周期都差不太多,但短期周期,特别是基钦周期、季节周期、星期周期等,区别较大,我们会在后面给大家一一道来。(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