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股市技术分析(六):久盘必跌对吗?

股市技术分析(六):久盘必跌对吗?

赵亚赟 2023-01-16
股市盘整后到底是“久盘必跌”,还是“盘整后沿原来的趋势走”,都要看当时的基本面如何,同时还要看大趋势如何。

股市中流传着一句“俗话”:久盘必跌。很多讲技术分析的书里也是这样写的。但同时有些讲技术分析的书中又说:盘整后多半沿着原来趋势走。这是技术分析又一处尴尬的地方,说法不一互相矛盾。下图可见,2022年深成指的走势中,左起第一个盘整区之后的情况就是“盘整后沿原来的趋势走”,但后面三个却都是“久盘必跌”。同一年的行情,盘整后的走势却大不相同。

图1:深成指2022年日K线图。资料来源:证券交易软件

熟悉2022年情况的朋友都知道,当年年初因为上海疫情,股市暴跌。到了4月底,上海疫情缓解,市场信心有所恢复,股市开始反弹。左起第一个盘整区,不过是因为被吓坏了的散户借反弹斩仓而形成的盘整。由于上海疫情造成的冲击已经过去,股市继续反弹。到了7月初,疫情防控措施继续收紧,市场信心不足,第二三个盘整区很多机构大量抛售,结果就是“久盘必跌”。到了10月中旬,举世瞩目的二十大召开,投资者期盼政策利好,股市开始筑底。会议结束后,传言要出台防疫管制优化措施,到11月17日,国20条优化措施颁布,利好出尽,市场回落。11月28日起,传将要出台进一步防疫优化措施,股市再度上涨。12月7日,国务院颁布新十条,力度很大,市场继续上涨。但由于疫情传播速度大大超出几乎所有人预料,市场受到冲击。到12月底,疫情高峰终于过去了,市场又开始上涨。

由此可见,股市盘整后到底是“久盘必跌”,还是“盘整后沿原来的趋势走”,都要看当时的基本面如何,同时还要看大趋势如何。如果上涨或者下跌趋势已经形成,基本面支持上涨或者下跌,那么一般来说,确实是“盘整后沿原来趋势走”。但如果市场处于涨势尽头或者箱形整理上沿,那么还是会“久盘必跌”的。当然在跌势底部或者箱型整理底部,则会“久盘必涨”。特别是箱型整理的时候,一旦市场在箱体上沿或者下沿横盘整理,必定会掉头上涨或者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A股大涨之后大部分顶部是比较陡峭的,盘整做头的情况相对较少。不过在2000年年底至2001年年初、2007年10月、2021年下半年,也都出现了长期盘整,然后就开启了暴跌。在大牛市中,一般来说,盘整后多半沿原来趋势走。但如果已经涨了很高或很久,特别是管理层开始警告,散户非常疯狂,市场却开始长期盘整,那就要小心了。值得注意的是,顶部的盘整做头与底部的盘整做底很不一样,顶部的盘整,往往是剧烈震荡。但底部盘整,一般刚开始振幅较大,但之后就会越来越小,特别是转势向上突破前,都会变得相对平缓,也就是我们之前讲的均线黏连的情况。

图2:深成指历次顶部底部盘整情况。资料来源:证券交易软件

总结完历史资料,我们再看看当前的情况。现在A股无疑处于较低的位置,正在进行箱型或者通道整理,而且又开始了小幅盘整。当然也有的技术分析人员认为这是一个大的上升楔形,调整后还会继续下跌。

图3:近期深成指日K线盘整情况。资料来源:证券交易软件

这次盘整后到底是向上还是向下突破?这就需要技术面和基本面分析结合起来。不过基本面显然不支持继续下跌了,疫情已经快速过峰,外资每天都在狂买,政府不断释放流动性,投资信心有所恢复。目前唯一让投资者担心的是,春节会不会有第二波疫情高峰。这个确实有可能,不过今年返乡人员走的早,大学生在元旦前基本就回家了,农民工大多也已经回家,近几天很多白领也回去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引起大面积传染。当然也不能排除没有第二波疫情的可能,叠加春节前的消费套现压力,节前在上升通道内再次调整的可能性很大。但节后过峰再加上春节效应,突破此通道向上的可能性很大。(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