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流言对股票交易的影响

流言对股票交易的影响

赵亚赟 2023-03-14
流言不一定就是假的,但由于无法判断真假,也无法预测市场反应,我们最好还是不要理。

投资其实不是比谁技巧多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而是看谁少犯错误。沃伦·巴菲特的“潮水褪去才能看到谁在裸游”的话说的实在。牛市的时候,潮水在涨,很多人这个技术,那个理论,牛的不行,把散户忽悠的一愣一愣的,结果崩盘前没有清仓,熊市来了就现了原形。不管你会再多技巧,一次错误足以致命。

股票交易时犯的错误,基本上是心理问题所致。股民在股票交易时容易因为心理问题而做出错误的决策,我们必须克服这些问题才能够避免损失,获得应有的收益。而股民在股票交易的各个阶段出现的心理问题各不相同,必须对症下药才可以不犯错误。

股票交易首先要选股,这时候很多人会被流言影响。流言也不都是错的,只不过对一般股民来说,就算是真实信息,等传到我们这儿的时候,也早已经过时了。有些流言是某些机构故意放出来的,记者、能掐会算的“大师”、股市意见领袖、股评大V等,都是很好的散播途径。如果早期就放出流言,多半就是为了创造一种趋势;如果是晚期放流言,那一定就是为了出货。

还有一些流言算是自发的,多出自于一些人的猜测,甚至是一些人凭感觉吹牛。不过往往这种最不靠谱的流言,却最让人相信。越不靠谱的流言,传播者越是会赌咒发誓说是真的。如果有熟人专门告诉一个人某个流言,很多人不一定相信,因为彼此了解,知道对方不太可能知道内幕。但如果不认识的人活灵活现地说,自己偶然听到或者看到的,却往往容易相信。当然如果是特别信任的人,也会相信,因为觉得“他不会害我”。不过他虽然不会害你,但别人会用流言害他,间接来害你。

流言只要能够传播开来,就一定会造成市场波动。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早听到的就有机会趁机获利,而晚听到的就容易损失,当然也有很多人听到后会质疑,或者虽然没有质疑但也没有采取行动。流言可以提供获利机会,这也是很多人觉得即便不是真的,但也有机会获利,不如我先根据消息操作后再告诉别人,让他们给我抬轿或者接盘。这样流言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大,造成的市场波动也会越大。

而另一方面,市场的波动也容易产生流言。各路大神最喜欢的事情不是预测市场,那个太难了,而是解释市场波动,特别是异常波动。本来可能只是解释,不过往往说着说着,各种阴谋论甚至神秘主义说法就开始出现了,但偏偏大家就喜欢听这个。

流言和市场如此相辅相成,让很多股民不由得不信。但听流言选股和操作,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流言大部分是假的,即便是真的,因为大部分股民都是最晚知道的那部分人,不是轿夫就是接盘侠。更要命的是,有很多时候,流言是真的,最后也证实了,但股价的走势却跟常理完全相反。有经验的股民都知道,不但有了重大利好庄家趁机出货,而且还经常会出现明明出了大利空,但股价却一路狂涨上去了。

以龙芯中科为例,从2022年四季度就传出业绩大幅下滑,但股价却从1月底开始一路上涨。到2023年2月23日,龙芯中科发布公告,承认业绩大幅下滑,远不及市场预期。但其股价不跌反涨,并且在之后几次大盘下跌的时候异常坚挺。业绩下滑的流言证实后,又冒出一些流言解释为什么股价上涨,比如有政府大单,有大机构长期看好一直加仓,爱国股民组团支持民族CPU,好像也都有道理,也难以分辨真假。

图1:龙芯中科日K线(2022年8月24日-2023年3月9日)。资料来源:股票交易软件

有很多人认为如果流言是真的,那么流言的源头应该可以大赚一把。但实际上不论是企业内部高管,还是市场研究人员,这些可能是真实流言的源头的人,也并不一定能够获利。有人是出于谨慎,因为他们也不知道市场到底会怎么反应。当然也有人真就去利用这些消息做内幕交易了,但到网上一查就会发现,经常有做内幕交易反而巨亏。还有某牛散,利用流言、多账户自买自卖操纵股价,结果反而亏损27亿元,还被证监会罚款,偷鸡不成蚀家底。

所以我们一定不要管流言,不信什么“流言后面是事实”。就是事实也不要理,这些都是干扰我们选股和操作的“噪音”,必须拒之门外。我们还是要坚持挑选宏观、行业和个股业绩、增长、技术指标都向好的股票,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