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果链龙头净利暴跌背后,前景细思极恐

果链龙头净利暴跌背后,前景细思极恐

俞再孟 2023-04-20
歌尔股份很难重获苹果青睐。

4月17日晚间,歌尔股份公布了2023一季报和2022年报。尽管营收仍然增长,但净利润遭遇断崖式下跌。

一季报显示,歌尔股份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1.22亿元,同比增长19.94%;归母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下降88.22%。若减去政府补助的9295万元,歌尔的净利润仅1511万元。歌尔股份表示,受到消费电子行业下行、重要项目仍未复产等因素的影响,净利润方面受到较大影响,单季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大幅度下滑。

年报显示,歌尔股份2022全年实现营收1048.94亿元,同比增长34.10%,实现净利润17.49亿元,同比下滑59.08%。其中,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受到重挫,占比从2021年的38.73%跌至2022年的24.67%,而智能硬件业务增长迅速,营收几乎翻番,占比从41.94%上涨至60.14%。

4月18日,歌尔股份开盘大跌,收盘触及跌停。

苹果砍单风波

歌尔股份是当之无愧的果链元老,早在2010年公司就已经开始为苹果供应声学组件、有线耳机等。2018年,歌尔股份开始进入AirPods供应链,占据AirPods代工30%份额,仅次于立讯精密。

代工AirPods让歌尔的业绩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也逐渐成为歌尔的核心业务之一。2018年歌尔营收仅为237亿,4年后的2022年已经突破千亿。2021年财报显示,苹果作为歌尔最大客户,营收占比高达42.49%,可见歌尔对苹果订单的依赖度之高。

去年11月8日,网络上突然传出消息,称歌尔AirPods不良率造假三年,踩到苹果红线,面临巨额罚款,歌尔方面正在挽回。抖音上,有关歌尔潍坊工厂大规模裁员的相关短视频也开始流传。当天晚上,歌尔股份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该公司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受该消息影响,公司股价连续两日跌停。

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随后证实这款产品可能是苹果的AirPods Pro 2,原本由歌尔股份代工的订单也已转移给立讯精密。2月初,郭明錤再次爆料称歌尔将恢复AirPods Pro2生产,并表示AirPods2、AirPods3与其他零部件订单已确定不受影响。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AirPods Pro 2的生产仍未恢复,苹果砍单对歌尔的业绩影响仍将持续。

歌尔股份12月曾发布公告,受苹果砍单事项影响,公司本年度营业收入减少不超过33亿元,与之相关的直接损失约9亿元(包括直接利润减少和停工损失等)。公司直接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约20亿~24亿元,对2022年度经营业绩产生显著影响。歌尔股份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暴跌约30亿元。

行业专家表示,为了尽可能提升利润率,代工厂往往会在品控上出现一些问题。这种平衡一旦把握不好,就会造成品控和良品率的下降。此次苹果砍单风波中,歌尔正是没能守住产品良率的红线,进而引发灾难性的后果。对歌尔股份而言,算是买了一个沉痛的教训,不仅公司业绩受到惨重损失,更重要的是品牌信誉受到难以挽回的影响,进而连累资本市场的估值。

痛失AirPods Pro 2订单

路透社3月中旬援引两位知情人士消息称,富士康赢得了苹果AirPods的订单,计划在印度建厂生产。消息人士透露,富士康在印度打造AirPods生产基地是应苹果的要求而决定的,该工厂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建,最早将于2024年底投产。

招商电子团队曾指出,短期来看,AirPods Pro 2订单需要立讯来承接,中长期不排除苹果再引入一家。但以当前耳机市场容量和行业产能来看,新入者进来需要下很大的决心。

事实上,早在1月郭明錤就已爆料,富士康可能将取代歌尔股份,成为苹果AirPods产品新组装厂商并因此显著受惠。对苹果而言,富士康如果能取代歌尔,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毕竟双方已经合作多年,堪称黄金搭档。对富士康来说,尽管制造AirPods利润率相对较低,但为了加强与苹果的合作关系,仍然愿意勉为其难。

