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周期套小周期,到底哪个最有用?

大周期套小周期,到底哪个最有用?

赵亚赟 2023-04-04
股市周期是股市运行的规律,由一个牛市和一个熊市组成。目前一个大周期行将结束,新的大周期伴随着大涨即将到来。

如果说有哪种工具可以较为准确地预测股市,周期应该算一个。彼得·林奇一口咬定股市没法预测,只要买好股票捂住了就行。当他在电视台做节目时,有人问他周期难道不能预测股市吗?他说那不是预测而是事实。这显然是强词夺理。他自己也觉得这么回答没有什么说服力,于是就转而大讲自己如何选股了得,赚了多少钱,为众人所笑。可见即便是彼得·林奇这种“股市不可预测论”的死硬代表人物,也无法否认周期的力量。

股市周期简单,就是指股票长时间上涨下跌的一个循环,牛市完了再来个熊市,周而复始。一个股市周期大致经历以下四个阶段:牛市阶段——高位盘整市阶段——熊市阶段——低位筑底市阶段。

股市周期是有特征的、有限定的,不能看着涨一阵子跌一阵子就认为是一个周期了。股市周期性运动首先是指股市基本大势的趋势更替,短期小规模的折腾不算。股市天天都有涨有跌,不能说一天好几个股市周期。

其次,股市周期性运动是指股市整体趋于一致的运动,得大部分股票,特别是指数股、大盘股要涨跌基本一致。不管什么样的熊市,都会有个别股票、个别板块的逆势上涨,但咱们不能因此说这是牛市。同理,不管什么样的牛市,也都有一些死活不涨甚至还非要下跌甚至退市的股票,这些显然也不能代表大市。

另外,股市周期是指基本大势的反转,反转了就不会过十天八天就又回来了,股价指数短期的或局部的反弹或回调不能算周期轮换。

股民最关心的是股市的涨跌,所以牛市和熊市的定义主要以涨跌幅为依据。国际上一般认为如果股市代表性综合指数上涨或下跌超过20%,即是牛市或者熊市。但我国自有国情在,A股容易暴涨暴跌。特别是在20世纪的时候,中国大陆股市体量很小,经常出现十几二十几天就暴涨暴跌超过20%,甚至接近50%,这样牛熊一月游显然对我们分析股市周期没有什么借鉴意义。为了给股民朋友提供对未来市场操作有实际帮助的意见,我私自按照大部分股民的习惯,对A股历史大趋势进行了划分。

本文中,牛市是从该次牛市之前熊市最低点作为起始点,到本轮牛市最高点算结束点;以该次牛市之前熊市最低点之后的那个交易日作为起始日(如果最低点当日即反转,则以当天为起始日),以本轮牛市最高点所在交易日为结束日。熊市则正好相反:以之前牛市最高点作为起始点,到本次熊市最低点算结束点;起始日和结束日也与牛市相反。

图1:深交所成立至今,深成指历史趋势图。资料来源:根据交易软件数据自制

从上图不难看出,深成指大致是差不多三四年一个小周期,八九年一个大周期。如果出现暴涨,一个小周期大致就是三四年,之后多半是五六年一个稍微长些、相对平缓的小周期。

这个情况与我们之前提到的政治周期和五年计划是相符合的。一届政府如果干满两任(任期10年),差不多就是一个大周期。一个五年计划差不多是一个小周期。中间有货币供应量较大的时候,大量资金涌入股市,出现暴涨。政府担心经济过热,开始收紧货币政策,降低货币供应量,牛市结束,这样就形成了三四年的暴涨暴跌小周期。之后货币供应量逐渐平稳,市场也开始走稳,出现涨跌幅度没有那么大的五六年的小周期。

目前A股处于一个大周期的最后时刻。从2014年3月21日开始的大周期,到现在已经九年了。之前的暴涨暴跌小周期较长一些,主要是因为2018年1月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严重冲击了市场信心,导致股市暴跌,延长了熊市。而相应的,之后的小周期时间也会有些调整。

周期的时间是不固定的,难以预测。目前我国货币供应量较为充足,但由于美联储一直在加息,压缩了人行降息的空间。西方今年经济衰退已成定局,虽然已经出现了银行危机,但目前还不太严重。为了防止西方出现严重金融危机,人行的货币政策还是比较慎重。

但另一方面,恰恰因为美欧的银行危机,给了一个相对较为确定的时间节点,当然也是动态的。如果银行危机继续恶化,美联储可能在5月2日至3日的议息会议上决定停止加息。当然现在还不能确定美联储是否会届时停止加息,这取决于银行危机的烈度。只有银行危机大范围蔓延,美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出现大量失业,美联储才会停止加息。但美联储停止加息之时,就应该是新的大周期开启之日,因为第二只靴子终于掉下来了。(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