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股民心理对股市的影响(一)

股民心理对股市的影响(一)

赵亚赟 2023-01-20
信心恢复,春节后长期上涨可期。

我们前面讲了抄底时要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相结合,但即便如此,还是不能完全避免踏空或者短期被套。当基本面较好时,我们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突破上行,等均线向上发散的时候,可能又有点晚。更何况对个股来说,假突破也会让日均线向上近似发散,周均线则比较滞后,更何况有的个股的月均线才准。这样就容易踏空,买的价位较高就可能影响心态。

有人说可以学习巴菲特等大师的做法,价值投资底部左侧建仓,只要觉得价位较低就买,然后就一直等着。遗憾的是,买上后很可能会被套。巴菲特建仓后一般会被套2个月至6个月,彼得·林奇说他曾经买过一个很好公司的股票,结果被套50%。虽然他最后也赚钱了,但也心有余悸。其实大佬们左侧建仓,不等牛市启动再进,是有不得已的苦衷的。他们的资金太大,名头太响,不但自己买入会影响股价,还会带动不少跟风盘。要是跟我们一样等开始涨了再底部右侧建仓,股价还不飞起来了,他们根本就无法完成建仓,买不到自己想要的那么多。他们只有觉得价格已经合适了,在左侧逐步买入,才能够买到足够的股票。至于被套,大佬们才不怕呢,他们的心理本来就比一般人强大,而且也没有几个客户会因此赎回。即便2020年时,巴菲特的基金被套超过50%,他仍然泰然处之。他的合伙人芒格还痛斥抱怨的投资人:“如果你接受不了下跌50%的波动,就不要投资。”即便这样,他们的基金也没有多大赎回量。

而对我们散户来说,如果长期被套,就会严重影响心理状态,一看持仓就难受,不看更难受,一旦股价上涨可以解套,就赶紧跑掉。当然这时候一般股价确实会回调一下,因为散户趋同,被套的价位往往会有一大帮“难友”,到了那个价位都往外跑,股价也会往下走几天。就在我们庆幸跑出来之后一段时间,再看到这只“爱股”,多半会发现它的股价已经一飞冲天了,再想追进去,心里又无法接受,不追又难受。就这样每天思想斗争激烈,眼看着股价坐了火箭一样往上窜,最后终于受不了追进去了,还没有享受几天上涨,行情就结束了,股价开始跳水,这回多半会把我们这些最不愿意被套的人深套好几年。

因此不论我们是散户,还是一般的基金经理,都还是要想尽办法在牛市刚刚启动的时候建仓。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在牛市刚刚启动时建仓呢?这就要对投资者的心理有一个良好的把握。其实股市体现的是股民因为情绪冲动而做出的交易行为,而并非是股票价值的反映。别说散户,就算是大机构投资者,也经常被市场情绪影响,被基金经理的经验或其他情绪影响,也不可能完全理性。

比如从2020年开始,“芯片”和“光刻机”就成了社会焦点,反映在股市上,那就是碰着就涨,沾着就升。但凡沾点边的,都暴涨,哪怕此芯片不是彼芯片,哪怕只是名字中带个“芯”字。芯能科技明明是造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却给自己取了个“芯”名字,2021年也从6.77元一直涨到了20.55元,涨幅高达203%。

更离谱的是出轨概念股,例如红墙股份,每次名人闹绯闻,它都暴涨。先是文章离婚它暴涨,后来白百何离婚,它也暴涨。白百何离婚居然还导致跟她名字相近的百合花和梦百合暴跌。刘强东在美国被告不但红墙股份暴涨,香飘飘也跟着暴涨,理由是刘太太的网络花名叫奶茶,香飘飘是卖奶茶的,这都哪儿跟哪儿啊。好太太却躺枪,惨遭抛售,可事实上人家刘太太是坚决支持刘先生的,是名副其实的好太太,但股民不管,就是要抛售,上哪儿说理去。

除了这些莫名其妙外,还有市场波动对股民情绪的影响,比如常言说得好:“一个大阳丧失信仰,一根大阴全无信心。”而且一般股市人嫌狗臭时,在默默筑底。人气初聚时牛市刚开始时间不长。人气疯狂时,股市崩溃。没有人气,股市起不来,人气太旺,股市又会崩盘。人气与股市是互相影响的,而绝大部分的股民是不理性的。等看到这里,有朋友可能会说,既然股民心理这么不理性,那怎么把握?股民短期对个股的心理确实无法把握,但整个市场特别是中长期就比较容易把握。

怎么把握呢?感性的办法非常简单,以前就流传着证券营业部的看车大爷数自行车的数量来判断人气,几乎没有车的时候就买入,车都放不下的时候就卖出。不过现在股民很少去营业部看盘,也都换汽车了。但这也不要紧,可以有别的办法。例如地铁是人最杂最密集的地方,而且大部分是社会中下层。如果在地铁上,你连续多日都听见周围人几乎都在讲股票,那就肯定是要抛售了。朋友圈、微信群、抖音、微信、头条等媒体也都是估算人气的好地方。

当然这些都是感性的办法,我们做分析,还是要尽量追求量化。如果你没有很多数据来源,也没有很强的分析能力,也不打算去学习有关专业知识,那怎么办呢?有一个简单的办法:找排名前10位的财经媒体,看看头版前10条有多少关于股市的,头版头条就是1分,第二条就是0.9分,以此类推。把每家财经媒体的各自的分数加总后,再用这10家财经媒体按照月浏览量分配比重,然后各自分数乘以比重再汇总,就是最简单的人气指标。

如果觉得这样也挺累的,怎么办呢?有些公司也编制人气指标,无疑比这种原始方法更精确,最著名的就是耶鲁大学的席勒教授的恐慌指数,当然一般来说,最新的数据是要花钱买的。要是也不愿意花钱,那就只好等到师兄我发财后免费提供,呵呵。

当然这是后话,人还是要活在当下的。现在春节前人气情况如何呢?情况很好!原来因为防控管制,大家没有信心,现在已经放开了。原来大家害怕政策收紧,现在中央明确说要拼经济,“关键是提振信心。”原来市场跌跌不休,现在市场终于开始上涨了,投资者信心与市场已经开始了良好的互动。我可以拍着胸脯说,现在是人气初聚的时候,牛市的开端。(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