AirPods Pro 2是苹果公司于去年9月刚刚推出的,在2022年三季度就出货420万部,占到所有AirPods出货量的20%。四季度AirPods Pro 2占 AirPods 系列出货量的 63%,同时也帮助苹果稳定着 35.8% 的超高市占率。对于未来苹果AirPods代工厂商而言,可谓得AirPods Pro 2订单得天下。按照目前的形势看,歌尔股份很难重获苹果青睐,其原来的AirPods Pro 2订单将由立讯精密和未来的富士康工厂瓜分,这也意味着中短期内歌尔股份在智能声学整机业务的表现仍将持续低迷。

紧跟苹果海外布局

彭博社3月1日报道,歌尔股份副董事长吉永和良表示,歌尔正在为越南的一家新工厂初步投资2.8亿美元,同时考虑在印度扩张。歌尔股份此前已经承诺对越南北宁省和中北部的义安省投资10.6亿美元。据悉,歌尔在越南已有八家工厂。

吉永和良透露,歌尔还计划从2024年开始在越南生产VR产品,客户包括了脸书母公司Meta和索尼。吉永和良还预计歌尔三年内在越南的收入将超过其全球收入的一半,显示歌尔将持续不断加码在越南的投资和生产,并有可能让越南成为新的制造中心。

越南靠近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廉以及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使得该国深受西方大科技公司青睐,苹果可能希望将越南打造成AirPods、iPad和MacBook的制造中心。吉永表示,美国科技公司一直在大力推动像歌尔这样的制造商探索新的生产基地。

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关系升温,苹果正在加速转向印度和越南代工。摩根大通此前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5年,苹果可能会在印度生产25%的iPhone,届时苹果将把印度打造成iPhone全球制造中心。

近日,有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在印度的iPhone产量已占其iPhone总产量的近7%,远高于2021年的1%。苹果可能会尝试在印度和中国同时生产下一代iPhone。

彭博报道称,苹果最重要的供应商,十分之九可能正准备向印度等国家大规模搬迁。不过,这一过程料将非常缓慢。

今年前景黯淡

歌尔股份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三块:精密零组件业务、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和智能硬件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声学、光学、微电子、结构件等精密零组件,以及 VR /AR、TWS 智能无线耳机、智能可穿戴、智能家用电子游戏机及配件、智能家居等智能硬件产品。

去年,歌尔前两大业务营收占比均有所下滑。除了被苹果砍单遭重创的智能声学整机业务之外,精密零组件业务营收仅微增1.18%,这主要与手机消费的低迷有关。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 12.1 亿部,同比下滑约 11%,这导致歌尔相关精密零组件产品需求也出现下滑。根据最新预测,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仍将下降1.1%,真正的市场复苏预计要到2024年才会出现。

值得歌尔欣慰的是智能硬件业务。2021年被业界称为“元宇宙元年”,2021年10月,“Facebook”正式官宣更名为“Meta”,由此将“元宇宙”再一次推上了风口浪尖。借着元宇宙爆火的东风,歌尔智能硬件业务营收从2021年的328亿暴涨到去年的630亿。

不过好景不长,一年过后,元宇宙行业风向突变。Meta在去年7月宣布拳头产品Quest 2涨价100美元,导致三季度头显销量腰斩。2022年全年Meta出货量约为790万台,较2021年下滑约9%。

Meta 2022年财报显示,去年元宇宙业务巨亏137亿美元,Meta给出的解释是由于VR头显Quest的销售额下降,而歌尔正是Quest头显的生产商。除了Meta之外,歌尔还是索尼、PICO等多家头部VR厂商的核心供应商。

事实上,不仅Meta的元宇宙项目受挫,其他公司同样如此,尤其是在ChatGPT横空出世之后。1月,有媒体报道,腾讯的XR业务已经全线暂停运营。2月9日,微软被曝仅成立四个月的工业元宇宙团队已经宣告解散。2月中旬,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旗下PICO业务线进行一波大裁员,但PICO内部人士否认大裁员说法。而备受市场关注的苹果首款混合现实头显推出时间也是一延再延,或许同样将面临销售困境。

一边是人工智能如火如荼,一边是元宇宙热情消退。元宇宙的未来很难预料,持续的寒冬必然会给歌尔股份的智能硬件业务带来巨大的压力。(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