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抛比亚迪Vs买西方石油,巴菲特是何逻辑?

抛比亚迪Vs买西方石油,巴菲特是何逻辑?

财富中文网 2023-04-13
还钟情日股投资

4月12日,有“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2008年以来比亚迪的价值增长惊人,比亚迪是一家伟大的公司,近期卖出比亚迪股票旨在使资本得到更好的配置。就在前一天,港交所4月11日晚间披露的数据显示,3月31日,比亚迪被伯克希尔再次减持248.05万股,这也是巴菲特第10次减持,其持有比亚迪H股的比例从11.87%降至10.9%。

与此同时,一份监管文件显示,巴菲特近期陆续买入近600万股西方石油公司股票,使其在西方石油公司的持股达到2.002亿股,持股比例达到约21.6%。这也是伯克希尔自去年第三季度末以来的首次购买西方石油。

另外,伯克希尔2020年还入股了伊藤忠、丸红、三菱、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这五大日本商社。在4月12日的采访中,巴菲特表示自己“非常惊讶”有机会能买到一些日本公司的股票,“不包括股息,这些股票也有机会实现14%的收益率”。另外有市场消息称,伯克希尔已开始就出售日元债券向投资者征求意见。围绕巴菲特的一系列最新动向,“财富Plus”的用户展开了精彩讨论,我们选取了其中一些展示如下:

关于连续减持比亚迪

@张学峰

一位不断探索的经济人

巴菲特减持比亚迪股份,不是因为比亚迪的生产经营前景出现问题,而是比亚迪的竞争能力太强,已经引起了美国各方关注。在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的今天,中美之间企业的投资关系也受到政治因素的牵连。比亚迪有可能受到西方的打压,这也是关系到比亚迪持续盈利水平的一个因素。

但是巴菲特仍然持有 10%的比亚迪股份,仍然是大股东,对比亚迪也是继续支持的。巴菲特股票变现也可能有整盘的投资考量,不单单局限在比亚迪一家公司,这是投资界常有的现象。

@江瀚视野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连续十次减持比亚迪,巴菲特的葫芦里究竟卖了什么药?

首先,巴菲特的投资时间已经足够长,对比亚迪的业务和前景有了清晰的认识。减持比亚迪并不违背巴菲特的价值投资逻辑,因为价值投资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和公司业绩的变化进行及时调整。对于一家已经投资超过10年的公司进行一定的持股比例的调整,这是非常符合巴菲特一直以来的操作逻辑的。

其次,巴菲特依然持有比亚迪超过10%的股份,这说明巴菲特对比亚迪的业务和前景依然看好,只是根据市场变化和公司业绩的变化进行了调整,包括风险控制的考量。而且巴菲特买比亚迪只花了2.32亿美元,但赚的钱已经远超投资的钱,这说明巴菲特的投资策略是成功的。因此,巴菲特连续减持比亚迪,也是正常的投资获利落袋的举动。

关于大举加仓西方石油

@王衍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巴菲特看好西方石油,除了能源概念以外的理由可能是:一是绝佳的入场机会。2019年,收购阿纳达科令西方石油债台高筑(资产负债表上增加了300多亿美元的债务)。之后,随着疫情爆发后油价暴跌,西方石油市值从2019年收购交易前的500亿美元暴跌至2020年底的不到90亿美元。这为巴菲特加仓西方石油,提供了绝佳的入场机会;二是西方石油把成本控制作为制胜武器。西方石油也是成本最低的公司之一,生产成本仅为每桶40美元,而市场上,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交易一般在每桶90美元左右;三是西方石油是清洁能源的坚定践行者。西方石油公司计划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空气捕捉设施,每从空气中去除一吨碳,就可获得高达180美元的税收抵免。

投资西方石油符合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一是选择商业模式。巴菲特在2023致股东信中提出:“请特别注意,我们持有股票是基于我们对企业长期经营业绩的预期,而不是将其视为熟练买卖的工具。这一点很关键:查理和我不是选股高手,我们是选择商业模式的人。”二是清晰判断何时是鲜花盛开的时刻。巴菲特在2023致股东信中指出:“给投资者的教训:野草会在鲜花盛开的时候枯萎,这同样意义重大。”三是珍惜少数胜利。巴菲特在2023致股东信中强调:“随着时间的推移,只需少数胜利就能创造奇迹。”四是不做愚蠢的赌徒。巴菲特在2023致股东信中警示:“世界上有很多愚蠢的赌徒,他们远不如有耐心的投资者。”五是仅仅在理性上下功夫。巴菲特在2023致股东信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你不关心自己是否理性,你就不会在这方面下功夫。那么你就会一直不理性,得到最差的结果。”

随着去年油价的节节攀升以及“巴菲特概念股”的加持,西方石油股价去年全年上涨121%,伯克希尔也从中收获颇丰。而如今,“股神”再度出手,或许代表着其对于能源市场以及西方石油股价前景的看好。从一定意义上讲,巴菲特投资西方石油,可以构成投资界的“风向标”。

关于投资五家日本商社

@文洁

19年从业经验,专注财富管理服务

巴菲特投资的这五家日本商社都是世界500强,他选这五家商社主要注重两点。

一、经营者是否有很好的判断力,在分红和回购股票方面是否以股东利益为先。

二、不单止看净资产,当一家企业被严重低估或迅猛发展时,净值已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主要看这家企业的产品是什么,产品在以后有没有发展空间。

中美对抗,日本可能出现反转。减持美元资产,增持日元资产。(财富中文网)

编辑:刘兰香

本文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