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蚂蚁迷雾渐散,中概股王者归来?

蚂蚁迷雾渐散,中概股王者归来?

刘兰香 2023-01-11
蚂蚁上市大概率只是早晚问题。

“听说刚刚蚂蚁整层楼欢呼,是财富自由的声音。”2020年10月,在马云于上海外滩的一场活动中发言“炮轰”金融系统之前,蚂蚁集团即将上市的消息正在网上掀起一场狂欢,这是网友当时的一句调侃。“蚂蚁集团员工持股约40%”也一度登上热搜,有人算了一笔账,一位蚂蚁P7职级的员工平均持股约3万到4万股,这意味着在蚂蚁上市后身家将在千万元左右。

然而在马云发表上述“历史性演讲”之后,2020年11月3日晚间,蚂蚁上市被紧急叫停,自此其上市计划就被无限期搁置,并不可避免地波及京东数科等同类公司的命运。过去这两年多,那些财富自由梦碎的大厂员工经历了业务调整和人员优化等各种猝不及防的变化,甚至影响到了杭州等核心城市的房价,令人唏嘘。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蚂蚁集团发生了一系列动作,但似乎都波澜不惊。直到今年1月7日,蚂蚁集团官宣,为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蚂蚁集团对股东上层结构作出调整,推动主要股东投票权与其经济利益相匹配,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这才“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这次调整完成后,蚂蚁集团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蚂蚁集团的情形,马云将不再为实际控制人。

此前在2021年4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就整改措施与蚂蚁集团进行深入沟通,并督促蚂蚁集团形成了全面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内容共包括5个方面: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打破信息垄断;蚂蚁集团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审慎监管要求;管控重要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蚂蚁集团最新的股东投票权调整或是对应“严格落实审慎监管要求”这条,也是很核心的一个改变——简而言之,蚂蚁不再姓“马”。

这一重大调整自然也会引发蚂蚁重启上市的猜测。对此,1月8日,蚂蚁有关人士回应称,目前蚂蚁仍专注于整改和业务升级,没有启动上市的计划。

实控人的变化会直接影响上市进程,因为根据各大交易所相关上市规则,发行人申报时需满足实际控制人在对应年限内未发生变更的硬性条件(A股主板需三年,A股科创板、创业板为两年,港股为一年)。但除此之外,结合目前的整改情况来看,蚂蚁集团在支付(支付宝)、消费金融(借呗和花呗)、基金(余额宝)、保险(相互宝)等产品线上已有明确落地动作,也就是说在金融与科技业务的梳理、金融业务持牌经营、公司治理等方面都取得关键进展后,接下来的关键点可能是申请成立金融控股公司,预计至少要完成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设后才能轮到重启上市这一步。

毫无疑问,完成消费金融业务的整改是申设金融控股公司的重要前提。蚂蚁消金于2020年9月获批筹建,2021年6月3日获批开业,注册资本金为80亿元,用于有序承接蚂蚁集团旗下两家小贷公司中符合监管规定的消费信贷业务。此后蚂蚁的增资事项几经周折,直到2022年12月30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同意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批准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将注册资本由8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185亿元人民币,蚂蚁消金的注册资本跃居行业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消金增资后的股东从原来的7家变为12家,新增加的股东分别为杭金数科、舜宇光学、传化智联、博冠科技和重庆农信集团,其中杭金数科具有杭州的国资背景,此次入局后以10%的股份成为仅次于蚂蚁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蚂蚁集团以及阿里巴巴对杭州甚至是浙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杭州日报》消息,1月10日上午,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浙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直言看到了在互联网经济的寒冬里阿里“在平台经济专项整改中阿里直面问题的果敢勇气”。他还调研了蚂蚁集团,表示希望蚂蚁集团“把牢正确方向,加大创新力度,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而就在不久前的12月18日,即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两天后,履新浙江省委书记不久的易炼红也调研了阿里巴巴集团。高层动作频频之下,“财富Plus”APP专栏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认为,这意味着即将迎来民营经济、平台企业的春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意强调要搞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关键是提振信心,其中关键之关键,又是恢复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而蚂蚁集团已经不是简单意义上浙江、重庆的注册公司,更是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蚂蚁集团堪称风向标,具有四两拨千斤、纲举目张的作用。未来,人们期望蚂蚁集团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的‘大象’”。

从此前“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野蛮生长”到当前“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决策层对平台经济的态度转变已无需多言。在此背景下,蚂蚁上市大概率只是早晚问题,至于上市后的估值,必然面临大幅缩水。从2021年开始,富达投资、贝莱德等机构均下调了蚂蚁集团的估值。悲观如富达投资在2022年5月对蚂蚁集团的估值降至700亿美元(约合4787亿元人民币),较巅峰期蒸发七成;乐观如贝莱德(参与了蚂蚁的C轮投资),在2022年3月对蚂蚁集团的估值下调至1510亿美元(约合1.03万亿元人民币)。目前来看,市场更认可前者的估值判断。

作为蚂蚁主要股东之一的阿里巴巴,无疑已经熬过至暗时刻,股价则“先涨为敬”。1月11日,阿里港股高开2.47%报112.2港元,股价创半年多来新高,自去年10月份触及的低位已反弹超过80%。摩根士丹利最新研究报告也大幅上调阿里美股目标价50%至150美元,且三年来首次将其视为中资科网股的首选,取代美团地位。

实际上,不仅仅是阿里,整个中概股板块近期都迎来了一波史诗级的反弹,堪称“王者归来”。“目前,中概股已经演绎完毕政策转向的预期,但未来增长的高度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复苏力度。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已经越来越像周期股了,其业绩表现跟宏观经济走势息息相关。” “财富Plus”APP专栏作者、某大型券商财富管理资深从业者文洁表示。

而从宏观基本面来看,经历波诡云谲的2022年后,全球的经济增长2023年都难言乐观。刚从迷雾中走出的中概股,似乎又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